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命犯太岁的中国篮球,能否在2020年拥抱春天?

季孟年12-31 17:0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2019年即将过去,但对于中国的篮球迷来说,没有人会怀念这样一个年度。

就在去年此时,全国的球迷们都还在畅想着2019这个属于篮球的年份能够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惊喜,事情似乎在一开始也的确都朝着健康的方向在发展。三月份的世界杯小组抽签仪式,中国男篮获得了上上签,甚至有声音认为本土作战的中国队有希望冲击八强乃至四强。一个月之后的WNBA选秀大会,韩旭与李月汝同时被选中,创造了历史。又一个月之后,2018-19赛季的CBA总决赛完美收官,中国篮球看起来欣欣向荣。

但从蝉鸣的季节到来之后,一切都开始往另一个方向行进。在6月份进行的U19男篮世界杯当中,中国男篮仅仅获得了1胜6负的战绩。其中在与菲律宾队的13-16名排位赛当中,中国U19男篮还以72比86不敌对手。最终,我们名列全部16支参赛球队的最后一名,这也创下了中国U19男篮参加世青赛的最差纪录。

原本认为认为,男篮世界杯上中国队的表现,能够冲散世青赛带给大家的遗憾。殊不知,失望之旅这才刚刚开始。在NBA夏季联赛上,丁彦雨航再度受伤,这给他最终无缘世界杯埋下了伏笔。其后,周鹏又在世界杯开始之前受伤,让中国男篮的锋线捉襟见肘。不过最终,李楠还是挑选了最令他满意的12个人参加了世界杯,并且顺利赢下了首战与科特迪瓦的比赛。可噩梦,从这里开始才真正抵达高潮。

2019年的9月2日,这或许是一个令所有中国球迷都不会忘怀的日子。只要我们在这一天击败波兰,便能确定从小组出线,且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比赛一开始,中国男篮气势如虹,很快便将分差扩大到两位数。其后,波兰队逐渐稳住了节奏,一度反超比分。但在最后一节,中国队又一次将主动权牢牢掌控在了自己手中。

在易建联投中那记关键的三分球之后,中国队手握5分领先优势,比赛还剩下106秒便结束。媒体看台上的记者们已经走下看台,准备前往混合采访区进行采访。可令人想不到的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失误从这一刻起纷至沓来,最后时刻的边线球失误更像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把中国队从天堂门口拉向了地狱深渊。

经过加时苦战,中国男篮以76比79不敌对手,不仅仅丧失了出线的主动权,还极大程度的影响了球队的士气。两天之后迎战委内瑞拉,中国队再负一场,无缘小组出线。其实在那个时候,中国男篮没法以亚洲战绩最好球队的身份直通东京奥运,已经是既定事实。

就在中国男篮不敌尼日利亚,以第24名身份结束世界杯的同一天,伊朗队在五棵松击败了菲律宾,时隔12年之后重返奥运舞台。中国人自己搭台,却让伊朗人唱了一出好戏,这样的惨痛兵败真的令无数中国球迷被感到绝望与伤心。在世界杯结束之后,上到篮协主席姚明,主教练李楠,下到球员们,都饱受质疑。这些质疑不仅仅来自于球迷层面,同时也有管理层层面。事实上,这并不是什么令人意外的结果。每一次中国男篮出现惨痛的兵败,必定会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而这一次本土世界杯的兵败,其影响力完全不亚于当年亚锦赛不敌中国台北。对整个中国篮球生态圈,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因此我们看到,在世界杯结束之后不久,李楠便已经动了离职的念头。其后在10月底,中国男篮正式换帅,杜锋接替李楠成为了新一任中国男篮的主教练。

看起来,2019年就要这样平淡的过去,实则不然。中国女篮在奥运资格赛上险些跌了跟头,好在他们最终还是扭转了局势。紧接着,最令球迷们感到痛心的消息又从北京传来。出生于1986年的北京男篮球员吉喆,在12月5日因病去世,享年仅33岁。与中国男篮世界杯兵败相比,这或许更为令广大球迷难以接受。

可厄运到此时都还没有走到尽头,年关将至祸不单行,阿不都沙拉木在新疆与北京的比赛之中受伤,被确诊为前交叉韧带撕裂,有可能要休战大概一年的时间。周琦又在新疆与青岛的比赛之中倒下,他腰部的旧伤复发,何时能够回归依旧没有时间表。

世界杯兵败、世青赛垫底、吉喆令人痛心的离世、各种各样的伤病,这就是属于中国篮球的2019。北风飘飘、暴雪将至,寒冷无处不在,黑暗了无尽头。谁也不知道,这个原本属于篮球的年度,究竟为什么会变成这样。

英国诗人雪莱曾经在《西风颂》写过:“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以此来抒发自己乐观的心态。可对于中国篮球的现状,或许谁都无法乐观起来。明年的奥运落选赛,中国男篮出线的概率几乎为零。女篮大概率能够打入奥运会,但姑娘们或许也很难取得太好的成绩。CBA联赛依旧会平稳的发展,但年轻潜力新星越来越少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这场寒冬,似乎依旧不会过去,拥抱春天依旧只能算是一厢情愿。唯一能够给我们一些希望的,或许就是中国男女三人篮球队。如果他们能够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披金戴银的话,这对于处在寒冬中的中国篮球来说,也算是一丝温暖的慰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