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圣诞赛程丧心病狂 别把陋习当成传统

林良锋12-30 08: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输球不能骂娘,也不能道谢。

曼城上周五晚场负于狼队,瓜迪奥拉开始担心前四。他给英超写信,“感谢”他们“体贴”,说“打完狼队我们要躲到冰箱里去备战谢菲联”的一事,又浮出水面。曼城的圣诞赛程很苦。周五晚间近8点客场打狼,距离迎战谢菲联,只有46小时15分钟的喘息;再到元旦下午茶时间5点半迎战埃弗顿,71个半小时。曼城高层数次致信英超,抱怨利物浦休整时间大大优于曼城和其它球队,“严重损害赛事的公正”。利物浦在节礼日作客莱斯特城,到迎战狼队有68小时30分钟,再到作客谢菲联,差30分钟就100小时。算不上大便宜,但还是占了便宜。

半个世纪前,圣诞也得赛

克洛普并不因为赛程相对轻松而保持缄默,照样批评英超:“这么安排赛程是犯罪”。这是实话,看看马内过去一年都是怎么过的。不仅豪门主教练对圣诞节加班加点恼火,中下游球队也一样。布鲁斯同时具备两个属性:既是老派本土教练,又是英超弱队掌门。他也说赛程“杀人”。“我踢球时打中卫,中卫没事,那些在中场来回折腾十几英里的人才遭罪。”事实上,各路教练不是第一次抱怨,而是喋喋不休地抱怨。将过去十几年本土和外教对英格兰国内赛程,甚至不只是圣诞赛程的批评造册,大英图书馆里会添一本《怨妇教练的日常》。

圣诞赛程丧心病狂,是戕害英格兰足球的两大毒瘤之一。另外一个是裁判。圣诞和新年,基督教世界都阖家团圆,共庆佳节。只有英国足坛变本加厉。联赛不仅照打,赛程还格外频密。这既是习俗,也是顽疾。欧洲大陆的职业联赛,基本在年关刹车,放假一到两周让球员与家人团聚(德国起码三周),放松充电。英超和足球联盟却踢得热火朝天,四级职业联赛各有三轮,从节礼日一直打到元旦过后。好像过完年地球要停转似的。新来的外援可能开始还觉得新鲜,时间一长,个个哭爹喊娘。他们没见过比这更苦的日子:半个世纪前的英国足坛,圣诞节当天也要比赛!

过年还开工的是些什么人?近现代中国社会,公共事业部门在新春佳节需要个人牺牲,当班顶差。传统而言,过年为衣食忙碌的就只有戏班了,咱们的戏班和英国人的足球俱乐部差不多,节假日比赛门票收入更丰厚。还有什么节日大得过圣诞?英国史上第一次联赛赛程落在圣诞节,是在1889年,职业足球联盟成立的第二个赛季,普雷斯顿击败维拉,迈向联赛卫冕。逾万名观众捧场。这场联赛为日后职业联盟在圣诞节安排赛程开了先河。某年英甲,切尔西对查尔顿因浓雾腰斩,后者门将一直以为战事都在对方禁区,直到警察过来催他回家!

鉴于交通不便,圣诞节比赛经常人为安排成德比,好让球迷步行前往球场。也有照顾不到的。1954年,朴茨茅斯(南部海滨)前往布莱克浦(西北港口)——500英里来回!布莱克浦一点没占便宜,两天后南下回访朴茨茅斯!1957年圣诞,足球联盟最后一次安排大规模对阵,当天打了38场。此后圣诞节比赛迅速退潮,1959年只打了两场。职业联赛最后一场落在圣诞是在1965年。苏格兰人又挺了10年,最终接受现实叫停。交通不便,球迷不爱出门,圣诞节赛程终于退出历史舞台。圣诞节的比赛,此后被顺延到节礼日(圣诞节翌日,为邮差准备礼物裹以礼盒,故名)。

进欧冠四强少,赛程作祟

那是五六十年代,都过去半个世纪了,英国足坛仍拒绝与时俱进。这不仅是食古不化,还有钱作怪。本季的圣诞赛程,英超发了一笔额外的横财,亚马逊买了这一阶段的网络版权,将已经拥挤的赛程,剪得更加支离破碎。往日,圣诞赛程基本同一时刻开打,偶尔一两场落在大队之外。本季的圣诞赛程却仿佛滚动直播,不将赛程拆开,怎么让收益最大化?这个概念早在国际比赛日和欧冠付诸实施,国际赛事从周四打到下周的周二。欧冠16强也拆成两块。瓜迪奥拉说“他们不在乎”,在乎就有鬼了。球迷不爱去球场?去不了现场?电视总有吧?不能守着电视,手机总有吧?

吵了十几年,英格兰足坛终于迎来了冬歇,但不是现在,而是放到二月,也不是都休,而是一半球队在打,另一半在休,下一周再换过来继续。总之不能让你闲着。不把球员当人,不是现在才有的怪事。足球职业化起步之日,管理足球的人就变着法祸害踢球的人,又是转会制度,又是最高周薪。从人才流动到实际收入,方方面面与球员为敌。这么做有啥好处?有,但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大英在国际赛事经年萎靡,无它,到了夏天人人精疲力尽,哪有余力争世界杯和欧洲杯?英超在欧冠也一样,其它联赛的球队在欧冠重开时,家家养精蓄锐,英超球队却被圣诞赛程脱了层皮。西甲为了保障欧冠利益最大化,刻意让焦点赛事回避欧冠淘汰赛。过去10年,英超难得有球队打进欧冠欧联四强,赛程是一大原因。

为什么英格兰足坛如此热衷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里有一个病态的心理:我们是铁人,英超就是这么奇葩。问题是,说这话的人,并不踢球。存心折腾人,还不许人骂娘,这是哪门子的道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