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路新气象 朱雨玲“血战到底”收获世乒赛资格

李婷01-04 22: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在“直通釜山”国乒队内选拔赛打响前,朱雨玲并非是众人心中女单冠军的首选,毕竟相较于近来发挥稳健的陈梦和势头迅猛的孙颖莎,在去年逐渐掉队的她看起来冠军相并不是很足。但正是抱着 “打不好就退役”这样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想法,朱雨玲一路走到冠军,率先获得了三月份釜山团体世乒赛的参赛资格,为自己重新迎来了曙光。

经过2号和3号两天12进6和6进3的淘汰赛,陈梦、孙颖莎、朱雨玲成为了“血战到底”最终三人。陈梦和孙颖莎的晋级是在大家的预期之中,毕竟他们二人在去年是中国女乒巡回赛成绩最好的两位,全年都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和高水平的竞技当中。

但朱雨玲,能够突围成功,是比前两位让人些许意外也更加欣喜的。如果是在一年以前,没有人会怀疑朱雨玲的能力,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朱雨玲首获女单亚军,又在女乒世界杯上首获三大赛女单桂冠,很多人就说她会是中国女队下一个大满贯,而她也继丁宁、刘诗雯之后,逐渐坐稳了中国女乒第三号的主力位置。

但这一切,在2018年末戛然而止。先是在瑞典公开赛决赛没能阻挡住伊藤美诚的进击,又在2019年无缘布达佩斯单项世乒赛,而全年巡回赛更是几乎没有令人满意的成绩,甚至好几次都是惨遭“一轮游”。朱雨玲不仅与绝对主力位置渐行渐远,更是一步步远离了东京奥运会的竞争圈。

下周才满25岁的朱雨玲甚至想到了退役:“老输老输谁受得了啊。”于是,2020年第一天的“直通釜山”,成为了朱雨玲最后的机会,也成为了她的自我救赎。12进6,朱雨玲4比0完胜近期进步显著的钱天一,让人看到曾经灵活多样的朱雨玲仿佛回来了。

6进3对阵丁宁,在取得3比0的完美开局后,朱雨玲被经验老道的丁宁扳平比分,就在大家觉得朱雨玲大势已去的时候,顽强的她在决胜局击败丁宁,强势晋级最终只有三人参加的“血战到底”争夺。可怎么看,朱雨玲跟陈梦和孙颖莎比,都没有很大优势,但朱雨玲就是在这样并不被特别看好的情况下逆袭了。

先在下午4比2力克陈梦,又在晚间4比2击败孙颖莎,朱雨玲以三天四场胜利的成绩夺得本次“直通釜山”的女单冠军,同时也成为中国女乒首位拿到釜山世乒赛参赛资格的选手。去年无缘了单项世乒赛,今年朱雨玲强势回归团体世乒赛。

对于自己本次比赛的的整体发挥,朱雨玲觉得能够拿到冠军固然是还不错的,但自己还有很多问题:“这只是一个队内比赛,自己后面还有更多困难,不过打完这个比赛,还是要看到自己好的一面,以往经常庸人自扰,但现在更多还是要鼓励自己,之后的路还有很长,希望自己能够继续努力,这会是一个好的开始。”

这会是一个好的开始吗?当然。前有丁宁和刘诗雯,同期有陈梦,后有王曼昱和孙颖莎,朱雨玲在去年的中国女乒已经没有了绝对主力的位置,但这一次的冠军她击败其中三名主力队友证明了自己还有实力和潜力,之后的世乒赛又给了她全新的展示舞台。

此番夺冠,纵然只是一个队内选拔赛,纵然朱雨玲还是难以竞争上东京奥运会的资格,但25岁,就像她自己说的,路还长,只要努力下去,坚持下去,就可能会有更大的机会和可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