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和正义迟到但不缺席 巩立姣终获北京奥运铜牌

逾晖12-26 22:25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12月26日,中国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在个人社交媒体上晒出了国际奥委会为自己补发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铅球项目的铜牌,并写道:“正义和公平也许会迟早(到),但从未缺席,北京奥运会第三名,好运,梦想一直在路上!”

为此,还有不明真相的网友在评论:“咋回事?”

这就需要回溯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当时,巩立姣的在女子铅球项目最终获得了第五名。新西兰名将维利以20米56的成绩摘得冠军,白俄罗斯选手米赫涅维奇和奥斯塔普丘克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2016年11月25日,国际奥委会宣布总共有来自白俄罗斯、阿塞拜疆和哈萨克斯坦的7名运动员在最新一批公布的药检样本的复检中呈阳性,因而被取消了相关奥运会上的参赛资格和成绩。白俄罗斯选手米赫涅维奇在此次药检复检中呈阳性,因此剥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女子铅球银牌。

2017年,国际奥委会官网发布公告,由于药检样本的复检中呈阳性,取消了八名运动员在北京奥运会及伦敦奥运会的成绩,其中就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铅球铜牌获得者,白俄罗斯选手奥斯塔普丘克。

因此,当时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女子铅球第五名的巩立姣,递补获得了一枚铜牌。11年后的今天,这枚“铜镶玉”,几易其手,终于送到了它真正的主人——巩立姣手中。

无独有偶,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女子铅球比赛,巩立姣的最终成绩是第四名。而当时的冠军,也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铅球的铜牌得主,白俄罗斯选手奥斯塔普丘克在比赛结束后不久,便被查出使用了违禁药品甲基异睾酮,其奥运参赛资格被剥夺,金牌也被收回。新西兰的亚当斯递补获得金牌,俄罗斯选手克洛德科递补获得银牌,而巩立姣递补获得铜牌。

4年后的2016年,国际奥委会宣布,2012年伦敦奥运会铅球项目银牌得主、俄罗斯女子选手克洛德科在新一轮复检后,样本结果呈阳性。最终,克洛德科被剥夺了伦敦奥运会女子铅球的成绩,而巩立姣则再次递补,获得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铅球项目的银牌。

有意思的是,当时最先发表公开声明公布克洛德科药检复检呈阳性这一消息的,正是克洛德科的丈夫、同为铅球运动员的加拿大人迪兰·阿姆斯特朗。阿姆斯特朗与巩立姣有着相似的经历。他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男子铅球的第4名,2014年,当时北京奥运会男子铅球季军因药检呈阳性被取消成绩,他才时隔6年递补获得了自己的奥运铜牌。

“我与妻子叶夫根尼·克洛德科相识于2012年,2015年9月我们在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举行了私人婚礼。我得到消息,她是8名伦敦奥运会药检复查不过关的俄罗斯运动员之一,”阿姆斯特朗在公开声明中明确表示,“我从来没有使用过兴奋剂,我也深知自己在等待了六年之后,才收到本应该得到的北京奥运会铜牌的心情。我坚持一贯的立场,我们应该对兴奋剂直言不讳地零容忍。”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