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粤交手各有胜机 上海需争利普曼离队前每场胜利

陶渊12-28 09: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陶渊

12月28日,2019-20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半决赛第二轮拉开帷幕。上海女排将客场挑战广东恒大女排,想要争取连胜,难度不小。上海队边攻实力攻防均衡,困难球处理能力也较稳定,防守反击能力较强,但副攻与二传位置也有缺陷。广东女排自身也具备硬实力,板凳深度更深厚,但球队的波动起伏更大,比赛结果将取决于两队的临场发挥。

上一轮,两队在上海女排主场有过交手。广东女排苦战四局惜败上海,四局比赛的分差均只有两分,说明了双方实力的接近。广东女排搭配出新的阵容,接应位置主打年轻小将陈佩妍,令上海队的拦防不太适应,收获了意外的惊喜。除了首发的拉巴捷耶娃、栗垚以及陈佩妍,板凳席上的科舍列娃、奚希也各有特点,可以搭配不同的阵容。

这对上海女排的拦防是很大的挑战。上海女排的副攻线身高一般,拦网水平也一般,对广东队诸位攻手很难持续施压。同时广东队副攻郑益昕的快攻变化较多,具备较强的突破能力。但广东女排的攻手发挥受到二传的限制亦较多,主力二传郁佳睿传球思路比较灵活,但因为伤病缺乏训练,传球精确性较差。

上海女排除了副攻位置有缺陷外,两位老二传的发挥也容易波动。不过她们边攻位置的发挥相对稳定,拉尔森在攻防两端的经验能够带动球队防守反击的成功率,利普曼虽然失误不少,但强攻也具备绝对实力。两名外援承担了球队极大份额的进攻,能够帮助球队在胶着时刻紧咬比分。与广东女排的边攻线相比,上海队的稳定性更突出,这在关键分阶段非常重要。

面对广东女排,上海队需要从发球开始动脑筋,根据广东女排不同的接发球轮寻求突破。栗垚的一传轮次,拉巴捷耶娃与林莉的两轮一传轮次,都是可以攻击的重点。在一传受到限制的情况下,上海女排要减少对调整攻的破坏性拦网,给后排防守以起球空间。上海女排胜在防守反击的高质量,若破坏性拦网过多,防守、串联的优势无存,那想要客场带走胜利的难度将会大大增加。

而这一场比赛的结果对双方都十分重要。广东女排再输一场,将目送上海队晋级,而上海女排第一得分手利普曼将在1月初回国备战奥运落选赛,这将会令上海队后面的比赛变得尤为艰难,她在队时的每一场胜利对球队都至关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