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战略布局15城 有钱有活力申办世界杯预演?

严益唯12-30 09:27 体坛+原创

本报足球评论员严益唯

    中国足协一口气公布了15个承办2021年世俱杯和2023年亚洲杯的城市名单。鉴于改制后的世俱杯是国际足联重构世界足球利益版图的产物,以及中国期望进入世界足球核心势力范围的愿望如此强烈,仅仅从足球范畴,已经不足以厘清这些城市脱颖而出的背后逻辑。

    我们必须从更宏大的背景中,去寻找这些城市入选的理由。这不仅关乎中国足球的未来的发展趋势,更是鸟瞰中国城市发展脉络的一个契机。

    改制后的世俱杯有多么不同寻常,只要看看奖金与对标赛事的比较就可以感受了。有中国媒体报道,2021年世俱杯每支参赛队伍,保底奖金为2000万美金,冠军奖金为1.2亿美金,有人估计总奖金在9亿美元左右;上赛季欧冠冠军利物浦的奖金为1.11亿欧元;2018年世界杯奖金总额为7.91亿美元。

    这个数据听起来难以置信,目前还无法确认。但可以肯定的是,国际足联要用重金打造世俱杯决心很大。钱从哪里来?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坦言,国际足联会从中国得到财务方面帮助。

    在中国看来,国际足联改制世俱杯是进入新的世界足球版图,增加其国际影响力的一次难得的机会。

    联合会杯的取消,改制后的世俱杯其实还拥有世界杯测试赛的这一重要功能。对于2030年的世界杯的举办国,国际足联并没有明确将亚洲国家拒之门外,中国有可能通过世俱杯的举办,为未来申办2030年世界杯铺平道路。

    改制后的首届世俱杯,是国际足联联手中国这位金主,试图重构国际足球的利益版图的产物。中国也必定会抓住机会,从国家战略的层面,布局这15个城市。

    15个城市,根据承办世俱杯或承办亚洲杯分为两类。根据前述,世俱杯的吸引力无疑更强,对于中国增加在影响力的帮助也更为直接。正因为如此,从八个承办世俱杯的城市,我们看到了浓浓的国家意志:竟然汇集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四大国家战略为这些城市背书。

    八个城市,可以分为四组:上海与杭州,天津与济南,广州与武汉,大连与沈阳。这四对城市的组合,绝非巧合。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长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这是最新的一项国家战略规划。此时,正是世俱杯申办的关键时刻。

    这一国家战略规划范围包括了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规划开篇就赋予上海特殊的龙头地位:“提升上海服务功能。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举办世俱杯无疑完全符合国家战略所赋予的上海独特的城市地位。上海也是国际足联非常看重的国际大都市城市。因凡蒂诺就是选择上海的陆家嘴宣布了2021年世俱杯落地中国的消息。正是因为上海地位特殊,我们判断,原先设计可以容纳将近六万人的上海体育场一旦改造完成,极可能成为世俱杯的决赛场地。上海还是三个同时获得两项赛事承办权的城市之一,上海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周边城市的在这场竞争中的结果。

    选择杭州与上海配对,而非同处长三角,更具足球传统的南京似乎有些意外。同时,苏州成为亚洲杯的承办城市,南京落选更是让人难以理解。

    但是,我们从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中可以很好解释这样选择的意义。该规划称:“加快复制推广示范区一体化发展制度经验,按照中心区、全域、全国推广层次”,“提升上海虹桥商务区服务功能,引领江苏苏州、浙江嘉兴一体化发展”。简而言之,整个长三角整体发展规划,是从上海向外铺开,最后在全国推广的辐射过程。苏州和杭州相对南京,更加靠近上海,处于更优先发展的层次。

    而且,苏州是江苏省的GDP冠军,杭州东站则是除了上海虹桥外华东客流量最大的高铁站,无论是经济繁荣度还是城市的活力,这两座城市都与大型的足球赛事更加契合。杭州相比南京还有两大优势:2022年亚运会主办城市,世俱杯主要赞助商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

    如果从传统历史文化的维度分析,南京是明清时期江南省的行政中心。几百年来,南京与安徽、江西联系非常紧密。有些江苏人心里还有个观念就是,南京是江苏和安徽的南京,苏州是江苏的苏州。苏州,而不是南京作为江苏的城市来参与这场世界级的足球盛宴,也符合优先发展苏南的江苏模式的传统。

    正在全力备战2022年冬奥会的北京放弃世俱杯的申办,给了天津一个机会。实际上,天津也拥有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背书。济南与天津配对,除了两地非常近之外,山东的足球底蕴,也让济南得分。

    广州和武汉分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两项国家战略规划中的重点城市。虽然两地之间的高铁距离超过四个多小时,地理位置稍微远了点。但是,长期以来两地的联系非常紧密。

    建国初期,中共中央中南局在汉口设立,广州也划入其中。如今,两地的交往也非常多。另外,广州恒大是最有可能获得2021年世俱杯参赛机会的中国俱乐部,这也给广州入选加分。武汉作为中部城市,影响力辐射周边的身份,它与广州配对也算是强强联手。

    在大连发家的万达集团作为国际足联的重要赞助商,必然会给大连提供更多的机会向国际足联推销自己。大连和沈阳的配对,也符合球迷的预期。2017-2019赛季,现役中超球员中辽宁籍的球员为86人,是所有省市最多的。其次是山东、上海和广东,正好覆盖了四对世俱杯承办城市。显然,作为文化的一部分,足球传统也给这些城市的申办助了一臂之力。

    这些城市的入选,既是国家的需要,也是各申办城市的经济、文化等因素博弈的结果。

    国际足联需要这些有钱有人流有活力的城市来构建未来的世界足球的板块,中国也需要通过这些城市展现实力,增加在国际足球版图中的影响力,而这些城市正好可以满足这一切的需求。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