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乒坛纪录:马龙世乒赛3连冠 倪夏莲56岁战奥运

逾晖12-27 2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2019年对于国际乒坛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诞生了众多的纪录,在这些纪录中,诸如马龙的世乒赛三连冠,或是倪夏莲56岁高龄获得2020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等等,将来恐怕都很难有人能够打破。

马龙世乒赛三连冠

北京时间4月28日,2019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决赛,中国选手马龙对阵瑞典选手法尔克,最终,马龙以4比1战胜对手,拿到本届乒乓球世锦赛的男单金牌。马龙也成为了54年来首位世乒赛男单三连冠得主。凭借史上第一个世乒赛男单三连冠,马龙毫无悬念获得了国际乒联颁发的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

史上年龄最大的全锦赛冠军

7月29日,39岁的国乒老将侯英超在乒乓球全国锦标赛男单比赛中,以4比0横扫国乒希望之星王楚钦,时隔19年再夺全锦赛男单冠军,成为中国乒乓球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全锦赛男单冠军。侯英超曾是国乒男队一队队员,2013年离开国家队后,侯英超一直在国外打俱乐部联赛,还成了乒乓赛事的主播,解说国际乒联的各种比赛。夺冠后的侯英超表示:“我想这是我的运气来了,前面的比赛我的对手都是我打起来不那么难受的,王楚钦在上午的半决赛中肩膀应该受了伤,如果他没有受伤,我想今天的比赛会非常艰苦。”

奥运会史上最高龄乒乓球选手

6月26日,56岁的卢森堡老将倪夏莲在欧运会乒乓球女单比赛中斩获铜牌,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将成为她代表卢森堡参加的第五次奥运会。倪夏莲出生在中国,曾是中国队主力队员。80年代末,倪夏莲加入了卢森堡国家队。她曾多次获得欧锦赛冠军,成为卢森堡国宝级运动员。如果倪夏莲最终顺利参加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就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年龄最大的乒乓球选手。目前,这一纪录由代表西班牙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54岁老将何志文保持。

刘国梁任期内“最重罚单”

11月14日,奥地利乒乓球公开赛男单资格赛中,王楚钦在与队友赵子豪的比赛中,王楚钦在0比3落后时情绪失控,一怒之下将拍子摔了出去,球拍险些击中对面的赵子豪。最终,赵子豪以4比3击败王楚钦,晋级正赛,而王楚钦则止步男单资格赛。国乒迅速对王楚钦的行为做出处罚决定:对王楚钦禁赛三个月,对主管教练刘国正禁赛一个月,并责令其立即回国。由于禁赛,王楚钦不仅缺席了年终总决赛,还因为缺席“直通釜山”选拔赛,无缘明年的世乒赛。这张罚单也成了刘国梁主席任期内最重的罚单。希望这样的处罚决定,对于这名国乒的希望之星能够起到警醒的作用。

国乒完成“最严考核标准”

今年2月,刘国梁出任中国乒协出席不久,便出台了2019年的“最严考核标准”,只有中国队获得冠军才能拿分,根据赛事级别分值也有所不同。全年累计最高可得18000分,12000为及格线。完不成标准将集体降级、降薪。同时,刘国梁还给自己定下目标,完不成任务自罚全年薪酬。最终,在2019赛季结束时,国乒以接近满分的17500分超额完成任务。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