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本土教练已占英超过半江山,谁最值得高看?

林良锋01-07 11:1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这个话题老生常谈。

英超本土教练和洋帅之争,前前后后说了十几年了。本季英超换帅的幅度也许不是最夸张的,但有一条史无前例:炒的都是洋帅,土炮们活得挺滋润。

5家俱乐部换了6位主教练,沃特福德连换两手,终于找到了保级的理想人选——前莱斯特城主教练皮尔逊。皮尔逊保级值得吹一波:莱斯特城在圣诞节还垫底,愣给救活了。英超史上还有一例,西布朗在15年前最后一轮保级,圣诞节时也是副班长。皮尔逊一出手,沃特福德3胜1平,是为圣诞赛程的双佳之一。南安普敦也在同期刷了10分。利物浦因为少赛1场,另当别论。莫耶斯再作冯妇,第一场就带西汉姆联大胜伯恩茅斯,稳住了保级形势。

土帅占据过半江山

5个帅位空缺,本土教练填了俩,另外3个归了穆里尼奥、安切洛蒂和阿尔特塔。北伦敦两家和埃弗顿之前的主教练也都是洋帅,但莫耶斯和皮尔逊为本土同行夺回了两个阵地,英超本土教练的阵容多达11人,十年来,第一次赛季半程超过半数。

土炮们卷土重来,形势喜人。在欧冠区,罗杰斯和兰帕德占有两席,积分榜上半区有4人。这也是弗格森退位以来的第一次。这是本土教练开始崛起的信号,还是俱乐部迫于形势,找本地姜应急的便宜之举?这个局面,以前出现过很多次。很多俱乐部在找洋帅换个活法不久,就被保级的前景吓破了胆,立刻让本土教练救火。一旦险情过去,本土教练要么挪窝,去待遇更好的新家,要么在随后的赛季露了马脚。

莱斯特城和切尔西任意一家跌出前四,可能引发换帅的连锁反应。热刺和埃弗顿各自找了穆里尼奥和安切洛蒂,都是欧冠赛场王公级的教练,他们的追赶目标,自然是罗杰斯和兰帕德。将这两对主教练摆在一起对比,你会对谁更有信心?

兰帕德在最近6轮2胜1平3负,略逊身后的索尔斯克亚,对他个人修为的考验更严峻了。舆论刚觉得莱斯特城可能取代曼城,挑战利物浦,罗杰斯应声在迎战克洛普时惨败0比4,之前客场1比3完败于曼城,给外界留下“打强队差点儿”的印象。实情却是:罗杰斯本季和前六球队交锋,赢了北伦敦两队,客场打平了切尔西。兰帕德和罗杰斯一样,也赢了阿森纳和热刺。罗杰斯击败阿森纳和热刺,对手分别是埃梅里和波切蒂诺;兰帕德的两个战利品当中,有击败恩师穆里尼奥的成绩,两人再次旗鼓相当。

除了兰8罗杰斯还有谁?

就目前而言,本土也就只有罗、兰二人拿得出手,还看不到更多高水平的少帅崭露头角。

霍奇森岁数摆在那里,大俱乐部不会找他。布鲁斯混遍了中下游英超,也不可能是大俱乐部托付的对象。莫耶斯和布鲁斯的格局差不多,他在曼联惨淡收场,早绝了豪门的念想。剩下还有谁值得期待?目前50岁以下的本土教练,还有波特、埃迪·豪和迪恩·史密斯。哪个大俱乐部会高看他们一眼?埃弗顿和热刺找来名帅,更是常态。无论安切洛蒂和穆里尼奥最近两年混得多不如意,但他们给雇主的信心,远比本土少壮派强。

英超多家俱乐部的外资背景,是本土少帅成长的最大障碍。英超国际化色彩浓郁,为了保住英超席位,争夺欧冠名额乃至争冠,谁不找名帅?兰帕德是比较罕见的例子。阿布试遍各国名帅,老的少的都用过,突然改弦易辙,并不是觉得兰帕德有多强,而是舆论迫使他这么做。类似的例子,还有索尔斯克亚。索尔斯克亚的履历达不到曼联的要求,但因之前两任名帅要么得罪球迷,要么得罪老板,曼联无奈之下,只好听从弗格森的建议,让他试试。索尔斯克亚虽非本土,但他和曼联的感情渊深,足以被视为半个自己人。

罗杰斯在本土教练中水平最高,当年只差“一滑”就能为利物浦圆梦,北上凯尔特人又刷够了冠军,将莱斯特城带到现在的排名,是真实水平的反映。他站住脚,把莱斯特城带进欧冠,会让业界对本土教练的水平有新的认识。兰帕德能保住现有的排名,又会进一步加强豪门对本土教练的好感。

穆里尼奥和安切洛蒂不会甘于热刺和埃弗顿这样的平台,他俩将现在的俱乐部当成跳板,也合乎逻辑。紧随这两位大公级的外教,还有努诺和哈森许特尔,他俩可能到不了大公这个级别,但成为下一个波切蒂诺还是很有机会。谢菲联、布莱顿和维拉体量有限,给名帅当跳板都不够规模,给本土教练练级更现实。埃迪·豪可能是下一个兰帕德,将伯恩茅斯带上英超已经不俗,还能连续3年保级,更是实战验货。他应该得到一个机会。问题是:哪一家?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