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会会的2019:3破纪录难胜心魔 东奥冲金迎挑战

明君12-30 21: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如果中国田径军团有哪一位选手在2019年世锦赛被寄予厚望,最终表现不尽如人意,答案非吕会会莫属,而高开低走,在最关键战役上掉链子,这或许是吕会会最无奈的年终总结。

单看全年成绩单,吕会会的表现称得上是近乎完美,在世锦赛前出战大大小小13赛事,总共拿到12冠1亚,尤其是在国际赛场保持不败,将亚锦赛、钻石联赛上海站、罗马站、总决赛冠军揽入怀中。如此强统治力,这么霸气的发挥,放眼2019年中国田坛,除了巩立姣,就是吕会会。

2019年的吕会会不仅全力开启冠军模式,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纪录收割机。先是在全国田径大奖赛掷出67米72,一举打破自己保持的67米69的亚洲纪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之后在全国锦标赛以67米83再破亚洲纪录,而8月的世锦赛选拔赛惊人一掷达到67米98,实现单赛季三次刷新亚洲纪录的壮举,而67米98也是2019年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种种迹象表明,吕会会都是世锦赛的冠军最热门候选,毕竟整个赛季她三次超越67米50大关,其她选手都没有达到这个高度,这意味着只要发挥出赛季正常水准,这枚金牌就是她的战利品。然而事与愿违,预赛还掷出67米27的吕会会,决战最好成绩不过65米49,最终仅收获一枚铜牌,澳大利亚选手巴贝尔凭借最后一掷的66米56绝杀刘诗颖和吕会会,而66米56放在吕会会的赛季成绩榜单中只能排在第7位,但没办法,谁让对手的大赛临场表现能更胜一筹。

从2015年世锦赛收获银牌、到2017和2019年世锦赛拿到铜牌,能做到连续三届世锦赛登上领奖台,吕会会的战斗力足够稳定是不争事实,但也不难看出,吕会会到了大赛心理方面总是起伏不定,最关键时刻总是不能展现自己的最高水准,这成为她的最致命伤。如果里约奥运以64米04排名第7还能归咎到经验不足,2019年多哈世锦赛决战成绩仅有65米49,与自己的预赛成绩都相差1米78,说明吕会会是输在心理问题上,这个顽疾解决不好,东奥争金十之八九是没戏。

对于从夺冠大热到只收获铜牌,吕会会赛后总结道:“比赛中的一些细节没有处理好,太想发力反而影响了成绩。”为何状态出色却发挥不出来了,这确实值得总结,只不过,就像不能因为世锦赛的失利抹杀吕会会的全年成绩,也不能因暴露出问题就看衰吕会会的东奥征程,她的实力已达到顶尖水准,最重要的是能否成为大赛型选手,毕竟巴贝尔、德国的克里斯汀以及刘诗颖均具备争金夺牌实力,不然的话,吕会会还会重蹈2015和2019世锦赛被绝杀的覆辙,明年东奥还会碰到打鸡血的对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