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段刘愚的泰国情结:这次要弥补6年前的遗憾!

王晓瑞01-04 11: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三赴泰国,再迎大考。对于段刘愚来说,那句标准的“萨瓦迪卡”,是何等的似曾相识。

6年前,他第一次身穿中国国字号球衣参加洲际大赛,就是在泰国;3个月前,他的第一粒国奥生涯进球,也是发生在泰国。1月2日,出征前一天,段刘愚接受体坛记者专访。一如6年前南下泰国参加亚少赛时所言,“这次要拼一拼。可能过程会很困难,但还是想要争取出线。”2014年9月亚少赛前夕,段刘愚在出征前脚踝受伤,当时他是打着封闭咬牙坚持参赛,结果前两场对阵澳大利亚和日本,只能带伤替补出战。直到最后一轮对阵中国香港,他才首发并且打入一球。“6年前在泰国的经历,实在非常可惜,当时没有办法发挥自己的全部力量。这次又到泰国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也许就是一种的命运的安排,希望能够弥补6年前的遗憾!”段刘愚对记者表示。

【个人】“有些进步超出我的想象”

体坛:目前在这支国奥队,你被寄予厚望。现在你个人的准备怎么样?

段刘愚:准备挺好的。至少身体状态相比6年前参加亚少赛要好很多。对于皮球的感觉也是越来越好,更适应这次奥预赛的新比赛用球。至于竞技状态,从2019年初到现在算是一个较高的水准。因为一直都在努力进步,踢得也越来越聪明些。

体坛:这一次你很有希望担纲主力,甚至可能司职10号位这个核心角色,对于自己的作用如何解读?

段刘愚:在这个位置上,就要把全队进攻组织起来,在前场要把皮球拿住,这是最重要的。以前我在国少也踢这个位置,其实还是比较熟悉。可能现在的防守能力要比以前好出很多,比如前场断球实施反击,平时训练里也会更多参与防守。

体坛:有无总结个人防守能力是怎样提高的?

段刘愚:有预判上面的提高,也有综合防守能力的进步。总体来讲,在意识上要比以前更加注重防守,也更加积极。至于原因,还是在平时训练里(包括在山东鲁能),这方面的要求更多一些,属于一种潜移默化的提高,或者可以说是日积月累。

体坛:你今年第一次入选国奥,还是在9月黄石热身赛。刚来国奥队时感觉如何,4个月以来感觉有何改变?

段刘愚:当时对于整支国奥队不是特别了解,主要是想踢出自己的风格,展现出个人特点。现在,更加了解球队的技战术的要求,利用自己的特长更好地帮助球队,把个人技术融入到整体作战。包括同陈彬彬、张玉宁的配合,也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我能够提供什么帮助。

体坛:外界都很好奇,段刘愚2019年缘何进步神速?而且不同于朱辰杰和严鼎皓等人,你是突然之间发生一个很大的质变。你自己有着怎样的理解?

段刘愚:踢过几场中超以后,比赛心态会有一些变化,在场上更加自信,也敢于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之前跟着鲁能一线队训练,确实感受到不一样的节奏,明显更快更有强度。而在这个过程当中,的确也在一点一点得到提高。应该说适应得很快,适应速度超出我在2019年初的想象。

体坛:除了进球和助攻,你的跑动数据也很突出,好几场中超都在12000米左右。以前就很能跑吗?

段刘愚:以前好像跑不了这么多,因为年龄还小。现在,或许是因为意识上有所改变。上场比赛,就必须先把防守做好,然后再组织进攻,也是鲁能打法的一种整体要求。其实,我也没有练过什么万米跑,或者专门强化体能。至于原因,感觉还是平时训练比较激烈。

【国奥】“暴风骤雨面前,保持平常心”

体坛:奥运会预选赛即将开踢,你现在是兴奋感更多,还是责任感更重?

段刘愚:肯定更兴奋一点,主要还是因为比赛的重要性,毕竟是代表国奥队参加洲际大赛。当然我内心的想法,还是争取能够出线,这也是一名中国国字号球员该有的责任感。

体坛:郝伟接手球队以后,国奥队一共战罢11场国际热身赛,让你最满意的是哪一场?

段刘愚:最满意的,还是同马里的热身赛,我们3比0取胜。结果和过程都很让人满意,感觉那一场踢得比较舒服。

体坛:国奥队中的很多球员都是从小一起踢到现在,比如张玉宁、胡靖航、黄聪等。而你算是后来者,进队时间很晚。但大家觉得你融入起来非常迅速,自己对此怎样理解?

段刘愚:我觉得除了年龄上的差别,大家踢起比赛没有什么‘代沟’。包括在鲁能,我也经常和老大哥们一起比赛,所以对于融入这个词的感觉不是很深。当然,我可能通过联赛的表现,让其他国奥队友注意到自己。现在,和张玉宁、陈彬彬的配合没有什么问题,他们也很懂我,大家彼此也有了些默契。

体坛:国奥队这次冲击奥运会备受关注。包括目前整个中国足球环境,可能会让很多国字号球员压力很大。你在成为职业球员前,是怎样认知这样的情况?现在有何改变吗?

段刘愚:说实话(关注度)挺超出我的想象。但换个角度来想,现在娱乐圈不也是这样,新闻不断,网络上会有很多议论。我觉得主要还是做好自己。现在,我也会看一些足球新闻,包括微博上的评论,但以前还在中学读书时,其实是不看的。这种万众聚焦的感觉,和我当初走出学校成为职业球员时的想象,是不一样的。

体坛:那你做好准备,可能将要接受这种暴风骤雨式的考验?

段刘愚:肯定会有心理准备,但还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心愿】“到泰国弥补亚少赛之憾”

体坛:但足球场上素来十分残酷。比如冠军只有一个,这次比赛,能够打入奥运会只有三四支,却有16个球队参赛,你对于成功和失败的定义是什么呢?

段刘愚:争取胜利肯定是第一位的。当然在比赛中,踢出我们的技战术内容和精神状态,也是一个方面。但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赢球。尤其是奥运会预选赛这样的比赛,还是胜负更加重要。

至于它的残酷性,我觉得也是足球这项运动的魅力所在。其实在小时候,对于胜负没有那么明确的概念。踢球就是开心,就是喜欢和享受。但踢着踢着,开始学会踢比赛时,就懂得胜负的意义所在。

体坛:6年前你在采访时就说过,如果那年没有战胜缅甸、没能闯入亚少赛,就有很大可能继续上学,不会考虑成为职业球员。那时候,你对胜负的意义就有认知了吗?

段刘愚:对,那时对于胜负已经有了清晰的概念。现在回想起来,那场球确实好险,如果没赢下缅甸的话……真是关系到个人命运的走向。好在最终击败缅甸,顺利出线,还是挺欣慰的。

体坛:6年前亚少赛你带伤参加,就是在泰国,6年后又要去泰国征战奥预赛……

段刘愚:可能和泰国有一种缘分吧,或许也是命运的安排。6年前快出征时在延吉训练受的伤,为了参赛打了一针封闭。三场小组赛也都踢了,前两场对阵澳大利亚和日本都是替补上场,说实话,一开始第一场替补出战,感觉脚还是有点儿疼。后来慢慢感觉好多了,直到最后一场终于可以首发。其实还是很有遗憾,哪怕后来也取得进球。本来还是想着拼一拼至少小组出线,但确实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体坛:又要到泰国参加大赛,会不会因此更想赢球,更想成功一次?

段刘愚:希望这次可以弥补6年前的遗憾,上去肯定得要拼一拼。最近,我也特别注意身体状态、竞技状态的调整,希望能够达到最佳水准。包括最近吃饭也会很小心,多给自己补充一些东西,一定要保证个人100%的战斗力。

【对手】“一直都在关注李刚仁李昇祐”

体坛:6年前亚少赛遇到日本、澳大利亚,这次小组赛又要对阵韩国、乌兹别克和伊朗,都是亚洲传统强队,如何看待这个小组形势?

段刘愚:能够进入到决赛阶段的队伍都不是很弱,无论强队与否,我们都要真去正常发挥。把教练安排的东西都踢出来,我觉得还是有希望的。韩国、乌兹别克和伊朗都是比较讲究身体对抗的队伍,我也做好准备,而且一直都在为这方面而努力准备。比如上肢力量的对抗,这一年肯定有进步,而且在护球时学会怎样更好地利用身体。

体坛:之前和你交流时,发现你很了解同年龄段的亚洲顶尖球员。比如李刚仁、白昇浩、堂安律、久保健英等。你平时会很关注他们的近况吗?

段刘愚:有时候浏览到新闻就会看一看,还是能记住他们。这些球员都在欧洲踢球,个人能力很强,也间接说明韩日的整体足球水平,确实要比我们更好一些。我突然想起来,李昇祐这次怎么没有入选韩国国奥队?6年前在泰国踢亚少赛,他当时特别红,号称“韩国梅西”,我们对他的印象很深。这次就有一点诧异,很好奇他怎么不在这支韩国国奥队。

体坛:李昇祐、李刚仁、白昇浩都不能参赛,你是遗憾没机会和他们交手呢,还是更高兴一点?

段刘愚:到底想不想和他们过招?其实没有太多想法。无论谁来参赛,发挥自己的最佳水平最重要,当然还要研究他们个体。客观来讲,李刚仁他们不来参赛,某种程度对于中国国奥队,肯定是一件好事。

体坛:通过最近的训练和准备,你觉得想要踢好这次奥预赛,最需要做好什么?

段刘愚:首先要把心态调整好,不能有所畏惧。我们也要好好研究对手的情况,尽可能找到他们的弱点,要在场上踢得很有策略。就个人而言,还是要把身体、竞技和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这次奥预赛对于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也是一种难得的机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