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立姣的2019:13战12冠 保持状态东奥冲金有望

明君12-28 11:3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无论是新华社评出的2019年度中国十佳运动员,还是CCTV体坛风云人物最佳女运动员候选名单,巩立姣都是榜上有名,她也是在两份榜单都占据一席之地的田径独苗。如果回顾巩立姣的2019成绩单,获此殊荣也是实至名归,正如这位女大力士自己所言,送走辉煌的2019,即将迎接创造历史的2020。

不管从哪个角度看,巩立姣在过去这个赛季的表现都称得上是无比辉煌,对女子铅球的统治几乎达到高处不胜寒的境界。要知道,全年出战13项赛事,巩立姣豪夺12冠1亚,只是在钻石联赛上海站投出19米44屈居亚军,除此之外,巩立姣就不知道失利是何滋味。

以19米18拿到亚锦赛冠军,凭借19米51拿到钻石联赛奥斯陆站桂冠,在钻石联赛尤金站投出19米79问鼎冠军,而出战年终总决赛更是状态爆棚,依靠20米31的惊人一掷强势夺冠,这也是今年最好成绩,而实现钻石联赛总决赛三连冠壮举,巩立姣成为首位达到如此高度的中国田径运动员。

对于巩立姣而言,2019年的重中之重自然是田径世锦赛,这位勇将同样没有辜负国人期待,凭借第四轮投出的19米55夺冠,成功在世锦赛实现卫冕。集世锦赛、亚锦赛和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于一身,以20米31排名年度世界第一位,也是唯一在今年突破20米大关的选手,整个2019年开启冠军模式就没有停下来,在国内外打包带走12个冠军,面对这样一份完美成绩单,我们除了膜拜唯有致敬。

从2007到2019年,巩立姣七战世锦赛夺得2金1银3铜,加上钻石联赛大奖以及亚锦赛冠军,巩立姣的荣誉版图上独缺一枚奥运金牌。2012年奥运会她摘得银牌,而正义和公平也许会迟到,但从未缺席,巩立姣又在2019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收到了补发的2008年奥运会铜牌,这是对当时错失奖牌的巩立姣最好慰籍,然而对于如今大杀四方的巩立姣来说,终极目标仍是奥运金牌。

展望东奥,巩立姣无疑是中国田径军团除女子竞走外最稳定金牌点,2019年出战13项赛事夺得12冠1亚的霸气外露也好,连续5个赛季突破20米大关诠释稳定就是硬道理也罢,三十而立的巩立姣进入到生涯最巅峰期,东奥不冲金又更待何时?

值得一提的是,巩立姣只给自己的2019年打80分,这也并非都是谦虚,毕竟世锦赛夺冠成绩只有19米55,可见巩立姣在大赛上如何展现洪荒之力方面还有提升空间,而牙买加猛女托马斯的表现也对巩立姣造成了威胁,甚至投出20米以上,尽管这一投被判犯规,但也说明巩立姣的东奥征途并非没有拦路虎。不过要是以2019年强势统治为标杆,巩立姣在东奥的最大对手其实是她自己,她也直言如果保持状态,奥运金牌就抓住一半,只不过想确保金牌,必须在稳定基础上实力再上一个台阶,期待巩立姣能实现从2019年的战无不胜到2020奥运冠军的完美升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