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20记大帽扇晕活塞 湖人寒冬送上饕餮火锅宴

董倡硕01-06 16: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在此前与鹈鹕队的比赛里,湖人队在油漆区内丢掉了多达68分。为了帮助球员们更好地回顾总结找到不足,球队教练组特地在昨天的视频分析训练课上带着大家研习了这场比赛。这堂录像分析课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今日对阵活塞,湖人队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令人叹为观止的火锅盛宴。

比赛开始仅有两分钟,麦基就先后封盖德拉蒙德与敦布亚,送上两次火锅。随后,湖人队另外两位高塔霍华德与安东尼·戴维斯也是连番重拳出击,统治球队的禁飞区。到半场结束之时,湖人全队就已经送出了多达12记火锅。面对洛杉矶面面俱到的防空火力,活塞队的球员们则是被扇晕了头脑,找不着北。全场比赛,客队在内线出手47次,仅仅命中16球,命中率不到35%。

全场比赛下来,湖人队内线三大高塔浓眉、麦基和霍华德分别送出8次(2003年奥尼尔后湖人球员最高单场封盖次数)、6次和5次封盖,成为了NBA历史上第四组可以在单场均贡献5次以上封盖的三叉戟;而浓眉与麦基也成为了第三对可以同时给出6次火锅的双人组。

湖人全队在本场比赛总共为活塞队送上了多达20次封盖,距离改写NBA历史仅有1次之差。虽然与里程碑擦肩而过,但是单场20次封盖次数也足以位列历史第二。与此同时,这一数据不仅是本赛季的新高,也让湖人队成为了2001年的猛龙之后,第一支能单场送出20次封盖的球队。

如果说这些和历史挂钩的数据并不能让你感受到湖人封盖能力的震撼,那么美国媒体Positive Residual所带来的高阶数据,则可以带你一品湖人火锅队的强大威慑力。此役,湖人队封盖了活塞球员38.5%的出手,创造了自1983-84赛季以来,常规赛与季后赛的最高纪录。如果我们将数据进行换算,那么湖人队本场比赛每百回合可以送出19.7次盖帽,位列历史第12位。

再往下细说,活塞队此役总共完成了78次出手,他们命中了其中的29次,湖人队则封盖了其中的20次。客队的篮下终结效率为每回合1.03分,油漆区内为每回合0.74分(均将制造罚球得分计算在内),这两个数据都要远低于联盟以及活塞队的赛季平均值。“他们是这个联盟里场均封盖排名第一的球队,”活塞队中锋伍德输得心服口服:“他们很好地展现了自己非同寻常的封盖能力。”

“我们保护篮筐真的做的很好。他们是很喜欢进攻油漆区的球队,上一场比赛我们让对手在油漆区得了60多分,所以我们今天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护篮筐。打出防守,打出强硬的态度。”戴维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道:“麦基和霍华德表现得很好,他们能努力防守,保持专注。我知道除了我以为还有人能很好的保护篮筐,他们保护篮筐和封盖做得很好。我们都努力打出防守。我们保持我们的打法,用我们自己的方式去赢球。他们很努力并且很团结。尽管我们知道很难,我们来这就是为了赢球,并且打出防守。如果我们可以在内线提供强有力的防守,球队的后卫就可以在外线给他们的后卫施加压力,这就是我们想要的。”

有意思的是,本场比赛贡献9分3板6次封盖的麦基甚至因为疯狂的火锅表现被联盟盯上,点名参加赛后的随机尿检。“20分钟送出6个封盖,我在赛后被要求接受药检...疯狂。”麦基赛后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可以体会到活塞的心态,他们无法杀伤禁区,就只能在外线投篮,”麦基说道:“我们是一支强硬的球队,不会让对手轻易在篮下得手,这就是我们的风格。”

“我们想要在防守一端打出统治力,特别是在禁区内。”沃格尔对弟子们在本场比赛的表现非常满意:“我们队伍里的三个大个子的表现非常出色。我觉得作为一个整体,我们对于此前对阵鹈鹕时在禁区内丢了68分很不满意,今天球员们在护框上拿出了值得骄傲的表现。”

本场比赛结束之后,湖人队在本赛季场均封盖次数暂时定格在了7.4次,要比排名第二的雄鹿还要多出近1次,球队的内线护框已经是联盟独一档的存在。“霍华德、麦基和浓眉的表现让我们打得很轻松,防守这些善于突破的球员,拥有这三人在你身后护框,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奢侈。”詹姆斯在赛后说道:“他们的存在让我们可以外扩,给外线更多的压力,这是个强调三分的联盟,内线同时也弥补了我们犯下的很多错误。”

如果要评选NBA历史上最关键的一次封盖,詹姆斯在与勇士总决赛中对伊戈达拉的追帽绝对是热门之一。作为将追帽演绎到极致的球员,封盖在詹姆斯眼中,是比赛里最为关键的统计之一。“封盖绝不是一个被低估的数据,不论是阵地护框还是转换追帽,我在总决赛里的封盖以及普林斯对雷吉·米勒的封盖都是非常重要的回合,也可以为球队注入能量改变比赛走势。霍华德、麦基和戴维斯都是非常伟大的封盖手,他们可以改变对手的投篮轨迹或者影响他们的出手,这对于防守来说尤为重要。”

104.8,经历12月的魔鬼赛程,湖人队的防守效率仍旧高居全联盟第四,沃格尔带来的坚毅防守已经融入湖人的血液,成为了紫金军团的标签。正如霍华德在赛后所言,他们已经站在暴风雨中很多年了,如今终迎雨过天晴,从未言弃的他们也将继续向着总冠军发起冲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