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的国家队情缘:从备受期待的六小天鹅到主帅

高雯01-02 15: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国足新帅人选公布,李铁正式摘掉“临时教练”的头衔,成为正版国家队主教练。从当年健力宝六小天鹅之一,到如今执掌国足教鞭,李铁的足球生涯和国家队有着难解的情缘。

李铁在1993年,年仅16岁时便入选健力宝足球队,这支球队整体前往巴西留学。当时李铁和张效瑞、李金羽、隋东亮、李玮锋、郝伟一起被赞誉为为“六小天鹅”,这一称号寄托着中国球迷的厚望。

1997年1月,司职后腰的李铁凭借优异的表现被时任国足主帅戚务生征召入队,并参加了世界杯预选赛,他也是“六小天鹅”中第一个在国家队坐稳主力的球员。遗憾的是,由于国家队在世预赛中战绩不尽如人意,球迷将怒火都发泄到了李铁身上,主场对阵伊朗和卡塔尔,全场山呼海啸喊“换李铁”的声音,至今还让李铁的球迷极为愤怒。

同年,李铁也和健力宝队参加了土伦杯和世青赛。1998年,李铁入选霍顿执教的亚运会代表队,并且获得亚军,一年后跟随国奥参加了悉尼奥运会预选赛。2000年,李铁帮助国足获得了亚洲杯第四名的佳绩。

2001年,李铁跟随国足首次在亚洲区世预赛中杀出重围,获得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参赛资格,作为米家军中的一员,李铁获得了体育总局颁发的体育运动一级奖章。值得一提的是,在国足对阵马尔代夫时,“换李铁”的呼声再次响彻球场,但这一次米卢没有像戚务生那样“听从”球迷命令,坚持让李铁踢满全场。

韩日世界杯,李铁首发打满了全部三场小组赛,之后得到了前往英超踢球的机会,加盟了埃弗顿。2007年,李铁跟随恩师朱广沪执教的国家队征战亚洲杯,这也是他最后一次为国出战。职业生涯中,李铁为国家队出场92次打进5球。

曾有记者透露,很多年以前的巴西中国健力宝青年队集训营中,年轻的李铁便白纸黑字的写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四十余岁时,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如今,李铁梦想照进现实,他将以主教练的身份和国家队再续前缘。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