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帅掌舵富力5赛季难入第1集团 美丽足球寻新出路

陈冷01-03 17: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新年伊始,广州富力宣布了斯托伊科维奇的下课决定,掌舵富力号四个半赛季的时间,斯帅给这支球队深深烙上了“美丽足球”的个性印记。然而面对中超愈加激烈的竞争,富力过渡孱弱的防守,最终让有个性、有情怀的摇滚大帅斯托伊科维奇感受到现实的骨感。

在来到中超之前,斯托伊科维奇就是一位崇尚美丽足球、推崇攻势足球,乐于把自己的执教风格特点植入到球队的教头。在富力,斯托伊科维奇也用4个半赛季的时间,给这支球队植入了浓重的摇滚气质。而扎哈维等进攻端全能战士的存在,也让斯托伊科维奇的进攻部署得以在球场上得到较为充分的展现。

2015赛季,斯托8月接手富力,勉强带队保级,最终富力以8胜7平15负的成绩位列中超第14;2016赛季,富力刚刚走上正轨,以色列国脚扎哈维加盟,富力在这一年有了很大的提升,11胜7平12负中超第6;2017赛季,富力的体系更加趋于成熟,经过一年的锻炼左右两翼姜至鹏和唐淼也开始适应了边翼卫位置,富力开始发挥两翼齐飞的优势,这一年富力取得了斯帅执教以来最高排名——中超第5;而此后两年,富力战绩断崖式下滑,扎哈维一枝独秀,防守让富力的进攻威力大打折扣,2018赛季10胜6平14负中超排名第10,2019赛季9胜5平16负中超排名第12。

在刚刚过去的2019赛季,富力因为种种原因经历了成绩波动,但雷纳尔迪尼奥暂时的离开,没有让富力丢掉他们个性十足的犀利进攻。在2019赛季,富力总共轰入了54球,他们位居恒大、国安、上港、鲁能、苏宁五大巨头之后,排在进球榜第6位。他们在过去一年联赛中全队射门总数和射正次数均高居第4位。在这个赛季的中超射手榜上,以色列球王扎哈维以29球得到了中超金靴,同样来自以色列的萨巴以13球排在射手榜第10位。

然而,就是这样一支不缺少美丽进攻、不缺少当家射手的球队,也始终解决不好他们的防守痼疾。在乌索离开富力后,依旧追求“摇滚进攻”的富力,防守能力变得更加孱弱,前英格兰国家队铁血后卫特里-布彻赛季中期的加盟,也未能让富力的防守状态得到改观。过去的一个赛季,富力的联赛丢球数为72球,在联赛丢球榜中高居榜首。这样惊人的丢球数,竟然比早早失去保级希望的人和还多了7粒!整个赛季,富力仅有1场比赛是用零封的方式战胜对手,共有8场联赛富力丢球数超过3球,富力防守的问题之大可见一斑。在斯帅治下,富力4个半总共取得248粒进球,但失球为267球,光是近两个赛季的联赛,富力就丢掉了133球!

严重的攻守失衡,成为富力近五个赛季未能跻身联赛第一集团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也自然是富力对斯帅最终失去耐性的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一直困扰富力的防守顽疾,也绝非斯托伊科维奇一人所致。在2019赛季,富力的防守问题进一步恶化,也与球队的引援决策存在不小的关系。

不论怎样,随着斯帅的离开,富力也将告别属于斯帅的摇滚时代。在个性十足的越秀山,富力球迷在新的赛季也将无法看到身穿短裤激情指挥比赛的个性斯帅。不知斯帅的离开,能否让困扰富力许久的防守问题得到彻底的解决。

文/陈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