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在埃弗顿蜜月太短,安切洛蒂真的不行了?

闫羽01-09 22:0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利物浦与埃弗顿的足总杯较量已经过去数日,由这场默西塞德德比引发的话题却仍旧在继续发酵。重点并不仅仅在于“红军二队”都能赢,英超领头羊展现出了全面而强大的实力,还在于埃弗顿尽遣主力却窝囊输球,把此前刚刚有所好转的公众印象给败了出去。要知道如今的埃弗顿已经不止是4年来引援投入超过4.5亿英镑的英超“野心家”,他们还刚刚请来了曾经三夺欧冠冠军的安切洛蒂。在输给同城死敌的“预备队”之后,太妃糖与世界级名帅的短暂蜜月期俨然已经提前结束。接下来大家会关心的话题:恐怕不是“名帅缘何堕落”,就是“小庙终究难养大佛”。

安帅限制了球员发挥?

诚然,一场足总杯的失利远不至于就能宣判埃弗顿“没救了”,但输球后爆出的各种传闻和后续故事,却都在显示安切洛蒂的考验来了。最近几日,擅长搞八卦的《太阳报》等英国小报已然抛出了多条“整风”信息,宣称埃弗顿新帅要清洗队内头号身价的西古德森,还准备寻找一名新的主力门将与不进则退的皮克福德竞争。而如此“大改计划”,颇有几分名帅已经看透下属不行的感觉,又或者换个角度来说:安切洛蒂虽然愿意屈尊古迪逊公园,但现在的他也很难带好烂队。

那么,这究竟算是球员的错,还是主帅的能力问题?相信大多数埃弗顿拥现在更愿意相信是前者不行。在本周二,太妃糖的足球总监布兰茨曾在球队的训练基地面会了几位愤怒的球迷代表。他从对方那里得到的讯息,就是球迷认为埃弗顿已经沦为成部分球员简单赚大钱的场所,这些人根本没有努力为球队带来更多的财富。

安帅与西古德森已决裂?

然而球迷的意见只是一方面,球员的看法却恐怕完全不同。在受到舆论的尖锐批评之后,中场德尔夫便怒而在社交媒体上与球迷发生了争执,并宣称自己和队友们已经付出了很多。不仅如此,新媒体“The Athletic”还曾在本周爆料,宣称不少埃弗顿球员已有“反叛之心”——据称助教邓肯·弗格森曾经质疑球员们的态度,但后者却表示自己已经在下半场竭尽所能,是安切洛蒂的战术安排让他们难以发挥。

如是,问题回到了主帅这里。按照“The Athletic”的说法,尽管大多数人都觉得和安切洛蒂合作很受启发,但少数成员在对垒利物浦之前其实就对意大利人有意见,“因为新帅限制了他们的发挥”。这听上去像是“叛乱”的根源,可回顾埃弗顿更早之前的两场胜利,安切洛蒂的带队表现却也没有那么不堪。首秀1比0胜伯恩利,安帅大胆变阵352,让太妃糖狂轰21脚占尽控球优势,可谓是令人耳目一新。随后2比1纽卡,埃弗顿首发换回过4后卫,但胜利也是来自中途再变阵之后。

小将卡尔弗特-卢因在安帅治下打进3球

顽疾自然难以手到病除

至于1比2负曼城和0比1负利物浦,太妃糖都是3中卫开局,然后输在了下半时。前一场可是说是实力不济,后一战却也的确有些战术方面的问题。有部分观点认为,太妃糖其实上半场开局还行,安切洛蒂没有必要在下半时进行大幅度调整,而埃弗顿之所以输球,与主帅的“自乱阵脚”不无关系。

如此分析倒也有些道理,但客观来说,安切洛蒂到队还不到一个月,他不清楚某些球员现时无法在赛场上完成自己的“特别指示”,那也是情有可原。哪些套路可以用,那些战术很难实施,意大利人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摸索和熟悉球员。像他这样的世界级名帅,调教球队必然不至于只会照本宣科“一招鲜”,但安切洛蒂首先需要做的,是在球员与战术之间找到平衡点。


不过若“The Athletic”的爆料完全属实,那埃弗顿主帅无疑已经处在了一个比较危险的境地,而这也是此前不少业内人士所担心的局面:刚被那不勒斯炒鱿鱼的安切洛蒂未必就廉颇老矣,可埃弗顿的内部却实在过于混乱。这里有些很难绕过去的问题,比如太妃糖过去的投入基本不靠谱。即便曾经请到在莱斯特城声名大噪的“名探”史蒂夫·沃尔什,这家急功近利的俱乐部还是引进了过多价高质低的非顶级选手。包括早已被清洗的荷兰中场克拉森,以及目前传说要被针对的西古德森和皮克福德,都是2017-18赛季单季投入1.5亿时的“成果”。

2018年夏天任命布兰茨之后,埃弗顿希望能在球员引进方面变得更加成熟,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位前埃因霍温足球总监的工作显然也没有多么出色——毕竟刚和球迷公开吵架的德尔夫就是他的手笔,而引进前曼城后腰的目的,则原本是为球队增加一些“经验和领袖气质”。如此情况下,安切洛蒂恐怕还要和布兰茨多多沟通,想法在冬季转会窗进行一些亡羊补牢的工作。不过就算埃弗顿愿意花钱,彻底翻修的工作量还是太大。这个时候就不要去谈未来会有怎样的成功,先在英超生存下来再说。

安切洛蒂与布兰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