【NBA放映室】JB口中的热火核心是这位升级版追梦

孔德昕12-26 17: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篮球赛场电光石火,诸多细节还需放映室内见分晓。本赛季体坛+推出放映室栏目,或研究战术、或解读冲突,带您重新认识赛场风云。

“你说我们是一支单核球队?”吉米·巴特勒打断了记者的提问,然后说,“好吧,就算是单核球队,那个核也不是我,而是巴姆·阿德巴约。”

如果看过热火的比赛,你就会明白JB并非在和队友商业互吹而已。只看数据的话,巴特勒场均20.4分6.4篮板6.6助攻2.1抢断,阿德巴约则是15.7分10.7篮板4.6助攻1.5抢断1.3盖帽,两人最起码也是热火双核的存在,没有谁明显强于对方。如果看比赛过程,你会更加明白巴特勒为何那么说。

当被问到阿德巴约让自己想起谁的时候,热火控卫德拉季奇思考了一会,然后说出了德雷蒙德·格林的名字。“但巴姆比追梦身材更高大,他能传球,能得分,也能防守。联盟里没几个大个子能做到他所做的那些事情。”

阿德巴约到底有多好?我们先从他为什么像格林开始说起。

追梦是勇士王朝的重要一环,他最独特的地方有两个:从1防到5的无死角防守能力,进攻端持球推进策动进攻的能力。阿德巴约这两项都能做,甚至有比格林做得更出色的潜质。

无限换防

上赛季阿德巴约已经展现出自己作为内线的独特防守能力,他有着和追梦一样2.16米的出色臂展,但阿德巴约身高达到2.06米,几乎比追梦高了10厘米。在防守内线和高大侧翼的时候,阿德巴约高举双臂的效果更好。

本赛季的西亚卡姆已经是类似于字母哥的对位bug,但阿德巴约的速度、力量和身高让他可以完美挡住西卡。

即便是对上浓眉这个级别的内线怪物,阿德巴约也经常能让对手难堪。

但最令人惊叹的还是他换防外线的能力,这是追梦曾经脱颖而出的技能,而阿德巴约不仅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他拥有内线球员里罕见的敏捷性,而且防守意识出众,懂得避免犯规和吃晃。

上面一球他1对1给洛里带来了巨大麻烦,最终在篮下完成了干扰。

而阿德巴约防小个的名场面还属上赛季防库里这一球,这个回合足以说明他有多特别。

持球推进+上线策应

追梦经常扮演勇士进攻发起者的角色,抓篮板、推进、弧顶发牌,阿德巴约在热火也一样。迈阿密主帅斯波尔斯特拉放心地让这位22岁的大个子推进,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像这样推进之后趁对手落地未稳和队友做手递手配合的机会,阿德巴约每晚都会抓住几次。

即便落稳进行阵地战,热火也可以利用阿德巴约在肘区和后卫的手递手配合做文章。

说到弧顶发牌,热火中锋和追梦一样擅长,无论是像这样走上路调给空切的巴特勒。

还是这样走下路击地直塞抄后门的纳恩,阿德巴约的视野和手法令球队可以放心地让他在进攻端成为发起点。

“他为自己开辟出了一个新的角色,巴姆还在进化,他几乎要成为一名完美的篮球运动员了。”阿德巴约的高中教练布兰登·克利福德感叹道。

纽约控卫小丹尼斯·史密斯从小就和阿德巴约是好友,他知道这位大个子一直非常特别。在他们儿时一起打球的时候,阿德巴约就总喜欢一对一防史密斯,即便两人不属于同一位置。后来他们还在多支AAU球队当过队友,其中一支的教练正是史密斯的爸爸,史密斯回忆道:“我爸告诉他,‘当你上场和我们球队一起打球的时候,让他们看看你能干什么。尽管出手跳投,你也可以运球推进,因为你可以打出正确的进攻。’你看到他现在送出的那些空接了吗?他有能力干这些,很高兴看到有一个体系允许他施展拳脚。”

那么阿德巴约仅仅是迈阿密追梦吗?不,他的上限比追梦更高,因为他还能做很多追梦做不到的事情。

持球强攻

勇士前锋最受人诟病的一点就是攻击力不足,由于外线准头越来越糟糕,格林几乎成了没有威胁的一点,总是被对手放空。但阿德巴约的持球攻击力是另外一个级别的。

首先,他能做到下面这样的突破。

一个中锋从三分线做体前变向突破上篮,在全联盟你能数出几个人?

而像这样推进之后直接利用队友的挡拆突破暴扣,也不是如今的格林可以做出的动作——格林或许可以突破,但受限于身高和运动能力,他在篮下的终结很成问题。

还有像下面这样的接球中投,阿德巴约虽然没有三分,但他的中距离出手比追梦看上去更加流畅。

篮下统治力

格林拥有换防外线的能力,但相对的他身材较矮,跑跳能力一般,进攻端在篮下就显得比较吃亏,而阿德巴约完全不存在这一问题。

上面这样的空接扣篮你恐怕很难在格林身上看到,但阿德巴约拥有比肩任何顶尖吃饼内线的终结能力,这让他在无球时也有巨大的威胁。

绿军主帅布拉德·史蒂文斯对此有很好的解读:“通常来说,我们认为纵向的运动能力和横向的运动能力是相对的,前者决定了你在禁区内的威胁,后者决定了你能否在外线挡住对手,这两者往往互斥。但巴姆二者兼备。”

看看下面这一球,阿德巴约在人堆中连续起跳最终完成暴扣,这样的篮下统治力是格林所不具备的。

你可以简单理解成,一名球员同时兼具追梦在防守端的能力和哈雷尔在进攻端的爆发力,再添上一点有望朝字母哥方向发展的运球能力,这就是阿德巴约了,而他现在也只有22岁半而已。

最后放个彩蛋,阿德巴约还能干这个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