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总结·米兰】败光祖产后 是没羞没臊的保级路?

彭雷12-27 09: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彭雷

被亚特兰大当成圣诞大餐,昔日豪门AC米兰的底裤都被打掉,总结这半个赛季的表现,一言以蔽之——下限无限。在“真蓝黑”身上遭遇21年来的最惨痛联赛失利(0比5),甚至很多米兰球迷都没见到过这种局面呢;30年在圣西罗对拉齐奥的不败纪录也遭到终结;17轮只打进16球,场均进球不到1个……还有那被玩坏的“桃园三结义”梗,对红黑军现状的反映无比真切,米兰确实是三兄弟里战力最差的那个(起码曼联和阿森纳都打着欧战、都有上升前景),更多时候就是个活在追忆祖上阔过记忆中的皇叔罢了。

凑合型引援,谄媚型换帅

米兰上赛季距离获得欧冠门票仅一步之遥,当时就已经让人感觉到,以后应该再无机会了,至少在埃利奥特掌权期间是这样。今年夏窗引援,贝纳塞、克鲁尼奇、特奥·埃尔南德斯、莱昂、雷比奇(交换)等人的加盟,散发出一股浓浓的凑合味道。莱昂纳多在提前了解了埃利奥特的建队政策(投资可以增值的球员),挂印离开转投大巴黎。请来詹保罗担任主帅其实还算物美价廉,哥们在桑普多利亚这几年修炼不错,4312打法独步江湖,很多强队都曾在他手下遭殃。

可问题就在于,AC米兰这套现有阵容,真心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前腰,或者说,没把大腿苏索的角色安排明白。帕奎塔、博纳文图拉其实都可以出任前腰,结果因为美洲杯原因巴西人归队较晚没法磨合,博纳文图拉也是11月才开始伤愈复出,詹保罗只能让苏索打前腰,卡斯蒂列霍和皮亚特克搭档锋线。结果,联赛开局一塌糊涂,输给乌迪内斯一役,全场被对手按着摩擦,全场只有1脚射正。此后虽然相继击败布雷西亚和维罗纳,但都是1比0小胜,场面也很差。从米兰德比0比2告负开始,红黑军团遭遇3连败,尤其是1比4被佛罗伦萨掀翻,输球输人。话说此前1比2被都灵逆转,应该是詹保罗的4312阵型运转最好的一次,米兰创造出无数机会,各种空门,可惜运气不行,又有VAR错误判罚,最终还是输了。

3连败后,詹保罗的命运就已经注定。虽然米兰依靠雷纳补时扑点,一度2比1击败热那亚,但恰逢国家队间歇期,高层已经决定换帅皮奥利。客观地说,给詹保罗的时间还是太短了,而且赢球换帅怎么也说不过去,但箭在弦上,让人感觉这次解雇,有点为换帅而换帅的意思。詹保罗的传控流尚处于磨合阶段,却直接落得一个卷铺盖卷走人的下场。

前锋不进球,巨轮近沉没

皮奥利入主之后,米兰被莱切绝平一役能看出些前场进攻高效的影子,不像詹保罗那样“磨叽”,但球队后防线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后腰位置和两个肋部。输给罗马的比赛,球队无能为力。1比0小胜斯帕尔,终于靠了大腿苏索的任意球。苏索在2019年贡献4射4传,本赛季仅1射2传,表现实在太差,虽然他右路标志性的过人、内切、传球、远射,都在努力延续,可效果一跌再跌,一招鲜已经无法吃遍天。接下来进入死亡赛程,输拉齐奥破30年纪录,输尤文图斯,其实场面还算不错,至少没被打崩,让对手赢得很费力。碰到内乱中的那不勒斯,博纳文图拉伤愈复出救主,开启4场不败。击败帕尔马、博洛尼亚则第一次赛季两连胜,要感谢特奥·埃尔南德斯的爆发,这位边后卫在詹保罗时期受伤颇为可惜,否则……

总之,打入4球的特奥和皮亚特克并列队内射手王,这就很能体现米兰现存的问题,前锋不进球,对球队战绩欠佳难辞其咎,也难怪伊布回归被炒作得这么厉害,“皮9”真的不该接过9号战袍,不相信魔咒的后果很严重。米兰120周年庆典,却在主场被此前每场都丢球的萨索洛0比0逼平,人家替补门将单场贡献9次扑救,还有圣西罗立柱不给面子,米兰打出赛季最漂亮的一场球都没能拿下3分,这就是命。幸好,120周年庆典已经搞过了,如果是在遇到亚特兰大时,后果不堪设想。

半程过后排在联赛第11名,米兰目前的水平也就是意甲中游,打不过强队(只对那不勒斯战平、其他全输),对弱队也要靠运气,这已经不是换帅能够解决的问题了。据说冬窗帕奎塔、唐纳鲁马都可能被大巴黎打包,苏索也惦记着离开,这都是“跳船”的节奏,还是泰坦尼克号那种船。虽然距离沉没还需要一些时间,但大势不可逆转。终归一句话,如果没有土豪接手,纯靠埃利奥特的话,到了赛季结束时,能保持在现在这个位置,不用去为保级战斗就已经是阿弥陀佛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彭雷

《体坛周报》记者、专攻意大利足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