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托美丽足球理想难耐现实 防守端漏洞致使下课

洪流01-03 15: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今日,富力过去几个赛季的功勋主帅正式离开了球队。斯托伊科维奇挥别越秀山,让他执教富力的场次停留在141场,也最终在这个“艰难决定”后,离开了这片耕耘许久的热土。为什么斯托伊曾经受到爱戴的“美丽足球”最终一地鸡毛?防守端的漏洞,成了他下课的“催命符”。

在中国足球圈,如果说只有一支球队对外界而言是没有秘密的,那这支球队一定是广州富力。富力的大学城基地基本上没有遮挡,如果对手赛前要对富力进行针对性的准备,让助理教练站远点拿个望远镜,或者让球探冒充球迷基本不会被发现。正如训练可以对外全程开放那般,富力的打法也是非常开放的,所有对手都很清楚,富力的优势在于他们的进攻,他们的短板是那条天坑防线。

尽管“美丽足球”的理想在下课声明中得到了俱乐部的认可,富力自己也表示“希望他能够继续坚持自己的足球理念”,但富力的防线实在是问题重重。即便富力从进入中国足坛开始,防守就没有好过,但他们此前几年的防守问题还算是可控;今年丢球数已经到了72个,完全处于失控状态。

最近一年半时间里,富力换了3个防守教练。然而归根结底,问题还在战术上面。按照斯托伊本人的设想,球队的进攻和防守是一体的,后卫球员要参与到进攻中来,锋线球员也要参与到防守中来。

富力的后卫确实参与到了进攻中,唐淼是球队进攻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很显然,富力的进攻球员并没有参与到防守中来,特别是几个外援基本上是不怎么参与防守的。进攻7人,防守3人,对于家底不厚实的富力来说,丢掉这么多球纯属咎由自取。这就是美丽足球城堡坍塌的主要原因。

斯托伊科维奇总说,富力要用“用美丽足球来吸引球迷”。然而,当富力队真的连续多年打出两位数的高比分失利,进攻球员自己就会心灰意冷。就在目前,富力刚刚成为中超历史单赛季进球记录保持者的扎哈维,似乎铁了心离开球队;身后的萨巴,也在闹着离开球队,富力的美丽足球体系几乎就要土崩瓦解。斯托伊赢了战术,赢了球迷,却输了比赛也输了人心。此刻分手,不是一次理想主义的挫败,却更像是好高骛远的夫妻在磨合与争吵过后,彼此各退一步,送对方海阔天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