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国际足球盘点】影响深远的年度十大新闻

闫羽12-31 09: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2019年令人难忘的事件很多,其中有不少还影响深远。这里就让我们回顾过去一年之中发生的各种大事,挑选出10条曾经给足坛留下深刻印记的重要消息。


利物浦夺取欧冠冠军

2019年可以称之为“利物浦年”,虽然这支由克洛普率领的红军还没有拿到英超冠军,但重要的是他们在这一年的6月1日已经站上了欧洲之巅,而且是在连续两届杀进欧冠决赛, 在淘汰了代表欧洲传统的最顶级阶层的拜仁以及巴塞罗那之后。因此这次的成功与2004-05赛季的欧冠夺魁也颇有些感觉不同。虽然2比0力挫热刺的比赛远不如“伊斯坦布尔奇迹”来得荡气回肠,但前者却更像是利物浦开始腾飞跨入新境界的里程碑,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英超势力已经开始在欧洲战场重夺霸权。随后的事实差不多也证实了这一点:利物浦在国内联赛一路领跑,看上去距离阔别30年的顶级联赛冠军已经越来越近。

梅西六夺金球

2018年曾经有一个主题,叫做“梅罗时代”终将过去。然而当莫德里奇于俄罗斯世界杯后拿下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称号,范戴克又在2019年向世界足坛的最高个人奖项发起强力冲击之后,梅西却依旧再一次的站在了世界之巅。12月2日,阿根廷人再获金球奖,算上此前的2009、2010、2011、2012和2015年,他已经是第6次获此殊荣。如此成绩不仅让梅西成为了第一位能够六夺金球的选手,似乎也在给“绝代双骄之争”盖棺定论。C罗已经34岁了,在意甲过得并不算特别舒畅的他还能够卷土重来逆转他的“宿敌”么?我们无法完全否定这种可能性。但在2019年,梅西显然是彻底的赢了。

足球规则修改结合VAR带来一系列争议

当2019年3月初,世界足球运动规则的制定者IFAB(国际足球理事会)宣布要在6月份实行新的、被修订过的规则时,相信很多球迷对此并不以为然。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条新闻的历史意义却也不断地被展现出来。“不再有无意手球”,“扑救点球时门将只需一条腿留在门线前”……这些看似并不算太大的改动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的加持下,已然引发了太多争议。怎样的球打手算是点球?怎样又是“没有扩大防守面积”不算手球?原本以为规则订得更细,VAR也能够让人看得更清楚,判罚也就能够更加准确一些,但结果还是各方各执一词,裁判的评判标准也并非总是一致。当然,VAR本身也是一种争议,尤其是2019年才开始使用它的英超,给人感觉完全用在了错误的方向,专好判断“体毛越位”。

葡萄牙问鼎首届欧洲国家联赛冠军

虽然是单数年,但2019同样有不少国际大赛。在南美,东道主巴西在7月7日结束的美洲杯上击败秘鲁夺魁;而在非洲,阿尔及利亚也于7月19日称雄,在决赛战胜塞内加尔成为了非洲杯的冠军。然而要说最为特别的,还要数7月9日结束的首届欧洲国家联赛决赛:葡萄牙1比0小胜荷兰,拿下了这座全新的锦标。虽然从总体上来说,这项由欧足联创办的新赛事并没有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特别巨大的影响,远不及世界杯和欧洲杯有吸引力,但它对于欧洲足坛的影响却也不可忽视。一方面它虽然没有造就出一位世界足球先生或者金球奖得主,但荷兰队的落败却也让18-19赛季的欧洲最佳球员范戴克在金球奖评选时遇到了减分项。另外更为重要的,欧国联的存在也彻底改变了欧洲杯决赛圈参赛球队的产出模式,导致了小组抽签时还不能确定所有队伍的奇妙局面。

欧洲五大联赛冠军均卫冕成功

如果从2019年的前半程来看,这一年无疑是“传统延续”的一年,因为西甲、英超、德甲、意甲和法甲,欧洲五大联赛的卫冕冠军最终都捧起了2018-19赛季的本国联赛冠军奖杯。巴萨将马竞和皇马远远抛在身后,实现了联赛两连冠;英超曼城也以98分力压利物浦,展现出要建立“新王朝”的气势,至于拜仁、尤文图斯和巴黎圣日耳曼就更不用多说,一个德甲七连冠,一个意甲八连冠,最差的“连冠王”大巴黎也是近6年5冠。

然而辉煌之后,王权却并未永恒,反而巅峰时刻变成了分崩离析的开始。五大联赛冠军有三个都在2019-20赛季遭遇到了强劲挑战:曼城几乎已被利物浦掀翻在地;尤文图斯也暂时落后国际米兰;德甲更是陷入“乱世”,莱比锡和门兴都跑到了拜仁前面。剩下的巴萨和巴黎,虽然仍领跑国内联赛但遇到的麻烦其实也不少,这或许意味着2020年的欧洲五大联赛主题将是“变天”?

豪门频换帅,穆鸟自带流量联姻热刺

2019年的换帅很多,齐达内回归皇马、萨里入主尤文和孔蒂接手国际米兰等等都是很受人关注的消息,但其中最为值得一提的,恐怕还要数穆里尼奥与英超热刺的联姻。作为“特别的一个”,穆里尼奥的回归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算是“下嫁”,毕竟热刺是英超六强之中影响力最小的一支,且十余年来仅有一座联赛杯奖杯,本赛季还一度深陷泥潭。但正是这种“落差感”才引起了更多人的兴趣,无论穆里尼奥能不能够在白鹿巷取得成功,他都已经给这家北伦敦的俱乐部带来了充足的被关注度。“自带流量”,这就是穆里尼奥的与众不同之处。而也是因为看中了这一点,热刺主席利维才敢于冒险,11月19日炒了波切蒂诺,然后第二天就宣布签约穆里尼奥。

美国女足再称霸

这个世界踢球的不仅仅是男子汉,女足比赛同样精彩纷呈。而从6月7日到7月7日,2019年女足世界杯就曾经吸引了无数双来自全世界的眼睛。这届大赛也被认为是欧洲女足崛起的一届,荷兰、瑞典和英格兰队都有不俗的表现。但最终,卫冕冠军美国女足还是技高一筹,一路击退欧洲劲旅,从西班牙、法国、英格兰到决赛的荷兰,最终第4次捧起女足世界杯的奖杯。而这也是她们在2016年奥运会意外跌出四强之后,再次宣布了对女足世界的统治。

切尔西被FIFA禁止引援

大俱乐部被禁止引援并非是新鲜事,西甲的皇马、巴萨和马竞都曾经有过类似的经历,不过2019年切尔西收到的转会禁令还是让世人体验到了与此前不太相同的感觉。当国际足联于2月下旬颁布禁转决定之时,部分观点曾认为蓝军能够使用“拖字诀”,通过上诉拖延时间以保证球队能够紧急换血,但结果却是国际足联多次驳回延期申请,切尔西还是在夏天被执行了禁令。这一点似乎可以看出国际足联对处理违规引进18岁以下球员行为的决心,但结果却也并未将蓝军置于死地,禁令也在12月通过上诉结束。另外通过“听到风声后预定普利希奇”以及将租借球员科瓦契奇转正,切尔西在夏季也有少量补充,随后新帅兰帕德更是挖掘了一批青年才俊的潜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国际足联的禁令促成了英超一支新青年军的成型。

新版世俱杯落户中国

平心而论,世界俱乐部杯的冠军虽然也是世界冠军,但在近年来的影响力早已无法与欧冠冠军相比。而为提升该项赛事的影响力,国际足联早在三年前就开始计划打造新的赛程。2019年3月,国际足联议会终于在美国迈阿密确定了新版世俱杯的赛制,确认会在2021年将这一赛事改造成为由24支各大洲顶级俱乐部参与的足球盛会。更为重要的是,国际足联在10月24日的会议中决定,首届新版世俱杯将会在中国举行。这意味着中国继2007年女足世界杯之后,又将再次承办国际足联的顶级赛事,中国球迷也将有更多机会近距离观赏世界顶级俱乐部球队的表现。

萨拉遇难,新老东家扯皮

2019年的开端是伤感的,因为阿根廷前锋萨拉乘坐的私人飞机在1月21日消失于英吉利海峡,为世界足坛新添了一桩悲剧。在遇难之前,这位28岁的英俊小伙刚刚完成从法甲南特到英超加的夫城的转会。身价1500万英镑的他是后者队史最高价的引援,原本有很美好的前程在前方等待。然而一次有些莫名的行程安排,临时更换的飞行员以及不适宜在冬季夜间跨海的单引擎小飞机等等,各种看上去已经不像是意外的因素交织在一起,最终葬送了这条年轻的生命。更令人遗憾的是,导致萨拉遇难的真实原因时至今日都还没有一个完全准确的说法,无论加的夫俱乐部还是负责转会事宜的经纪人都在相互推卸责任。另外在转会费的支付上,加的夫城与南特也展开了旷日持久的争论。虽然国际足联曾在9月责令前者补完尚未付清的、超过600万欧元的余款,但已经降入英冠的加的夫城也在12月就此向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了上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