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坛大事记:世界第一易主 丁俊晖重夺英锦赛

刘七七12-27 12: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距离2019年结束越来越近,过去的365天里台坛发生了不少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

1. 世界第一易主

3月,奥沙利文在巡回赛锦标赛夺冠,不仅追平了亨德利36个排名赛冠军的纪录,也将雄踞世界第一宝座长达四年之久的塞尔比赶下了“王座”,215周的“连庄”纪录也就此作古。不过在先行排名规则不改变的前提下,塞尔比的世界第一纪录还将至少保持近五年的时间。

2. “百万英镑”奖金计划启动

自7月份新赛季启程,替代原有单杆奖励制度的147“百万英镑”奖励计划也正式上线。如今2019/20赛季过半,总共诞生的147仅有4杆,距离触发百万奖池的20杆条件还相去甚远。这一新政也引发了不少球员的不满,奥沙利文就在今年的英锦赛上弃打147表明立场。

3. 颜丙涛成首位00后排名赛冠军

今年7月的里加大师赛上,中国00后小将颜丙涛5比2力克首次打进决赛的乔伊斯,夺得职业生涯排名赛首冠。颜丙涛也成为了继丁俊晖、傅家俊和梁文博后,第四位拿到排名赛冠军的中国选手,让人看到了中国斯诺克未来的光明。

4. 特鲁姆普“新王加冕”

回顾2019年,特鲁姆普当之无愧是“存在感”最高的选手。过去一年中,他拿下包括世锦赛、大师赛在内的七项冠军,实现了三大赛“大满贯”。大庆国锦赛跻身八强后,特鲁姆普又顺理成章地挤下奥沙利文,自2013年后重返世界第一。 “新王”的称号也算是实至名归。

5. 新版规则出台

今年8月,新版斯诺克及英式比利台球的规则正式面世。新版规则中对于顶库/底库、连击、跳球等许多概念进行了重新明确,并且统一和规范了击球轮次、进球落袋等多个术语,也更加容易被翻译成其他语言。新规则已经在今年中国锦标赛期间正式实施。

6. 冠中冠迎来首位女球员

11月初的冠中冠赛场,迎来了首位以女子世界冠军身份出战斯诺克“冠中冠”赛的球员埃文斯。这也是继斯诺克世锦赛、单局限时赛、6红球世锦赛、挑战巡回赛后又一项对女子球员敞开大门的职业斯诺克赛事。“斯诺克女皇”的表现也成为这届赛事最大的亮点之一,她在首轮与墨菲上演了精彩的决胜局大战。尽管最终没能上演逆风翻盘的好戏,但如埃文斯本人所说,希望未来会有更多女孩受此鼓舞,走进这片赛场。

7. 丁俊晖时隔十年再夺英锦赛

丁俊晖在过去一年中的表现起起伏伏,但总体而言,在他整个职业生涯中属于相对黯淡的一段时期。不过这一切在临近年底的英锦赛上彻底终结,丁俊晖凭借足够出色的表现在时隔十年之后,捧起了个人第三座英锦赛冠军奖杯,一举结束了两年多的“冠军荒”,世界排名也随之重返第九。

8. “土豪国”将新增排名赛

临近年末,世界斯诺克宣布一项全新的排名赛事——沙特阿拉伯斯诺克大师赛(The Saudi Arabia Snooker Masters)将在2020/21赛季正式加入世界斯诺克巡回赛,于2020年10月4日至10日在利雅得举行,面向全部128名职业选手。斯诺克版图拓展到中东地区令人欣喜,同时,高昂的奖金——250万英镑总奖金甚至超过了明年世锦赛的240万,这也令一大批职业球员分外激动。

文/刘七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