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相信她会退役 丘索维金娜借力中国再冲击奥运

郭宣01-06 20:36 体坛+原创

1月5日,当2020年的第一场雪漂临京华大地之际,远在瑞士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微信好友丘索维金娜,发来了一个她训练中的小视频:数个空翻之后,她的头部重重地撞在了防护毯上……

除了发出惊叹的表情包,想不出任何言辞可以表达自己对她那份执着的敬佩之情。至于她随小视频一起发来的寥寥数语问候,我更不知道如何回复……因为,那问候里对中国人的感恩和期待,绝非我这个再普通不过之人所能承受之重:
机缘巧合,里约奥运会上,作为《体坛周报》的特约记者,受朋友之托,在腾讯这个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直播丘索维金娜访谈之际,我成为了她的翻译。并因之了解了她坚韧传奇背后的那份善良:和她同台竞技的各国体操界小明星们——包括中国体操队的小姑娘们,现在都尊称她为丘索妈妈,而她在和中国体操队的小姑娘们聊微信时,其眼神中的那份温柔和快乐,也绝对像极了和女儿在聊天儿的一位母亲!她确实是因为要替儿子闯一条生路而选择了在体操竞技场上的坚持,但相信,包围在她身边每一位小竞争对手那纯真的笑脸,又何尝不是其坚定信念最伟大的支柱之一!

那次直播非常成功:不仅观看节目的中国观众们被她的简单和善良所感动,甚至就连腾讯直播团队中那些见惯了各式明星大腕的年轻人,也都被她的微笑融化了,向来安排明星的他们,开始兴奋地和她一起合影、拍小视频!
当然,对于丘索而言,那次直播也解决了她最大的难题:虽然她的儿子现在已经被医生宣布痊愈,她已经无需为了儿子参赛挣钱了,可她仍然非常希望继续征战东京奥运会!可惜,她的丈夫只是在乌兹别克斯坦一所公立摔跤学校工作,虽然号称是校长,但由于是公职人员,收入并不多,根本无力支撑她的训练和参赛费用;而曾经给过她帮助的德国体操协会,在她不再具备夺牌实力之后,也早在伦敦奥运会之后,就已经不希望她出现在德国国家队的名单之上了,所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 她就已经转回为乌兹别克斯坦队效力了。然而,尽管她在乌兹别克斯坦体育界享有无上的尊荣,可他们能为丘索所做的,最多也只是为她争取到为国参赛的权力。因此,面对昂贵的训练及参赛费用,她一直希望能够在中国得到赞助: 丘索这种为了家庭而战的坚持,并不是那么符合西方商业文化中的主流趋势,所以,她在西方是得不到商业性赞助的,因此,崇尚家庭至上的中国,就成为了她的期待。结果,事随她愿,当其希望继续征战东京奥运会的消息,传到曾经多次帮助过她的中国之后,体操王子李宁先生和他的公司,继北京奥运会帮助她之后,再次向她伸出了温暖之手——赞助其四年的奥运会备战费用!

在这个过程中,我仍然起到了一个小小翻译的作用,但每次联系时,她的那份信任和期待,都让我倍感压力:她一直认为中国是她的幸福符号,其儿子痊愈的消息,就是她在征战北京奥运会时得到的;李宁先生对她的两次无私支持,以及她在中国走到哪里都能收获的一份尊重,更是让她感觉到了她与中国古老东方文化的契合是那样的亲切,所以,她一直希望能为中国人做些什么,更希望能用好成绩来回报中国体育迷们对她的厚爱!然而,体育竞技又是那样的残酷,信念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她现在能够出现在赛场上都已经是一种奢望……所以,我偶尔就会想到:在中国,她的影响力也会越来越小的,她这样努力的拼下去,是对还是错?
“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后,我就会退役!”数日前,俄罗斯塔斯社有关她的这份报道,在国际社交媒体上引发了一片善意的笑声:很多体操爱好者都轻松加愉快地指出,十多年了,再没人相信她要退役的声明了!如果她真的退役了,那肯定会是当年最大的体育新闻!

“2008年奥运会之后,每届她都会说离开,但最终还是留了下来。我有点不太相信她的话了。但是,如果她离开之后,我会很悲伤的。不过,她已经在体育历史上留下了自己重重的一笔。丘索维金娜是一个明证,证明21岁并不是体操运动员的极限年龄,证明在年轮更大的时候也可以保持竞技状态。”在和俄罗斯著名的体育评论员伊兹玛依洛夫聊天时,他意味深长地说道,“至少,休息对于她而言是非常有益的。她无需再证明什么,她已经成为真正的传奇,而且是永远的传奇, 即使是四届奥运会之前,她宣布退役,那都是传奇!更何况说八届奥运会了!我会想念她的。但是她有权做她想做的任何事情,并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传奇的生活。”
其实,丘索自己向来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传奇之处:练体操是为了救儿子,但体操即使在她最艰难的日子里,也能带给她难得的宁静和快乐——只要走上赛场,她就会忘记一切烦恼和忧愁,眼睛里只有那一个个美丽的体操动作,所以,她愿意把那份美的快乐分享给大家,并因之获得真正的快乐!
“除了体操,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什么!”丘索曾经很真诚地如此说道。
“你可以唱歌呀!?”我也曾这样安慰她。
丘索的歌声,真的唱得不错。
也许,自带流量的她参加完东京奥运会之后,真的会成为中国一个会唱歌的网红。
快乐就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