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6战36球20冠 马塞洛皇马13年 31岁的他依然有梦

小中01-08 15:3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06年12月14日,皇马花了650万欧元,从巴甲弗卢米嫩塞买下年轻左后卫马塞洛。2007年,马塞洛抵达马德里,正式到皇马报到。时光荏苒,一晃13年过去了,马塞洛从18岁的青葱少年,成长为31岁的老将。

13年时间,马塞洛为皇马出战496场,打进36球,奉献82次助攻。其间,他帮助皇马拿到20个冠军,包括4个西甲冠军、两座国王杯、三座西班牙超级杯、4个欧冠冠军、3座欧洲超级杯和4个世俱杯冠军。

13年时间,马塞洛也成长为世界足球史上最好的左后卫之一。2012年、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他6次入选国际足联/国际职业足球运动员联合会年度最佳阵容。2011年、2017年和2018年,他还3次入选欧足联年度最佳阵容。

1月7日,皇马俱乐部官网发了一段视频,记录马塞洛在皇马辉煌的13年。通过社交网站个人账号,皇马左后卫本人则发文道:“13年前,一个孩子抵达马德里。你们知道后来的故事吗?这个孩子还在这里!他还依然有梦想。感谢你,皇马!”

效力皇马13载,马塞洛已是皇马队中第二元老。比他效力时间更长的是拉莫斯,皇马中卫2005-06赛季开始时到的伯纳乌。目前在皇马,拉莫斯是第一队长,马塞洛是第二队长。

不过,本赛季,马塞洛饱受伤病困扰。先是大腿股二头肌拉伤,然后是颈部疼痛,现在他正处于左小腿比目鱼肌伤病恢复过程中。1月8日,西班牙超级杯半决赛客场对阵巴伦西亚,马塞洛能否上场是个疑问。

本赛季截至目前,马塞洛仅为皇马上场10次,一球未进,但有4次助攻。相比之下,倒是他的竞争对手、24岁的法国左后卫弗兰德·门迪上场次数更多。门迪本赛季已出场13次,比马塞洛多3场。

截至目前,马塞洛是为皇马出战次数第13多的球员。排在第12位的是琴多(米格尔·波兰·诺格拉),前右后卫总共为皇马出战497场,总共打进3球。实际上,对巴伦西亚一战,如果马塞洛能上场,他就将追平琴多的皇马出场次数。

在为皇马出战次数最多球员排行榜上,劳尔741场排第一,卡西利亚斯725场第二,曼努埃尔·桑奇斯·翁蒂约洛715场排第三,拉莫斯628场第四,亨托和耶罗601场并列第五,卡马乔577场第七,佩里561场第八,米歇尔559场第九,古蒂542场第10,罗伯特·卡洛斯527场第11。

效力皇马11载,卡洛斯出场527场,打进68球。差巴西前辈球星32球,马塞洛要在进球数上追上他很难。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马塞洛肯定能超越琴多,但他为皇马出场次数能否超过卡洛斯还是个未知数。

早在2018年夏天C罗转会尤文图斯之时,就出现过他的“好基友”马塞洛也会尾随他去“老妇人”的传闻。马塞洛与皇马的合同2022年6月30日到期,还剩下两年半时间。如果履行完合同,他将为皇马效力15载半,在出场次数上也可能超过卡洛斯,甚至超过古蒂,跻身为皇马出场前十多的球员之列。但如果皇马不用他了,他提前转会,那就另当别论了。

2006年9月5日,友谊赛对威尔士,马塞洛迎来国家队首秀,并打进处子进球。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是马塞洛的第二届世界杯,但他出现伤病,发挥并不理想。2018年7月6日1/4决赛对比利时队一战过后,马塞洛再也没得到巴西国家队的征召,他的国家队数据停留在58战6球。

2016年10月7日,对科威特竞技队,丹尼尔·阿尔维斯实现国家队首秀。马塞洛1988年5月12日生人,阿尔维斯1983年5月6日生人。小阿尔维斯5岁,但马塞洛进国家队早一个月。

但在左后卫位置上,马塞洛遇到了激烈的竞争。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邓加重用米歇尔·巴斯托斯和吉尔伯托,马塞洛榜上无名。而尽管右后卫竞争对手麦孔很强,阿尔维斯仍受到邓加器重。南非世界杯上,埃拉诺受伤之后,邓加甚至让阿尔维斯客串右前卫。

卡福和卡洛斯退役之后,马塞洛和阿尔维斯最有实力成为达到或接近他们那个高度的巴西左右铁闸。但事实却是,后两人没能达到巴西前辈的高度。在国际大赛上,马塞洛和阿尔维斯只联手两次,2013年巴西联合会杯是他俩联袂最高光的时刻,而2014年本土世界杯,两人都未达到预期的表现。

2014年世界杯,马塞洛开幕战对克罗地亚送出巴西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个乌龙球,也是1比7惨案的亲历者和责任人。1/8决赛对智利一战之后,阿尔维斯就失去主力位置,再没上过场。

2018年世界杯,阿尔维斯因伤错过,马塞洛表现平平,难副世界最佳左后卫(之一)的盛名。2019年本土美洲杯,队长阿尔维斯发挥惊艳,在内马尔缺阵的情况下率巴西队夺冠,个人当选最佳球员,而马塞洛则未获得征召。

2022年世界杯时,阿尔维斯已经39岁。尽管他表示了还要打人生第3届世界杯,但本土美洲杯后加盟圣保罗,他状态一般,卡塔尔世界杯上或许看不到他的身影。至于马塞洛,虽然话不能说死,但他打卡塔尔世界杯的可能性也比较小了。

于是,一度是世界足坛最佳左右后卫,马塞洛和阿尔维斯在世界杯上的联袂可能停留在2014年的那4战。相比马塞洛的58战6球,阿尔维斯为国家队上场118次打进了8球。天赋不分上下,在巴西队,阿尔维斯无疑更成功。这与他的执著、坚持和斗志有关,马塞洛在这些方面不如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