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撞风波了结!大郅却难治本 八一未来仍堪忧

季孟年12-26 1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季孟年

在上个赛季拿到总冠军之后,广东队已经超越八一队成为了CBA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而在本赛季,华南虎依旧实力强劲,朝着队史第十冠全力冲刺。可他们的老对手八一,却还是深陷在泥潭之中。即便他们在上个赛季稍有起色,可那似乎也只是回光返照一场。

本赛季至今,八一队仅仅取得了两场比赛的胜利。不仅如此,将帅之间的矛盾又一次被暴露了出来。在八一与上海的比赛之中,雷蒙当众顶撞王治郅,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虽说后来雷蒙主动道歉平息了事端,但这并不代表着八一队已经度过了危急时刻。

昔日八冠王的死结,依旧无人能解。

再遭顶撞,王治郅只剩无奈

很罕见的,八一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这支一没战绩二没球星的球队平日里很难得到人们的关注,但在军沪大战结束之后,八一队却成为了球迷们热议的对象。

在那场比赛的进行过程当中,八一队的小将雷蒙与主教练王治郅似乎发生了一些口角。在队友的劝说之下,雷蒙才恢复了冷静,事态也没有因此而扩大。但在比赛结束之后,这件事情还是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不少人都把矛头直指雷蒙,认为他缺少对于主教练王治郅最基本的尊重。

雷蒙在赛后迅速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了道歉,但球迷们似乎依旧不买他的账。第二天早晨,雷蒙又一次发文向王治郅表达歉意。他在文中写道:“我无意对郅哥有任何不尊敬的行为,也不该对郅哥有任何不尊敬的举动。”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王治郅第一次被自己的队员顶撞。上个赛季,许钟豪也在场边与大郅发生了一些口角。许钟豪后来解释称,自己只是情绪比较激动,不想被换下想留在场上证明自我,没有不尊重主教练的意思。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件事情也在不久之后被人们所逐渐淡忘。可仅就一个赛季之后,王治郅的权威又一次受到挑战,令战绩本就糟糕的八一队雪上加霜。

不论是在战绩上,还是在各项数据统计方面,八一队都在联盟居于垫底的位置。此前很多人认为,八一队的症结就在于没有外援。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此前即便是面对全华班的天津队,他们也没能赢下比赛。每一个夜晚,王治郅都会在比赛开始之前叮嘱球员们做好防守,抢好篮板,期待着这些后辈们能够打出八一队的精神头。但失望往往总是多过惊喜,王治郅似乎也不再像去年刚刚开始执教时候那样激情满满。

与同曦比赛结束之后,大郅意味深长的说道:“只要我们有信心,别人看不起你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看得起自己。”这句话里有对自己和球队的激励,但同样也有无奈。不得不说,如今的八一队早已是任何球队砧板上的鱼肉。这样的现实,很难有人能够改变。

未来堪忧,八一队路在何方

其实在去年王治郅刚刚上任八一主教练的时候,人们对这支球队还是有些耳目一新的感觉。与北控的四场较量,他们取得了全胜。最终11胜35负的战绩,也是近几年来的最佳。可在本赛季,一切似乎都会变成了老样子。并不是王治郅不够努力,只能说八一队的问题实在太多,任何人恐怕都解决不了。

上个赛季,北控队在联盟垫底。今夏他们更换了主教练,引进了三位外援以及几位内援,还通过选秀选中了王少杰这样的球员。因此,北控的整体战力自然便取得了巨大的提升。可八一队就不同了,引进外援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这支球队对于内援的吸引力同样不强。此外,他们还放弃了自己的选秀权。这样一来,这支球队便没有任何更新换代的可能。

八一队想要取得进步,只能挖掘内部潜力。00后小将郭昊文曾经被寄予厚望,可他的成长并没有达到预期。付豪、雷蒙等人曾经也是希望之星,但这些球员的进步幅度也很有限。邹雨宸曾经被看做八一队未来多年的内线核心,但伤病却让这位大个子球员一直没能重返赛场。

有太多太多的原因,导致八一队落得现如今的现状。长年的输球,让球员们的自信心早已被击溃。没有竞争力的薪水,更是让八一队这些小将只会对同龄球员们徒生羡意。此外,王治郅培养新人的方式,同样备受质疑。所有的问题集中在一起,才让八一队成为了如今的模样。

王治郅也曾经无奈的说道:“我们需要在这种困难的时候,有人能够站出来,能够带这个队在困难中前进,这确实是说的时候容易,但做的时候很困难。因为每场球都输二三十分的话,你再怎么鼓励队员都挺难的。”

然而,属于八一队真正的危机其实还没有到来。早在他们与富邦集团脱钩之后,八一男篮究竟是否还有资格参加CBA就一直众说纷纭。由于要备战2019年的世界军运会,他们获得了上个赛季的参赛资格。本赛季,八一队依旧是联赛的一员。可未来情况会怎么样,八一队路在何方,如今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定论。

但早在2018年的时候,宁波富邦男子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便在工商部门注册成立。今年,他们还参加了二青会U18俱乐部组的比赛。之所以富邦男篮组建U18梯队,原因就在于组建青年队,并参加国内俱乐部青年赛,是CBA的准入条件之一。

虽然说现如今富邦男篮重返CBA还是八字仍无一撇的事情,但这样的操作还是会令人浮想联翩。在二青会U18俱乐部组的比赛结束之后,富邦男篮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在被问到俱乐部下一阶段有什么打算的时候曾经意味深长的说道:“到时候大家就知道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