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篮坛盘点】六大关键词:楠辞琦咎引悲痛与反思

李辉12-29 18: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转眼间,我们即将告别2019年,过去的一年,篮球世界继续上演着许许多多梦幻的故事,既包括我们自己的CBA联赛和备受瞩目的NBA,还有在我们国家举办的篮球世界杯,这也让2019年的篮球世界变得更加精彩。

在这告别的时刻,我们也将用6个关键词带您回味过去1年篮球世界发生的大新闻,让我们一同重温那些或美好或苦涩的记忆。

楠辞琦咎

在本土作战,让我们对中国男篮有了更高的期待,上佳的签运更是让我们开始憧憬进入世界杯的八强,然而在经历了首战轻取科特迪瓦队之后,中国队的表现开始滑落。

次战面对波兰,无疑是过去这一年、甚至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留给中国篮球迷最深刻的一场比赛,整场比赛我们都和这支欧洲劲旅杀得难解难分,比赛最后时刻,中国队领先一分并握有球权,但周琦开出的边线球却被波兰球员波尼特卡抢断,随后他快攻上篮制造中国队犯规将比赛拖入加时,加时赛中国队最终遭遇失利,这场比赛也让中国队的小组出线形势急转直下。

小组赛末轮,中国队再度不敌委内瑞拉,只能以1胜2负的成绩进入第二阶段排名赛,在排名赛中,中国队尽管击败韩国但输给了尼日利亚,最终计算小分,中国队被伊朗队压制,无缘直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考虑到明年直通赛的难度,中国队几乎已经失去了明年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如果这一切最终成为事实,那么这将是中国男篮自1984年之后首次无缘奥运会,毫无疑问这对于中国篮球的未来影响是非常恶劣的。

因此,这样的一届世界杯,留给中国球迷的几乎都是苦涩的回忆,周琦因为发球失误成为球迷抨击的对象,教练李楠也因为他在用人、战术安排等环节的失误遭受很多的质疑,并最终在世界杯后宣布辞职。

中国篮球的未来,何去何从,引发人们无尽的讨论和反思。

历史帝易

世界杯上,我们看到了易建联脸上写满的无奈,尽管他拼尽全力,但仍然无法阻止中国男篮无缘直通奥运会的资格。然而,2019年对于易建联绝不仅有苦涩的回忆,上半年他带领广东队第9次捧起CBA的总冠军奖杯,而在下半年,易建联又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神圣时刻。

11月21日客场对阵天津的比赛,易建联凭借一记补篮,拿到了自己在CBA赛场的第11666分,至此他超越了前队友朱芳雨,成为CBA联赛历史总得分王。

从2002年开始征战CBA,到2007-2012年闯荡NBA,再到2012年重返CBA,易建联经历了篮球运动员所能经历的一切,他曾经是球队的年轻小将,曾意气风发率队问鼎CBA总冠军,曾品尝过初登NBA时的骄傲以及日后艰难的岁月,2012年,易建联重返CBA赛场,过去的7年时间,他真正变得成熟,也让广东队在今年得以时隔6年再度拿到总冠军。

在易建联加冕CBA得分王后,一个话题也摆在人们面前,易建联距离CBA“历史帝易”还有多远?或者说他是否已经是CBA联赛历史的第一人?当然,这个问题眼下依然没有绝对的答案,但易建联仍然在CBA赛场上拼搏,并且仍然保持着出色的竞技状态,等到他退役的时候,相信上述的问题会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双卡双待

信息技术的发展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双卡双待几乎已经成为如今手机的标配,而在上赛季的NBA赛场上,多伦多猛龙队也体验了一把双卡双待的便利。

故事要从2018年休赛期开始说起,连续多年在季后赛表现糟糕的猛龙队从马刺队交易来了卡瓦伊·莱昂纳德,同时在纳斯的调教下,帕斯卡尔·西亚卡姆也有了长足的进步,于是在上赛季,猛龙队拥有了双卡配置,加上中期交易得到的小加索尔,猛龙队一举成为总冠军的有力竞争者。

季后赛,猛龙先是淘汰了魔术,随后凭借莱昂纳德在抢七的绝杀淘汰了76人,东部决赛面对MVP字母哥领衔的密尔沃基雄鹿队,猛龙大比分一度0比2落后,但最终他们连扳4场实现逆转,总决赛面对卫冕冠军金州勇士,莱昂纳德和西亚卡姆均有着出色的表现,6场比赛过后,猛龙笑到了最后。

这是猛龙历史上首次夺得总冠军,莱昂纳德也继2014年后再度收获总决赛MVP的荣誉,而西亚卡姆则凭借季后赛的出色表现跻身球星的行列,本赛季至今,在莱昂纳德离队后,西亚卡姆继续进步,成为了猛龙队最能依靠的球员。

不再等戴

自2013年以来,湖人队就再也没有进过季后赛,即便是詹姆斯加盟后,他们依然无缘西部前八,因此从上赛季中期开始,安东尼·戴维斯的名字就和湖人队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在他向鹈鹕提出交易请求后,所有人都清楚,湖人队会追逐这样一位超级巨星,从而加快复兴的步伐。

然而事情总不是一帆风顺的,鹈鹕队向联盟所有球队狮子大开口,最终湖人队耗费了5个月的时间才将戴维斯带到了洛杉矶,为此他们牺牲了英格拉姆、哈特、鲍尔和未来三个首轮选秀权,在那5个月的时间里,“耐心等戴”成为球迷茶余饭后的热词,在得到戴维斯的那一刻,湖人队终于可以不用继续等待了,眼下他们已经拥有了联盟最强的二人组之一。

新赛季开始后,戴维斯很快向湖人球迷证明了他的实力,他和詹姆斯组成的超级搭档是每支球队的噩梦,截至目前,湖人仍然高居西部首位,并且他们一度登顶联盟第一,赛季至今,戴维斯场均交出了27.7分9.3篮板3.2助攻2.7封盖的全面数据,在他的帮助下,湖人队也终于像一支真正的强队了。

毫无疑问,戴维斯就是湖人队复兴道路上的关键,这个赛季他将和詹姆斯一起带领湖人走向复兴,重返季后赛只是第一步,湖人总冠军的口号不再仅仅只是口号。

莫越雷池

北京时间10月5日,在全国人民都在欢度国庆的时刻,作为中国市场多年来的伙伴,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却在推特上公然发布了一张支持香港独立自由的照片,此事立刻引起轩然大波,显然,莫雷的所作所为与我们一直以来奉献的一个中国的原则完全相悖,而更加令我们愤怒的是,NBA总裁亚当·萧华在对此事接受采访时公然支持莫雷的言论。

莫雷和萧华的言行很快引来了中国外交部的关注,毫无疑问,我们将抵制这样的行为,而随后进行的中国赛也就此成为最特殊的一场中国赛,现场的气氛不再浓烈,与此同时,NBA也取消了这场比赛的赛前及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未来中国赛是否还会举行,已经成为很大的未知数。

新赛季开始后,我们对于NBA的抵制行为仍在继续,首先中国大陆将不再报道任何与休斯敦火箭相关的新闻,而作为NBA长年的转播方,央视体育本赛季也尚未直播任何一场NBA的比赛,在莫雷及NBA总裁萧华做出公开道歉前,这样的局面短时间内很难有所改变。

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我们首先是中国人,然后才是篮球球迷,莫雷和那些试图分裂中国的极端分子必须认识到,合作的前提是尊重,莫越雷池,否则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截至目前,NBA本赛季的收视率继续下滑。

钻石牛角

在中国举办的篮球世界杯,注定让人难忘,不仅因为中国队留下了多场让人刻骨铭心的比赛,与此同时,赛事的最终悬念也扑朔迷离,并最终让人有些意外。在世界杯开始前,美国男篮和塞尔维亚男篮是最大的夺冠热门,但两支球队均在1/4决赛提前出局,美国队输给了法国男篮,并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塞尔维亚则被阿根廷队淘汰,38岁的老将斯科拉在和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打出了巅峰时期的表现,让人梦回17年前的世锦赛以及15年前的雅典奥运会。

除了钻石闪耀赛场外,斗牛士军团西班牙男篮同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赛事的第三大热门,他们闷声发大财,一路挺进决赛,决赛面对斯科拉和坎帕佐领衔的阿根廷队,西班牙在卢比奥和老将小加索尔的带领下打出了一场完美的比赛,他们很好的限制了斯科拉的发挥,最终时隔13年再度捧起世界杯(世锦赛)的冠军,卢比奥也当选赛事的最有价值球员。

当然,除了阿根廷的钻石与西班牙的牛角外,在这届世界杯上,钻石牛角一词也和中国男篮息息相关,在中国队的比赛中,我们多次能够听到李楠指导告诉队员要打钻石或者牛角的战术,然而从执行的角度看,中国队并没能很好的利用这两种篮球场上最基本的战术,最终未能取得我们想要的结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