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得利益者阻挠 俄罗斯田径断臂求生之路仍艰险

郭宣01-09 23: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1月9日,处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禁赛事件风口浪尖上的俄罗斯田径协会公开宣布:1月10日,俄罗斯田协将召开主席团会议,而且,其事先已经邀请拉西茨克涅、舒本科夫、西德罗娃等明星级运动员参加此次会议。然而,就像是邀请这三位选手与田协领导会晤一样,俄罗斯田协再次被自己旗下的明星球员所拒绝
显然,在俄罗斯田径运动员要求参加国际大赛的压力之下,同时也是为了给俄罗斯普通民众一个交待,一直在采取拖字决应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攻击的俄罗斯田协,不得不开始采取断臂求生的策略了:第二波的俄罗斯兴奋剂风波,毕竟是由俄罗斯田径引起的,总要有人对此负责的。然而,即使是他们自己的田径运动员,都对他们慢腾腾的官僚作风表示了不满意,双方的矛盾也再次突显了出来。

当然,作为俄罗斯兴奋剂风波罪魁祸首的俄罗斯田协,现在也很有一点有苦说不出的感觉,尽管,这种苦也是他们自找的:针对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第二波攻击,不仅俄罗斯田协,甚至是俄罗斯奥委会和俄罗斯体育部,都是采取的“拖”字决,毕竟有过里约奥运会和平昌冬奥会的先例,俄罗斯体育已经差不到哪里去了,现在忙于解决中东问题的俄罗斯政府,应当懒得再花时间和精力去对付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上眼药水式的挑战了。
然而,里约奥运会模式是俄罗斯体育官僚们可以接受的模式,却绝对不是俄罗斯田径运动员们所能接受的模式。因此,在俄罗斯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可能性越来越高之际,曾被禁止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俄罗斯田径明星们,采取了自救措施:
去年12月29日,俄罗斯女子跳高世界冠军拉西茨克涅、男子110米栏名将舒本科夫、女子撑杆跳世界冠军西德罗娃,在社交媒体上曾同时公布了一封致俄罗斯田协的公开信,不仅要求俄罗斯田协对一切的不作为负责,而且还要求其回答所有俄罗斯田径运动员所关心的紧迫问题。俄罗斯田协显然对此相当不满,因此,在12月30日的回应中,其并没有正面回答任何问题,只是邀请拉西茨克涅等三人1月10日到田协会晤。这引起了三人极大的愤怒,因此,他们不仅直接拒绝了会晤的请求,而且1月7日索性直接在社交媒体上建立了名为“俄罗斯田协运动员委员会”的主页,不仅公开收集俄罗斯田径运动员的意见,而且还要监督俄罗斯田协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显然,他们这是准备利用民意来督促俄罗斯田协为俄田径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采取更多有实效的措施。

“在1月10日的俄罗斯田协主席团会议上,将讨论运动员们在公开信中所谈到的所有问题,涉及俄罗斯田协与国际田联、国际田联诚信委员会等组织机构的联系问题、俄罗斯运动员以中立运动员身份以参加国际大赛等问题!”在接受塔斯社采访时,已被推到了前台的俄罗斯田协不得不如此公开表示。
其实,作为第二轮风波的惹祸者,俄罗斯田协已在努力朝着国际田联的方向靠拢:近日,俄罗斯田协已宣布,经过修订的田径教练资格许可规定,已于2020年1月1日生效。据俄罗斯田协反兴奋剂督导员罗伯特·波波夫透露,这些措施也是俄罗斯田协朝着绝对消灭兴奋剂方向迈出的一大步。
“国际田联给俄罗斯田协规定的资格恢复条件是清晰。俄罗斯田径如果希望恢复以前的辉煌,就必须对兴奋剂是零容忍的。现在,决定的不仅仅是俄罗斯田径的未来,同时,也是俄罗斯体育的未来!”在回答为什么要对教练资格许可制度进行修改时,罗伯特·波波夫如是说。

按照新修改的规定,1月1日之后,俄罗斯田协将不给拥有下列行为的田径教练继续颁发教练证:本规定施行之后,一年之内因触犯反兴奋剂条例被定罪、被行政处罚;申请教练资格证前两年之内,其所培养的运动员有1人以上触犯了反兴奋剂条例。此外, 从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的田径教练们要想执教国家队或是被借调到国家队任职,必须要有俄罗斯田协颁发的教练资格证。而且,没有资格证的教练,也不能率队参加俄体育部管辖范围之内的统一性体育比赛。
“俄罗斯田协的每一位教练,都应当明了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不仅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时,也要对自己的运动员负责。”罗伯特·波波夫公开表示,“如果教练员手下的某个运动员触犯了反兴奋剂条例,被禁赛了,教练员或许可以将错误归到自己手下的名下。但是,当这种事情经常性地发生了,他的运动员中出现了第二位、第三位犯规的运动员,那么,这位教练员,影响到的就不仅仅是他所在的项目了,绝对会影响到其所在的地区,甚至是俄罗斯田协!教练员必须要像父母一样监督自己的运动员, 对自己手下的工作人员也要同样严格监督。要知道,没有任何一位父亲或是母亲会让自己的孩子服用毒品。而体育中的兴奋剂和毒品是无异的。当然,俄罗斯田协,是在体育法的基础之上,对俄罗斯境内的田径运动发展负责,所以,并不是仅仅触犯了反兴奋剂条例的专家会被剥夺教练资格。”

然而,作为体育运动中的大项目,俄罗斯田协的权力还是非常大的,其官僚系统的利益链,也真的不是那么容易被切断的:俄罗斯兴奋剂风波在2016年大爆发之后,为了让俄罗斯田径摆脱困境,作为俄罗斯田径的超级明星,受到普京总统推崇的撑杆跳女皇伊辛巴耶娃,曾雄心勃勃地要退役竞选俄罗斯田协主席,然而,在里约奥运会上,伊辛巴耶娃虽然能够成功地出现在奥运会的闭幕式表演上,但其回国后,却连俄罗斯田协的主席都未能参选成功——在选举前她“主动”退出了竞选。结果,在俄田径系统浸淫多年、也算一方诸侯的什利亚赫京,出掌了俄罗斯田协,并犯下了帮助雷森科解释躲避药检的弱智错误,从而再次引发了俄罗斯田径的第二次大地震。
因此,尽管俄罗斯田联看似在做努力,但恰如拉西茨克涅所指出的那样,现在俄罗斯田协的临时负责人尤里娅,也属于前俄罗斯田联主席什利亚赫京团队中之人!所以,在俄罗斯政府忙于应对中东战事之际,在俄罗斯田径既得利益者的压力之下,尤里娅根本不可能对俄罗斯田径做出要根本性的改变。

俄罗斯的田径运动员,只能是期盼国际奥委会多发放几张特别通行证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