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的2019:成长造就佳绩 对决劲敌有进步

陶渊12-27 20:3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陶渊报道

2020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各行各业的年度盘点也开始了。2019年体坛风云人物各奖项候选名单出炉,中国女排成为了提名大赢家。球队入选最佳团队的提名,郎平指导毫无疑问入选最佳教练的争夺,朱婷的最佳女运动员也是呼声极高。继2017年杨涵玉之后,中国女排又迎来一位“最佳新人”的提名者,小自由人倪非凡。这说明了中国女排在过去一年的成绩斐然,得到了广泛认可。

世界杯冠军证明2019年收获 应对主要对手有进步

2019年中国女排在两项重大赛事都取得了极为出色的成绩。奥运资格赛,中国队连赢三场不丢一局完胜,展现了绝对实力。在之后的世界杯,面对美国、巴西以及荷兰等强敌,中国女排仍然展现了极强的统治力,以全胜战绩登顶。这两项重大赛事的成绩,也说明了中国女排走出了2018年的小困难,开始继续良好的进步势头。

除了结果收获颇丰,比赛过程亦能看出中国女排的进步。中国女排在本赛季与塞尔维亚、美国等主要对手都有过交锋。在世联赛江门站遭美国血洗之后,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完成了复仇,球队从备战到临场阅读比赛的能力尽显无余。

另一主要对手意大利女排,高拉开加绝对强点的进攻本是中国女排最为忌惮的对手,但是在世联赛分站赛和总决赛,中国女排一队和二队都通过不同的阵容轮转,取得了胜利。这说明球队在研究主要对手方面是有成效的。

大队员成长奠定国家队成绩基础 年轻队员亦有期待

国家队的成功,主要原因来自于国手们的成功与进步。经过2018年世锦赛的打磨,朱婷越来越适应队长这一角色,平衡好球队领袖与个人发挥的心理天平,她在赛场上的从容带来了质变。而“朱袁张”组合的另外两位也没有掉队。

袁心玥低调修炼,用出色的进攻极大程度上弥补了球队右翼火力的塌陷,饱受诟病的拦网亦进步不小。张常宁伤愈归来,在整个2019年展现了极强的竞技状态,站稳了朱婷对角的角色。世界杯,她在攻防两端的承担,是球队运转流畅的关键之一。

2019年国家队赛季李盈莹的光芒被队友有所掩盖,但她回到联赛,仍然展现了不小的进步。在朱婷受伤期间,她在天津女排攻防一肩挑,六轮一传的稳定性大大提升,令人对她之后的前景有了更多期待。而在国家队新秀年便展现了出色天赋的自由人倪非凡更是成为了央视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新人的候选。倪非凡在一传环节展现的天赋、潜力,以及临危不惧的比赛气质,帮助她加入了王梦洁、林莉的竞争行列,未来着实可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