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纳达尔大满贯冠军数追平费德勒 就在2020?

张奔斗 胡力涛 彭延媛 弈桑12-27 18:54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2020网球赛季即将拉开战幕,体坛+照例邀请了网坛四位资深媒体人开启圆桌会议,谈谈对新赛季的猜想和期待。第一期的话题就从费、纳二人开始,目前已经拿到19个大满贯冠军的纳达尔,能否在下赛季追平甚至超越费德勒(20个)?

张奔斗(《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能追平。难超越。

这个问题其实可以简化为:2020赛季,纳达尔拿一个,还是能拿两个?

只能从纳达尔的职业轨迹中找寻规律:在纳达尔迄今的职业生涯中,他曾经有5次能够在单赛季赢得两个或以上的大满贯冠军,代表作当然是2010年的法网、温网、美网大三元;而在过去3年中,他两次成就了法网和美网双冠,另外2013年也同样如此,纽约已成他巴黎之外的最大福地。

而在纳达尔这5次单赛季实现两个或以上大满贯的辉煌年份,从来就没有背靠背发生。也就是说,如果纳达尔的状态也有大年和小年之分的话,他极少能够获得连续两个“大年”。通常说来,他会在一个辉煌赛季之后,遭遇一些伤病的困扰。

不过,我这么预测其实要冒一定风险。细查纳达尔职业生涯四大满贯的表现,其实你会发现,年过30岁之后,他的身体反倒愈发强健了,大满贯总体表现其实是超级稳定——2017年除了两个大满贯冠军之外,还有一个亚军;2018年除了法网冠军之外,还有温网与美网的4强;2019年两个大满贯之外,还有一个亚军和另一个4强。

也就是说,除了巴黎和美网这两块福地,纳达尔其实全年在四大满贯赛事都具备强劲的冲冠能力,总能打到很深的轮次。尤其是过去三年在澳网赛两次距离桂冠仅一步之遥,至为可惜。

当然,所有这些分析,都基于一个基础之上——费德勒2020无法获得大满贯。但凡费德勒能再拿一个,那么追平对于纳达尔来说,就意味着要拿两个。从2019赛季来看,费德勒也依然保持着竞争力,尤其是温网赛……啊,算了,扎心的事情我就不再提了。

其实我觉得追平挺好的,这样两个人可以吊着胃口充满动力地继续打下去,将战火延续到2021赛季……

胡力涛(央视高尔夫网球频道解说员):

追平可能性很大,超越有点难。还取决于新生代对大满贯的冲击力有多强,也要看费德勒自己是不是就停在20静止不动了,当然也要看德约的表现。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多极的、互相制约的竞争关系,并不只是发生在费纳二人之间。

彭延媛(环球资讯广播首席体育评论员):

从概率的角度出发,答案是“打平很有可能”,如果不是“非常有可能”的话……要知道,网球四大满贯,如今的费德勒绝无可能像纳达尔那样,在其中一个大满贯赛事里具备现役选手无人可比的统治力,那就是罗兰·加洛斯!因此,西班牙人要追平费德勒目前手握的“20”,难度应该不算很大。但要做到超越,就不是他自己可以决定的事情。毕竟,目前的德约在澳网和温网的竞争力都比他更强,美网的竞争形势则更趋向开放。

弈桑(《体坛周报》资深特约记者):

无论退役之后两人的大满贯数量将如何定格,但纳达尔在2020追平甚至超越费德勒,恐怕将会变得不可避免,就连费德勒自己想必也意识到这个趋势难以逆转,最近就多次在为粉丝做“心理疏导”,继之前说“或许纳达尔总有一天会成为历史最佳”之后,前些天又说“如果能够打破我的纪录,拉法和诺瓦克应该会很高兴,他们都是难以置信的选手,我无法阻止他们。” 这一切都像是为做了11年史上最佳的谢幕而提前预演,或许半年之后男子网坛就会“改头换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