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程盘点·皇马】银河战舰重建只差升级“鸟枪”

李森12-30 11:33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李森

曾率领皇马欧冠三连冠的齐达内,从上赛季末二进宫到本赛季初战绩不如人意,甚至一度遭遇媒体和球迷的“信任危机”。但任何球队的组建和成长,都需要一定的时间,随着齐达内对后防和中场线的改造逐步完成,皇马的成绩和阵容打法都渐渐趋于稳定。虽然联赛还落后榜首巴萨2分,但目前的37分和33个进球,依然超过了上赛季同期的30分和26球,甚至优于C罗还在时的2017-18赛季(3232球),这无疑为球队继续竞争三大锦标提供了信心。接下来,齐达内的任务是赶在2月中旬欧冠重开之前,将前场的攻击力完全解锁。

防线:全攻全守造西甲次佳防守

由于皇马的夏季组队计划执行并不完整(头号引援目标博格巴未能加盟),加上引援明星阿扎尔又两度因伤休战,使球队的磨合计划始终无法按照齐达内预先的设想进行,其间还因调试阵容操之过急而引发了用人混乱。计划中的博格巴没能到位,迫使齐达内要尽快在中场寻找新的解决方法,在赛季初段大量启用J罗、伊斯科、巴斯克斯等老球员,其中从拜仁租借归来J罗首发多达7次。

而为了让新人尽快融入球队,法国教练也在第3轮对比利亚雷亚时让费兰·门迪和约维奇双双首发,第4轮对莱万特试用了维尼修斯,欧冠首轮对巴黎圣日耳曼又启用了米利唐等等。这不仅使球队在成绩上出现了起伏(对巴黎一战拉莫斯缺席,结果被大巴黎揍03),也提醒了齐达内对“组队应从后防抓起”这一传统理论的重视。

如果说巴黎客场的惨败,是给齐达内的轮换思路敲响的一记警钟的话,那么随着拉莫斯的回归,也确实使皇马迎来了一波6场不败的稳定时期。直到10月中旬作客马洛卡01迎来联赛首败,才使齐达内再次醒悟,用球队的整体战术来进行防守,要比依靠球星的个人经验更加可靠。于是从10月中至年底前的所有比赛中,不管怎样搞轮换,不管采取什么样的阵容,齐达内对全队的要求都是“全攻全守”,中前场球员全员参与防守,同时又不失灵活,比如无球时分区域进行紧逼,在协防上针对对手打法做出具体布置和分工。

也就在兵败马洛卡后,皇马在随后的12场比赛中保持不败,其中7场零封,这证明了齐祖对后防的整顿已初见成效。对此,门将库尔图瓦深有感触地说:“虽然就个人而言,后防的改善有助我的自信恢复(上赛季皇马18轮失23球,导致库尔图瓦遭遇信任危机,本赛季同期只失12球),但皇马能成为本赛季失球最少的球队之一(只比失11球的马竞多1球),还得归功于齐达内全攻全守的打法。它使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像一个整体。”

在齐达内确立整体战术后受益的新人,自然要数门迪和米利唐了。因为随着马塞洛因伤休战,以及经受了对巴黎圣日耳曼、马竞、巴萨、塞维利亚等一系强队的考验后,门迪的防守能力已得到了普遍认可;米利唐则被齐达内确定为“球队的第三中卫”,排名在老将纳乔之上。

中场:一子活,满盘活

说到皇马后防的改进,人们总忘不了卡塞米罗所做的贡献。确实,在皇马本赛季迄今的24场比赛中,巴西后腰除了在作客巴伦西亚时为避免得牌缺席国家德比而缺席一场外,只在对莱万特和加拉塔萨雷时各休息了30分钟,是球队名副其实的中流砥柱。他在比赛中的断球率,也在皇马队内高居首位。但要说到皇马中场的年轻化和攻守全能化,就不得不提到破茧而出的乌拉圭小将费德里科·巴尔韦德,以及老将克罗斯、莫德里奇和伊斯科的及时恢复状态。

由于赛季初期齐达内的目标是将J罗的状态调节起来,因此巴尔韦德真正走入人们的视野,要等到9月下旬对奥萨苏纳的比赛。根据对手风格强硬,法国教练决定让更年轻的巴尔韦德取代J罗,没想到乌拉圭小将不仅体能充沛,脚下技术也是粗中有细,能攻善守,几乎完美地契合了齐达内的战术要求。于是接下来对马竞、格拉纳达、布鲁日、皇家社会、大巴黎、巴伦西亚和巴萨等一系列重大比赛中,他都成了无可争议的主力,其在中场的地位甚至超过了莫德里奇。

巴尔韦德之所以能成为伯纳乌的新宠,是因为纵向他能由自己禁区跨越到对方禁区参与进攻,横向能在必要时帮助433阵型防守边路,通过换位来减轻伊斯科或罗德里戈的体能消耗。但个人的左冲右突对齐达内的整个中场计划还是不够的,一来他要根据对手的不同特点来设不同的局,二来同样的球员也可以表现出不同的风格打法,而且巴尔韦德也有需要轮休的时候,于是让克罗斯、莫德里奇、伊斯科等人进入状态,也显得同样重要。

从克罗斯较高的出勤率来看,不难看出齐达内对他的器重,因为德国球星具备反紧逼所需要的精确出球,以及快速进攻时所需要的“以传球代替带球”的眼光。但由于西甲中注重区域防守,依靠防守反击起家的球队依然不在少数,尤其当皇马三箭头身后缺少一名在禁区线附近能控住皮球并做出致命一传的球员时,伊斯科、莫德里奇式的中场也就变得很重要了。于是自1130日对阿拉维斯一役开始,莫德里奇和伊斯科相继进入角色,他们的技术特点,也开始引导皇马在433442之间灵活转换。

夏窗博格巴没能到位,塞瓦略斯被外租,马科斯·略伦特被转卖,曾让皇马中场给人捉襟见肘之感,但随着巴尔韦德的横空出世,以及卡塞米罗、克罗斯、伊斯科和莫德里奇等四位老将的恢复状态,使皇马中场不仅重现了生机,而且在战术上也有力地支援了前场。难怪拉莫斯在圣诞贺词中唯一的期望,是“愿同伴能在新的一年中都远离伤病,帮助球队在竞争三冠王的道路上齐头并进”。

锋线:一门大炮和一排鸟枪

在皇马夏季组队结束后,有人曾不解地说,“皇马为什么要花1亿引进阿扎尔?他不是C罗那种能每年贡献40+进球的得分手”;也有人疑惑道,“为什么让罗德里戈、维尼修斯和约维奇这样的年轻前锋同时留队?难道皇马新赛季锋线要靠这批小将唱主角不成?”

确实,皇马夏天的组队存在缺陷,但像弗洛伦蒂诺这样的识途老马,不会愚笨得像人所说的那样一无是处。他在赛季初的全体会员大会上交代得很清楚,“不是我们不想买莱万、姆巴佩这样的顶尖前锋。一来市场行情不允许我们想买就买,二来他们所在的球会不肯放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量力而行。若不是阿扎尔与切尔西合同将满,恐怕1个亿还拿不下来,罗德里戈、维尼修斯既代表着球会的未来,也代表着我们今后市场操作的一个大方向,那就是引进半成品球星。对此我们必须理解并保持足够的耐心。”他还乐观地表示:“我们对未来的计划充满信心,是因为我们拥有最适合皇马的主教练齐达内。”

齐达内对皇马有着特殊的感情,自然会对球会的任何安排都言听计从,其中就包括对新前锋的积极使用。比如在联赛第3轮,他就让约维奇和本泽马联袂首发;在对奥萨苏纳的的比赛中,他启用了维尼修斯、约维奇和巴斯克斯的三箭头。但由于缺乏默契,约维奇出场后挤掉了本泽马的活动空间,使双前锋的试验就此打住。而后一套组合因为没有了老将本泽马压阵,显得缺乏主心骨,效果也并不显著。而随着9月和10月球队先后出现兵败巴黎和马洛卡这两个重要拐点,齐达内决定先从后防和中场改造抓起,使约维奇这位理论上的候补得分手,不得不逐渐淡出球迷的视线。

反之,罗德里戈的运气则要好得多。随着他在1022日对加拉塔萨雷的比赛发挥出色,巴西新秀又连续在对莱加内斯、贝蒂斯和加拉塔萨雷次回合进入首发并取得进球,尤其主场对加拉塔萨雷的帽子戏法大大地增长了他的自信心,从而为他在球队站稳脚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前场调试是最复杂的一个环节,首先因为皇马5名新援中有3人属于该区域。在本泽马和阿扎尔锁定了两个绝对主力,齐达内又想推行进攻方式多样化的情况下,约维奇和罗德里戈要有连续比赛的机会还实属不易,何况还有贝尔和维尼修斯这样特点鲜明的边路球员。按照原来的设想,阿扎尔多功能的特点允许皇马在进攻中灵活变阵,但随着比利时球星先后出现两次1个月以上伤停(918日才迎来首秀,1126日一直休战至今),不但推迟了他融入球队的节奏,也使齐达内原来的计划成了泡影。那么在圣诞假期后,除了期盼阿扎尔早日回归外,齐达内还会在锋线的调试上做哪些准备呢?

1222日对毕尔巴鄂的收官战之后,法国教练曾小结说:“虽然我们在一周内遭遇了两场00,但在这两场比赛中球队的进攻都表现良好,因此我对暂时的进球少并不过于担心,平局更多是运气的问题。我相信经过一周圣诞假期后,只要保持现在的足球形象,再提高一下门前的精确度,我们的进球数很快就会有所改观。毕竟进攻和进球一直是因果关系。”具体上,齐祖需要同时从合理安排出场时间和心理辅导这两个方面着手。

客观地说,如果每隔一头半个月才让约维奇露一次面,得不到连续比赛的机会,是很难让他找回门前感觉的。如能在1月的西班牙超级杯和国王杯中让他出场的话,那么对其本人和球队都有好处。作为皇马的主炮,本泽马17场联赛打进12球助攻5次,进球数超过了全队的1/3,但他毕竟不可能踢满所有比赛,因而在需要的时候,约维奇和其他队友有义务挺身而出。

而在心理辅导方面,主要指的还是贝尔。虽然齐达内已多次公开表示“贝尔是球队重要一员”,在对巴萨的国家德比中也让威尔士前锋首发打满全场,但目前两人的关系仍局限于职业范畴,而达不到本泽马、瓦拉内、门迪等同胞愿意为主帅死战的那种程度。如过要将贝尔的潜力100%地发掘出来,就需要齐达内给予更多的关爱和沟通。夏季的转会纠纷已经伤害了贝尔的内心,媒体某些过激的批评也使他产生了对抗心理,哪怕最终的结局有可能是贝尔赛季结束后离队,但这不应该影响齐达内在此之前对他的充分利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