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会史话系列(8):桑德兰违规被抓

林良锋12-28 15: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上回说到桑德兰打擦边球。

怎么个打法?做账。桑德兰藉购买维养球场材料之名,将钱倒到供应商手里,再以信用额度的方式兑回洗白,转给球员。买什么材料?麦秸,就是稻草杆儿。当时球场还没有地暖,冬天铺麦秸防霜防冻。那东西能值多少钱?桑德兰也是聪明反被聪明误。要是没人举报,这事儿也就过去了。但这是桑德兰。总有倒霉的事情等着他们。

几乎每个俱乐部都巧立名目关饷,几十年如一日,大家心照不宣。1922年,曼联花5000英镑签了名中卫,弗兰克·巴尔森。那个年头,这笔钱也是后卫身价的世界纪录,马圭尔你别嘚瑟。曼联队史上,破纪录签下中卫的例子多的是。巴尔森每次更衣前,先探探墙上那张隔板,俱乐部会在上面放个信封,里面就是额外打赏他的钞票。摸不到信封,他连球衣都懒得换。巴斯比爵士任内,为了签下高手,也常玩私下给钱给物的游戏。邓肯·爱德华兹和曼联签学徒合同,巴斯比给了他妈妈一台洗衣机,价钱相当于现在的250英镑。

合该桑德兰倒霉。

有人署名“史密斯先生”致信足总,把他们告了。听过“四分钱邮票害死人”的故事吧?英国人玩这招更早。足总一查,果然有诈。秘书长哈特克翻遍桑德兰的账本,发现麦秸这项支出四年内翻了一倍,从5000多跳到万余。哈特克给他兄弟打电话,后者是一家橄榄球俱乐部的老板:“给你3000英镑,你能搞掂一个赛季的球场保暖不?”“够搞掂25个赛季了!”桑德兰违规支薪的把戏大白天下。迪奇伯恩被终身禁足;桑德兰被课以史上最重罚单:5000英镑;包括福特在内的一大票人终身禁赛。

谁检举的?福特猜是切尔西。切尔西和桑德兰都想签他,他选择后者,切尔西一怒之下把这个潜规则曝光了。足总是否早就知情?也许。但民不告官不究,哪里都一样。桑德兰球员本来这辈子算完了,但遇到了救星:新任球员工会主席吉米·希尔。希尔是一位传奇,几乎玩遍了和足球相关的所有行业。他职业球员出身,入选过国家队,当过教练,俱乐部主席,还客串过边旗。他最终选择媒体,成为大腕。英超菁华节目《当日比赛》的主持人、前英格兰国脚莱因克尔,论辈分,是希尔的徒孙。希尔不仅帮福特等人解禁,还一举废除了困扰球员和俱乐部的最高周薪制度。善莫大焉。

这里插句闲话,说说职业球员工会。

职业球员工会成立于1907年12月,全称是“职业球员暨教练联盟协会”,乃英格兰和威尔士两地职业球员的行业协会,史上最老资格的同类组织。职业球员工会的前身,是“球员联盟协会”。两大组织的宗旨都是挑战最高周薪和转会制度。足总出面弹压,宣布“球员联盟协会”非法,导致后者骨干叛逃,去足球联盟之外的地方联赛谋生。“球员联盟协会”被迫解散。职业球员工会随之成立,接过前者的衣钵,申请加入大英全国总工会。

足总觉得职业球员想抱大腿,回过头来和自己争权,遂撤回对工会的正式承认。工会威胁罢工,足总立刻宣布对部分工会成员禁赛,这一招顿时让大批球员放弃会籍。工会骨干是曼联主力,拒不屈服,舆论称其为“叛逆者联队”,差点导致足球联盟取消该队的赛程。所幸,当时埃弗顿的一位大牌球星科尔曼力挺工会,主动加入工会。足总最终妥协,承认工会的合法地位。工会也退了一步,接受最高周薪,但要求俱乐部提供赢球和打平的奖金。

之后半个世纪,工会和足总频频展开讼战,多不成功。1955年,工会加入大英全国工会理事会,翌年,希尔担任工会的秘书长,劳资纠纷开始朝对球员有利的方向发展。下期讲讲希尔如何成功推翻了最高周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