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的2019:伤病成梦魇 带队破全国纪录成亮点

明君12-28 15: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与2018年两次飙出9秒91的平亚洲纪录,并且以9秒92打破亚运会纪录夺冠相比,2019年的苏炳添在成绩上黯淡了许多。因为受腰伤影响,苏炳添始终没有达到竞技最高峰,成绩不尽如人意也在情理之中,对于飞人表现上的起伏,我们还是得理解万岁。

实际上,苏炳添在年初的室内赛状态火爆,出战5枪60米比赛赢得三个冠军,最好成绩是在伯明翰跑出的6秒47,所有人都对他的新赛季充满了美好期待。然而遗憾的是,苏炳添在训练中的一次受伤为整个2019赛季埋下隐患,进入到室外赛季,苏炳添以10秒05位居钻石联赛上海站第五名,实现东京奥运会达标,平心而论,赛季百米首秀表现值得值得肯定,但苏炳添的腰在赛后又出现问题。

“5月之后腰伤给我泼了一盆冷水,我要付出更多努力才完成更好的成绩,当时的心情简直要崩了。”从2018年的苏神下凡到2019年因伤不得不高挂免战牌,接连退出钻石联赛奥斯陆和尤金站,而苏炳添这次伤停直到八月份的世锦赛选拔赛才画上句号,纵然人回来了,可苏炳添比任何人都清楚,想要王者归来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世锦赛选拔赛比了预赛和决战两枪,成绩是10秒27和10秒19,从成绩上看苏炳添还处在以赛代练找状态阶段,而苏炳添也直言腰伤恢复了95%,但还是能感觉到受伤位置有疼痛感。世锦赛大战前,苏炳添出站了钻石联赛伯明翰站和瑞士赛,分别跑出10秒36和10秒34,相信看到这样的成绩很多人都对苏炳添的世锦赛之旅捏了一把汗。

果不其然,苏炳添在世锦赛预赛成绩10秒21,半决赛仅跑出10秒23,未能连续三届世锦赛闯进决战,而两枪都没有跑进10秒20,这显然不是中国飞人的真实水准。没能彻底恢复是不争事实,但苏炳添的世锦赛征程并非毫无收获,接力预赛帮助团队以37秒79打破全国纪录,决战在谢震业受伤缺席情况下带队获得第6,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对于自己的世锦赛成绩单,苏炳添坦言成绩还是不尽如人意。

整个2019年,苏炳添总共比了17枪,除了室内赛拿到3个冠军,最被看重的室外100米比赛仅在瑞士赛斩获冠军,可10秒34的成绩意味着冠军含金量有限。对比辉煌的2018,2019年对于苏炳添有些不堪回首,他总结这个赛季时也感慨道:“还是忘不了2019开始赛季的自己,上天跟我开了玩笑,信天、信命、还不如信自己。”

事实上,苏炳添也没有向命运屈服,赛季结束后他就早早开始冬训,计划在2020年2月拉开新赛季大幕,而展望东奥,苏炳添依旧霸气外露,目标是进入百米决赛、拿到接力奖牌,形势固然严峻,但在低谷中坚持逆风翻盘的苏炳添值得信赖,因为他说过,“体育生涯不会就这样就结束,因为我是苏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