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足坛耿直哥指点江山(上):德国为欧洲冠军而战

足球隽言01-09 14:2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现年31岁的尼尔斯·彼得森不光是弗赖堡队史并列头号射手,以及两届德乙射手王,还是德国足坛出了名的“耿直boy”和“足球痴”。两年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我们足球运动员没什么文化”“我已经傻了10年”,令媒体惊叹他大概是当今最谦虚和最诚实的球员。跟那些业余生活多姿多彩的大牌球星不同,这位曾2次代表德国队出场的中锋除了日常训练比赛,闲下来的时候也会关注各种足球新闻和比赛,因此他对于德国足坛乃至世界足球的一举一动都了如指掌。

《踢球者》杂志记者卡斯滕·施勒特-洛伦茨近日利用在西班牙索托格兰德报道弗赖堡集训的机会,跟彼得森聊了足足15个话题,不光涉及他自己和弗赖堡,还包括了德国足坛近期的热点事件,例如尼贝尔和哈兰德转会。对于这些话题,“足球专家”彼得森都给出了自己独到和深入的见解。

希望打破个人进球纪录

彼得森生于两德统一之前的东德。如今,来自东部的莱比锡RB成为了德甲半程冠军。那么,“红牛”会在这个夏天成为德甲史上第一支捧走“沙拉盘”的东部球队吗?2011/12赛季效力过拜仁的彼得森表示:“我很高兴自己出生在东部,但我认为拜仁会再次夺冠。”半程排名第8的弗赖堡会最终跻身欧战吗?彼得森思考了一会儿,答道:“那会很酷,但我觉得其他六七支球队更有希望。”

过去这半个赛季,不光弗赖堡表现令人惊喜,彼得森自己的发挥也可圈可点,以7球排在德甲射手榜并列第8。对此他表示:“一切都还OK,当然有几场比赛我不是很满意。不过我们排在第8,我打满了全部比赛,打进了7球,还有1次助攻。上赛季同期我受了两次伤。因此我对于前半程不会不满意,我们姑且这样说吧。”

彼得森点球攻破沙尔克球门,前半程在德甲斩获7球。

照此发展下去,彼得森还有希望打破2017/18赛季15球的个人纪录,“这绝对是我的愿望和梦想。11轮过后我打进了6球,当时我就想结果可能会非常好。而现在在冬天进了7球。”不过前一个赛季,彼得森有5球来自于点球,而如今弗赖堡的头号点球手是瓦尔德施密特。直到瓦尔德施密特11月国际比赛周从国家队带伤归来,无缘前半程最后6轮联赛,彼得森才重新获得主罚点球的机会,在第17轮客场2比2打平沙尔克04一战操刀命中。彼得森表示:“一旦瓦尔德施密特回来,他就会重新主罚点球。跟那个15球赛季不同,我现在少了这些进球,但我很乐意再次主罚点球。”

德国仍是大赛型球队

点球,一直以来都是彼得森主要的得分手段;点球,也是彼得森职业生涯永远的痛。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足决赛,彼得森在点球决战射失了关键的最后一球,导致德国国奥队惜败于内马尔领军的东道主巴西。自那之后,彼得森在12码点的命中率便每况愈下,直到将主罚权让给了后起之秀瓦尔德施密特。

尽管如此,2016年奥运会依旧是彼得森职业生涯至今的高光时刻。那届大赛,身为替补中锋的他在10比0横扫斐济的小组赛首发登场并独中五元,随后又在2比0淘汰尼日利亚的半决赛替补进球,最终以6球与队友格纳布里并列射手榜首位。回想起3年半之前的那段经历,彼得森表示:“几周前做客勒沃库森赛后,我还跟本德兄弟一起坐在兴奋剂检测室里。我们在那里又回忆了一次。对我来说,那是最美妙的经历了,因为那是一段不可思议的紧张时期。在3个半星期里,我们为了奥运会一同成长得如此迅速,在很短的时间里跟以赫鲁贝施为首的教练团队完美融合。”

尽管射失丢金的点球,彼得森依旧怀念2016年奥运会的时光。

与队友一同住在奥运村,一同在马拉卡纳参加决赛这样独一无二的经历,让彼得森与国奥队队友结出了深厚友谊,“我们回到法兰克福之后伤心地相互道别。在某个地方重新碰到这些小伙伴时你会很高兴,但可惜我们再也无法重温那种感觉了。许多球员像格纳布里和菲利普·马克斯都是通过这届赛事成为了焦点。那是一段不可思议的美妙时光,尽管我至今仍为射失点球而懊恼。”

拿到奥运银牌之后,彼得森又在2018年世界杯之前出人意料地首次入选德国国家队。不过,他最终还是落选了世界杯23人名单,而且国家队生涯只有短短的几个月和2次出场记录。随着德国队进入重建阶段,已经31岁的彼得森很难再有机会入选了。如无意外,他将会以球迷身份“参与”2020年欧洲杯。年轻的德国队能否夺冠?彼得森表示:“当然了,我是德国队球迷,因此那是我的愿望。但我们将面临一些难以置信的竞争对手,他们在最近几年赶上甚至是超越了我们。不过德国队是并且仍将是一支大赛型球队,他们会为冠军而战。

希望瓦尔德施密特留下

目前弗赖堡阵中有瓦尔德施密特和罗宾·科赫这一前一后两位年轻的德国国脚。彼得森相信两人都可以入选2020年欧洲杯的23人名单,“因为他俩不光在我们这里表现得很好,而且在国家队中同样如此。他俩可以补强任何一支球队。但当然了,我希望他们会在我们这里待上更长时间。”

穿走2019年U21欧青赛金靴的瓦尔德施密特早在去年夏天就不乏邀约,今夏完全有可能以破弗赖堡队史纪录的价格转会。对此彼得森表示:“我希望他可以留下。但当然了,弗赖堡也是一家企业,有时得考虑经济问题。因此对于我们来说,最坏的情况是通过一名可以在其他地方迈出下一步的超级球员来换取大笔金钱。但也许我们会有好运,他会留下来。毕竟也会有一些球员选择这条路。”

赢得U21欧青赛亚军之后,瓦尔德施密特(右)与科赫又前后脚入选德国国家队。

即将到来的这个夏天,弗赖堡不光面临像瓦尔德施密特和科赫这些青年才俊可能流失的问题,也会迎来一座俱乐部发展的里程碑——新球场落成。随着球队将搬进一座符合规定的现代化专业足球场,弗赖堡也将不再满足于只是为保级而战。彼得森希望弗赖堡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希望整个俱乐部成长起来,因此我们要走这一步。我们已经在成长了,拥有许多国脚,还有许多像(德国足协主席)弗里茨·凯勒、勒夫和施特赖希这样的来自弗赖堡的招牌人物。看到俱乐部在全国都大受欢迎总会让你感觉很好。球迷喜欢我们目前的球场,但它却不太受客队欢迎。你会失去一些这种额外优势,但如果想让俱乐部发展壮大,你就得作出这样的转变,何况我们还是在得到特殊许可的情况下才得以在黑森林球场比赛。至于能否在新球场得到我们想象和想要的结果,则还要走着瞧。但我认为,如今将一些财政实力强于我们的球队甩在身后,已经足以让我们自豪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