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斌九段解说龙星战范胤八段胜江维杰九段之局

俞斌九段01-06 11:27

第11届龙星战A组第七局中,范胤八段执黑中盘胜上届冠军江维杰九段,取得两连胜。

   【棋局点评】 黑5久违的无忧角,至白12,经典老布局。

白18小飞是AI的推荐,优于47跳一个百分点胜率。黑21挖是曾经被人类否定的定式,现在有复活迹象,主要看周边配置。

白40深深打入,体现了江维杰的求战欲望。黑41退缩避战,黑棋有一定损失。黑41在112镇强杀是第一感,很复杂但充分可战。

白50简明,白棋退让签订和平协议,总体来说白棋较为满意。白50也可以考虑在70位扳起,将是另一种格局的一盘棋。

黑65、67连贯手段,局部定型手法。但由于当前形势不利,简单定型不足以争胜负,黑65应考虑在A位深深打入。

白68点一下本身没有必要,在100尖一下再74跳,白棋简明优势。黑69反击,白70断,局势骤然紧张。

白74跳将棋局进一步引向复杂化,看上去是冲击黑棋薄味,但黑棋劫胜后白74一子基本废子,负担加重。白74应考虑在80拐锁定实地,再安心处理孤棋,还是白棋容易把握局面。

黑75开劫,进入复杂争劫状态。白90、92设计一个战斗计划,但估计有误算。白90应在B位退,再用100尖当劫材,依旧是白棋主动的战斗。

黑91以下一本道,顺着白棋的设计路线行进。白102如在106单跳,黑104、白108,白气更多,但黑可在118顶,外边出事。

至110,进入局部杀气,黑棋弃四子后局部快一气。至121转换定型,黑棋左右均获实地,大获成功,逆转形势。

白124再次出现疑问手,应在144长,价值更大。黑147锁定胜局。


   黑范胤八段 白江维杰九段 共235手 黑中盘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