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到哈兰德当然很好,但多特蒙德还要解答两道难题

足球隽言12-30 14:5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当柏林赫塔率先开始冬训,多特蒙德却斜刺里杀出,抢走了昨天的德媒头条。击败包括莱比锡RB、曼联和尤文图斯在内的一众国内外豪强,黄黑军团从萨尔茨堡红牛引进了过去这半个赛季全欧洲最火的锋线新星——埃尔林·哈兰德,与其签约到2024年6月30日。

多特蒙德新援哈兰德在总裁瓦茨克陪同下展示球衣。

问题一:法夫尔会用吗?

多特蒙德需要一名强力中锋,早在上赛季中途便在高层、媒体和球迷当中形成共识。但这种共识,得不到主教练法夫尔的认同。于是当法兰克福中锋阿莱这样的好货进入市场,多特蒙德却无动于衷,放任其出走英超。

本赛季开始之后,多特蒙德阵中唯一正印中锋阿尔卡塞尔开局进球连连,前6场正式比赛一口气连入7球,似乎证明了法夫尔的固执己见并没有问题。然而,当阿尔卡塞尔在10月因跟腱发炎伤停,没有中锋可用的多特蒙德随即遭遇第一场小危机,在欧冠客场完败于国际米兰,接着又在鲁尔区德比侥幸客场逼平沙尔克04。伤愈之后,阿尔卡塞尔只有过一次首发,而且再也没有进过球,后来又因膝盖受伤再度短暂伤停。事实上,就算没有伤病,阿尔卡塞尔的技术特点也并不完全符合法夫尔的要求,因为他的持球能力太弱了,这在上赛季就已经显露无疑。

受到伤病困扰,阿尔卡塞尔已经3个多月不曾进球了。

一开始,法夫尔用布兰特、格策甚至是丹麦边锋布伦·拉森来客串中锋。而自从11月下旬客场1比3负于巴塞罗那之后,帅位摇摇欲坠的法夫尔决定变阵343,让罗伊斯、桑乔和小阿扎尔组成锋线,这个无锋阵的效果显然比之前让其他人客串9号位要好。不过在法夫尔变阵之前,即11月24日的多特蒙德俱乐部会员大会上,总裁瓦茨克已经明确表态:“我们犯了错误:我们绝对要引进第2名‘9号’。”于是,第2名“9号”如约而至了。

瓦茨克指出,哈兰德在“得到全欧洲诸多顶尖俱乐部邀请”的情况下依旧选择了多特蒙德,“我们的坚持得到了回报。”体育主管佐尔克则表示:“这是一名雄心勃勃、运动能力和身体条件出色的中锋,还有明显的进球本能和令人印象深刻的速度,我们所有人都可以期待他在多特蒙德更上一层楼。”

毫无疑问,多特蒙德打了一场漂亮的胜仗。大部分人都相信,这位年仅19岁的挪威锋霸做了正确的选择,因为多特蒙德是近10年欧洲四大联赛当中几乎唯一一家既能让青年才俊大展拳脚,又能收获重要赛事冠军的俱乐部。即便在克洛普离开之后,多特蒙德只拿到过一座德国杯,但在人才培养和输出方面不曾放慢脚步,一直保持着极佳声望。而且理论上,哈兰德这样既有身高力量,又有速度的全能型中锋,绝对会让多特蒙德的进攻变得更为立体,手段更加丰富。特别是遇到铁桶阵的时候,不用再像之前那样老鼠拉龟。

哈兰德在本赛季欧冠小组赛6场8球,大放异彩。

总之,没有多少人怀疑多特蒙德与哈兰德之间的合作会失败。问题在于:法夫尔这位一贯喜欢用小个子技术型中锋的教练,真的能用好身高1.94米的哈兰德吗?执教门兴格拉德巴赫期间,他对当时队史最贵收购——身高1.88米的荷兰中锋吕克·德容的使用和调教就以失败告终。没错,法夫尔执教尼斯时成功地让1.89米的巴洛特利重生,但“巴神”只是看上去像强力中锋,实际上是个喜欢玩脚下活且位置灵活的前锋,技术特点上总体符合法夫尔对9号位的要求。

哈兰德呢?他更加高大,运动能力出色,灵活性也不差,但只是相对于他的身高而言。关键在于,挪威新星尚未有高水平联赛经验(区区6场欧冠小组赛还不能充分说明问题),能否适应德甲的节奏和对抗仍需打上问号,而赛季中途加盟则是一个重要的不利因素——他在上赛季冬窗从莫尔德转会萨尔茨堡后出场机会寥寥,足足适应了半年才总算在本赛季开始后开花结果。

曾让巴洛特利重生的法夫尔,能用好哈兰德吗?

多特蒙德收购哈兰德当然主要着眼于中远期,但高层肯定也希望他能在今后半个赛季里就立即发挥作用,因为重夺德甲冠军的大好机会就摆在眼前——拜仁的统治力已降至8年来最低点,半程冠亚军莱比锡和门兴的稳定性还不是很强,而且相比于多特蒙德没有绝对的实力优势。

总之,随着哈兰德这块最后的拼图到来,多特蒙德的阵容理论上已没有明显短板,再也没有不夺冠的理由。而且对于已感受到信任危机的法夫尔来说,如果无法在本赛季夺冠,那么他或许就再也没有机会了。换言之,法夫尔必须立即就找到哈兰德的使用说明书。否则,即便哈兰德再好,法夫尔也无福消受了。

问题二:多特蒙德的根本问题能解决吗?

三年前,多特蒙德也曾在冬窗虎口夺食,收购了另一名公认前途无量的北欧中锋——年仅17岁的“新伊布拉希莫维奇”伊萨克。对于这位瑞典新星,皇马当时可是志在必得。佐尔克完成收购后说过:“伊萨克是顶级的青年中锋,无数欧洲顶尖俱乐部想得到他。”跟今天收购完哈兰德之后的表态大同小异。

然而,伊萨克最终在多特蒙德沦为匆匆过客。在图赫尔、博斯和施特格三任主帅手下,瑞典新星都不受重用,法夫尔甚至从未让他进入过比赛名单。上赛季冬窗,伊萨克被租借到威廉二世,并在荷甲表现优异(16场13球7助攻),但法夫尔对他仍然不感兴趣,于是多特蒙德只能在夏天将他贱卖给皇家社会。半个赛季下来,伊萨克在西甲出场18次,打进4球,其中3球是替补出场后打进,唯一首发进球还是在对阵巴塞罗那时斩获。以这样的表现,伊萨克如能留在多特蒙德,至少也是个不错的9号位替补,瓦茨克和佐尔克大概也不用再去花大价钱收购哈兰德了。

2016/17赛季冬窗,多特蒙德引进了伊萨克,但没有收到理想效果。

当然,伊萨克的情况与哈兰德不尽相同。当时多特蒙德收购伊萨克是绕开时任主帅图赫尔去运作的。这桩交易,也在很大程度上激化了图赫尔和高层之间的矛盾。如今收购哈兰德,法夫尔至少是参与其中的。按照哈兰德自己的说法,他接洽的对象除了瓦茨克和佐尔克,还包括了法夫尔,而且谈判“从一开始就让我有了很想转会这家俱乐部,走上这条路,并且在多特蒙德这个不可思议的氛围里面,在超过80000名球迷面前踢比赛的感觉。”

尽管我们并不清楚,在夏天还坚决不让高层买中锋的法夫尔对于哈兰德的到来究竟有几分是主动,有几分是被动,但至少他不会像图赫尔那样,把哈兰德当作“政敌”。至于如何使用哈兰德,法夫尔肯定要通过冬训来研究和调试,343并不合适,因为这个阵型只能哈兰德和罗伊斯二选一。回归4231的话,那条豆腐渣防线又会让人发愁。

事实上,这半个赛季多特蒙德在竞技上的最大问题并不是缺9号或进攻手段单一,而是防线太过于不堪一击。数据为证:多特蒙德联赛前半程17轮打进41球,仅次于莱比锡RB(48球)和拜仁(46球),但失球多达24个,是前6名里最多的,在整个德甲只能排在并列第8。简而言之,多特蒙德进攻端的问题只是小问题,防守端的问题才是老大难问题。

多特蒙德后防和心理的脆弱,并不会因为哈兰德的到来而改变。

技战术层面之外,多特蒙德的心理防线更加脆弱。客场对阵强队时,他们总是一副未战先怯的样子(0比2负于国际米兰、0比4惨败给拜仁、1比3完败于巴塞罗那),哈兰德的到来根本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收购一个强力中锋,对于这支整体球风和气质都偏软的多特蒙德来说,似乎治标不治本,甚至可能根本没有疗效——正如胡梅尔斯的回归,也并没有让后防重新变得靠谱。

从多特蒙德近年的发展状况来看,球队的比赛风格和气质强硬与否,终究还是取决于教练。或许,哈兰德是高层留给下一任主帅的夺冠钥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