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真缺左后卫!李磊受困伤病 最强两人争议最大

杜康01-06 11:27 体坛+原创

北京时间1月6日一早,上海绿地申花官方宣布,U21小将温家宝正式加盟,司职左后卫的他将补强球队的左翼。有意思的是,这个中超转会期传“绯闻”最多的,正是各队的左后卫位置。李帅、姜至鹏、丁海峰等人均被传将转换东家,最近国安又再次声称国脚李磊是非卖品。从国足到俱乐部,中国足球目前的确左后卫稀缺。那么,中超各队中,到底还有哪些左后卫可用呢?

【编者注:本文数据统计,只统计中超联赛2019赛季出场8次及以上担任过左后卫的球员

评分篇:屡被吐槽的刘洋第一 李磊难进前三

权威评分网站《WhoScored》会对中超每轮都进行大分,从他们给出的赛季评分来看,李学鹏、李磊、姜志鹏、刘洋等球员均可以跻身前十名,但诸如李帅、胡睿宝这样的青年才俊,赛季波动较大,两人评分均为超过6.6分。

具体来看,刘洋以7.12分的评分高居榜首,是唯一赛季评分超过7分的左边后卫。刘洋在2019年初的亚洲杯上成为国家队主力,而在2019赛季俱乐部的比赛中也获得了足够的比赛机会,收获了1次助攻。不过需要注意的是,WhoScored网站认为他的专注度仍急需提高。

紧随刘洋之后的,是李学鹏与姜至鹏。李学鹏受到伤病影响,出勤率有较大下降,但在13次中超出场中,他依然送出2次助攻,收获了6.98分的场均评分。WhoScoerd评价道,李学鹏的威胁球与防空能力均是他的优势,且并未存在明显短板——可以说,一个健康的李学鹏,自然是国家队与俱乐部的首要人选。

与饱受伤病困扰的李学鹏不同,姜至鹏作为曾经国家队常客,本赛季中超联赛出场次数达到了27次,并成功交出1球4助攻、场均6.9分的成绩单,他犀利的突破与精准的传球也使得WhoScored网站采用了“very strong”来形容他的上述能力。

三甲之外,国安的替补左后卫金泰延、富力的主力丁海峰均以6.85的场均评分并列第四名。值得一提的是,在球队主力左边后卫李磊受伤缺席比赛时,金泰延贡献了1次助攻较好地完成了比赛任务。但是他的优缺点较为明显,传球与拦截能力较强,防空与突破能力则有待提高。丁海峰作为昔日国脚,赛季出场20次。优秀的身体素质令他在对抗、拦截、解围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而且WhoScoerd网站认为他非常善于带球。

此外,于海、赵宏略、李磊、郑铮与周云等名将的评分也均排在前十名。于海作为久经沙场的老将,2019赛季出场次数排在全队第八。无论是三中卫中居左中卫的角色还是四后卫中的左边后卫,于海都较为出色地巩固了球队后防,场均评分达到了6.82分。赵宏略作为天津泰达主力,交出了26次出场5次助攻的圆满答卷,从WhoScored网站的评价中不难看出,他的传球能力非常强,各项防守数据均不落下风,且未存在明显短板。

李磊作为备受关注的国脚,不少球迷将他视作李学鹏的接班人,后者也成功入选本赛季中超联赛最佳阵容。尽管伤病影响了李磊的出场次数,但他依然得到了WhoScored网站给出的6.75评分。郑铮作为山东鲁能泰山队的老臣,在左边后卫与中后卫位置上轮番上阵,联赛中表现不俗。但在与叙利亚的世预赛40强赛中,郑铮发挥不佳,与球迷的期待之间产生了一定差距。江苏苏宁2019赛季跻身前四,周云作为后防线绝对主力自然功不可没。在担任左边后卫期间,周云交出了1粒进球与1次助攻,平均评分6.66分的成绩单。总体来看,空中对抗是他的优势,但场均1.5次犯规在相比之下还是显得略有不足。

数据篇:郑铮防守最强 姜至鹏进攻最佳

事实上,由于各俱乐部整体阵容存在差别,外媒给出的评价并不能完全反映一个球员的水平,因此球员个人的数据也是判断其水准的重要考量。

解围方面,山东鲁能泰山的郑铮与上海上港的于海场均解围都超过3次,这一数据在左边后卫中遥遥领先。两人均有较强的身体对抗能力,对于球的落点判断也有充分经验,但两人均已年满30周岁,在联赛中也逐渐转型,时常出现在中路。

抢断方面,郑铮场均抢断高达2.8次,北京中赫国安阵中的李磊、金泰延与北京人和阵中的饶伟辉场均都超过2次,其他球员大多维持在1.5-1.9的平均水准。

拦截方面,各支俱乐部的主力左边后卫均可以保持在0.8次与1.1次之间,只有重庆斯威阵中的陈雷、上海绿地申花阵中的柏佳骏与广州富力阵中的丁海峰可以将这一数据提升到1.8次以上,充分说明三人拥有非常强大的拦截能力。

结合以上三项指标,整体来看郑铮与于海得益于客串中卫的优势,具备更加豪华的数据,两人指标总和都超过了6次;陈雷与丁海峰作为纯正的左边后卫,场均可以破坏对方将近6次进攻,属于防守领域的佼佼者;李学鹏作为国家队主力,姜至鹏作为国家队常客,李帅作为未来之星,几人的三项指标相加尚未超过5次,仅从数据方面来说难以令人满意。

就进攻而言,河北华夏幸福阵中的姜至鹏可谓是独一档的存在。上赛季姜至鹏场均射门0.9次,送出1.8次关键传球,突破1.1次并贡献了惊人的7.4次传中,同时他的传球成功率也达到了77.9%。可以说在进攻方面,中超联赛很难有人可以与其匹敌。在他身后,李学鹏、刘洋、李磊、赵宏略四人的数据比较相近。李学鹏与李磊能力更加均衡,传球成功率较高;刘洋场均突破较多,但终结能力较差;赵宏略场均传中达到4.3次,仅次于姜至鹏。

综合分析,中超联赛中的左边后卫并未过多有效投入进攻,更多是以做好防守本职工作为主。姜至鹏独领风骚,成为河北华夏幸福进攻端的有效发起点,而国足新帅李铁也将他再次招入国家队;李学鹏与李磊等常规国脚表现中规中矩,但也没有过于精彩的表现。

文/杜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