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联再起兴奋剂风波 东奥中国金牌数恐受影响?

肥柴01-08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全媒体报道

新华社消息,德国ARD电视台日前在节目里曝光国际举联卷入兴奋剂和财务风波,国际奥委会1月6日表示将要求其提供完整视频素材以供调查。

由ARD电视台播出的节目显示,国际举联的大量奥运会收益(超过420万英镑)都囤积在瑞士银行账户上,但从未被审计过。该账户仅由国际举联主席塔马斯·阿让管理。

ARD电视台还声称,部分举重选手的兴奋剂检测样本收集并不规范,其中不少都是由匈牙利反兴奋剂机构负责采集的。此外,节目还披露在2008至2018十年间获得世锦赛获奥运会奖牌的450名选手中,其中近一半人在他们获得奖牌的年份从未接受赛外兴奋剂检查。在节目里,泰国58公斤级举重女选手拉蒂甘·古诺伊供认,她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曾使用兴奋剂合成代谢类固醇。由于当年铜牌得主、乌克兰选手卡利娜涉嫌使用兴奋剂被剥夺奖牌,因此排在第四名的她获颁奖牌。

国际举联于1月6日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反对ARD电视台的指控。声明中,国际举联称奥运收益并没有流失,其执委会对于国际举重联合会的财产掌控得非常清楚。此外国际举联给出了在节目中受到指控的格鲁吉亚奥运冠军拉沙·塔拉卡哈德泽的药检次数纪录,并解释了匈牙利反兴奋机构其实是与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有合作关系,与国际举联的反兴奋剂委员会无关。至于泰国选手大规模使用兴奋剂一事,国际举联将继续进行调查。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国际奥委会均已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将对ARD节目披露的相关问题跟进调查。

由于举重项目兴奋剂问题泛滥,国际奥委会曾表示或将举重项目剔除出奥运会。如今,东京奥运会迫在眉睫,国际奥委会虽暂未对举重项目的去留作出任何论断,但却称ARD电视台对国际举联的指控“非常严重且让人忧心”。国际奥委会还表示将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道将那些涉嫌违反反兴奋剂条例者阻挡在奥运会之外。

如果举重被剔除出东京奥运会,在伦敦和里约奥运会都称霸举重项目金牌榜的中国代表团无疑将受到影响。中国举重队在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都收获5金2银,举重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中都是中国代表团夺金数量第二多的项目。一旦举重这一稳固夺金点“失守”,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势必受到影响,与包括东道主日本在内的多国的金牌榜地位之争将会再起变数。

文/肥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