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足球在中超没有未来 施密特花帅因此丢了帅位

安晓君01-04 21: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进攻美如画,防守烂如渣,广州富力终于做出了一个决定,执教球队接近5年的斯托伊科维奇下课了,球队就此和美丽足球说再见。可以说,广州富力在中超是清流一般的存在,可斯帅的失败也说明了一点,美丽足球在中超没有生命力。

中国足球现在阶段讲究的急功近利,这自然和美丽足球的本质背道而驰。很多优秀的外籍教练来到中国,自然也想踢出美丽足球,但很遗憾的是,中国球员的能力和战术素养根本无法达到美丽足球的要求。实际上,即便是欧洲五大联赛,美丽足球也不是随便什么球队都能踢的,在如今的中超,美丽足球虽然赏心悦目,尤其是斯托伊科维奇的进攻理念,让富力成为了中超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之一,但美丽足球不等于冠军,这一点很要命。

斯托伊科维奇刚执教富力时,富力深陷泥潭,执教球队的第一个赛季,球队仅仅获得倒数第三的成绩勉强保级。但是,斯托伊科维奇没有被外界的质疑声击倒,他的球队接下来开始踢三中卫体系,开始踢攻势足球,富力慢慢成为中超的一股清流,“我们不是家豪门俱乐部,我们的引援经费有限。但在此之外,只要我们继续现在的比赛风格,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支持我们。面对任何对手,我们都会踢自己的足球,保持自己的风格,展现全力以赴的姿态。”斯托伊科维奇曾多次表示。

但很遗憾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富力上赛季再次沦为保级球队,单赛季丢了72球,这样的表现显然无法让俱乐部满意。富力可以踢攻势足球,但如今的中超乃至中国足球并不适合攻势足球,尤其是平民球队,想要在兼顾成绩的同时又踢出美妙的足球,太难了。

本赛季的北京国安,开局一度取得10连胜,领先身后广州恒大7分。当时的国安,踢着全中超最好看的攻势足球,可球队一旦遭遇低迷或者伤病,当球队成绩下滑的时候,攻势足球的总指挥施密特马上遭遇外界质疑,德国人最终下课。另外,申花本赛季初期的主帅弗洛雷斯,上任伊始就带领球队打起了攻势足球,与上港对攻,与华夏幸福对攻,结果两场比赛下来球队仅失球就有6球之多,到头来,弗洛雷斯也只能中途下课。

可以直接的说,在如今的中超,可以同时兼顾进攻和防守的球队不超过5支。上赛季中超带领武汉卓尔获得第6的李铁,实际上就是靠得一套炉火纯青的防守反击,其余球队像天津泰达、河南建业等中游球队,都是在后场扎紧篱笆,前场依靠外援的个人能力,如果让这些球队打富力式的攻势足球,最后的排名也肯定好不到哪里。

我们各自的心中都有某些不愿摈弃的东西,即使这东西使我们痛苦得要死。美丽足球就是我们不愿摈弃的东西,但在成绩是第一指标的情况下,如果美丽足球不能保持常胜,放弃又是必须做出的选择。

文/安晓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