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季后赛两大铁律或被破 马刺拒绝成为其中之一

柴夫01-09 21:4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在过去20年里,关于NBA西部季后赛有两大铁律:1.马刺会在季后赛行列;2.胜率不足50%的队伍打不进季后赛。

但在2020年,这两大铁律有可能同时被打破。

马刺要想再次杀进季后赛,就必须记住自己今天是怎么打球的。他们在客场以129比114击败了凯尔特人,继续稳住西部第八的位置。不过他们只领先9、10名的灰熊和开拓者一个胜场,第11的国王和第12的森林狼也只落后2个胜场而已。

“在过去23年里,我们球队的主题从没有变过。它也不会在不同的比赛中有所改变。只不过有时候我们能做到,有时候做不到罢了。”马刺主帅波波维奇今日赛后说道。

马刺的主题当然是赢球和季后赛,但很显然,今年的圣城人比以往更多地出现了做不到的情况。所以我们就看到了,虽然马刺靠着两场大胜守在西部季后赛门内,但他们距离把胜率拉回到50%还差着4场胜利。这也是今年的西部令人陌生的一点,很可能会有一支没那么好的球队搭上季后赛末班车。

上一次有西部球队在胜率不足50%的情况下杀进季后赛还是1996-97赛季的事情,那也正是波波维奇接管马刺,邓肯以状元秀身份来到圣城的一年,当时的洛杉矶快艇以36胜46负的战绩排在西部第8,他们季后赛首轮就被爵士横扫了。

在那之后,西部第8的平均胜率高达55%,换算成82场的战绩,则是45胜37负。即便是西部第9名,在同一时期的平均胜场数也能达到42场。

“看到这样巨大的转变,这真的非常疯狂。”德罗赞说道,“我目睹着这个联盟有过不少的变化,西部联盟成为如今这样也是变化之一。希望我们能最终在竞争季后赛的队伍中脱颖而出吧。”

随着赛季的深入,西部季后赛门票的争夺正在变得越来越激烈。除了马刺最近赢了不少硬仗,开拓者刚刚挑落了卫冕冠军猛龙,而灰熊则在5场比赛里赢了4场。国王、鹈鹕和森林狼这几支年轻队伍也有后程发力的机会。迪阿隆·福克斯和巴格利此前缺席了国王队的不少比赛,状元秀锡安·威廉姆森到现在还没有完成NBA首秀,而森林狼的绝对核心唐斯在12月13日之后就没再上过场。这些球队一度看上去和季后赛没什么关系,但眼下,他们和西部第8的差距都不超过4场。

“时间终归会有的,所以我们赛季初表现挣扎时也并没有反应过度,太担心之类的。”马刺后卫德里克·怀特说,“我们依然有时间达到自己想要达到的位置。”

一支只有16胜20负的西部球队能有这样的心态,这在过去很多年里并不常见。反倒是在东部的话,这种心态让人容易理解。过去22个赛季,有12支胜率不足50%的东部球队打进了季后赛,甚至有些赛季会出现多支胜率不足50%的东部球队同时进入季后赛。在这期间,东部第八的平均胜率是49.4%

对于西部后一半的球队来说,好消息是他们确实有足够的时间继续冲击季后赛。以马刺为例,两个月前人们觉得他们必须摆烂重建了,但最近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都状态神勇,朗尼·沃克和德琼泰·穆雷也逐渐进入了节奏。

“我们在防守端还需要更稳定一些,帮助彼此,少犯错误,”德罗赞说,“当我们做到这些,我们依靠防守来投入比赛,那我们就能更轻松地找到节奏。”

当然,对于西部其他的季后赛竞争者来说,他们同样有机会杀进季后赛。因此回到开篇那个问题,过去20年西部季后赛的两大铁律,今年是会被打破一个、还是两个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