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已蜕变为全能王 2020冲击第一比夺法网有戏?

弈桑12-29 11:43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蒂姆的2019,那一定就是“意外”,没有人怀疑他有一天会赢得大师赛冠军,但是恐怕没有人想到,他的第一个大师赛冠军会是在硬地,而且还是在“第五大满贯”印第安维尔斯,以决赛击败费德勒这种近乎完美的方式。

2018年美网对阵纳达尔第一盘那个惨烈的6比0,让我们第一次看到蒂姆在硬地上的可塑性,但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半年时间,他就在硬地上取得了如此大的进步,甚至比在他的后花园红土还要大,当然给人这种“错觉”的另一个可能性是:纳达尔这块红土天花板实在太高了,在伸手触及之前的每一次进步,似乎都不足以被发现。

也正是有了这个硬地大师赛的冠军,让蒂姆彻底摆脱了“红土专家”的头衔,来到赛季末他迎来了又一波硬地狂潮——中网和维也纳两个500分的冠军,年终总决赛上又接连击败了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和卫冕冠军兹维列夫,打入决赛后才输给了西西帕斯,这个结局看起来稍微没有那么完美,否则他将以赛季6个冠军傲视整个ATP,现在只能“勉强”和德约并列第一。

在硬地上不断扩展疆土的同时,蒂姆也并没有丢掉红土的优势领地,今年他连续第二年打入了法网决赛,在巴塞罗那还击败了纳达尔并最终夺冠,他也成为今年仅有两位同时击败三巨头的选手,正是因为有了这种到达顶端仍不断进取的能力,才让人对蒂姆的未来更加期待,德约就看好他将成为下一位世界第一。

世界第一?听起来似乎遥远,但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触不可及,毕竟现在蒂姆是三巨头之外排名最高的选手,随着在快速球场实力的进一步提升,明年他在澳网、温网和美网三个大满贯还有非常大的涨分空间。还有一点不可忽视,三巨头随着年龄增长,来年的参赛频率必定进一步下降,而正值当打之年的蒂姆向来有劳模之称,客观上也成为他抢夺地盘的优势所在。

当然,外界最为关心,同时是蒂姆最为在意的还是大满贯,今年他第二次打入法网决赛已经比去年做得更好了,从纳达尔手中抢下了一盘,虽然后三盘来看差距依旧明显,不过已经有名宿看好他明年可以抢下法网冠军了,当然这除了蒂姆自己的进步幅度之外,依然要取决于纳达尔的竞技状态,从目前情况来看,西班牙人似乎不太可能有明显的下滑。

所以,只要在法网外的大满贯中有更好表现,蒂姆明年的世界第一比法网冠军更有戏!是的,你没听错,今年他澳网第二轮45分,温网第一轮10分,美网第一轮10分,如果明年这三项都可以打入四强,他至少将多拿到2095分,而现在他和世界第一纳达尔的差距为4160分,而从历史上来看,纳达尔从来没有连续两年问鼎年终第一,如果明年巨头们为了奥运会减少大师赛的参赛数量,这一进一出蒂姆将变得非常有机会。

退一万步讲,即便法网冠军和世界第一都拿不到,红土大师赛总该拿一个了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