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纽约教练黑洞?55岁米勒挑战艰难任务

刘鹏飞01-10 1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刘鹏飞

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年55岁的迈克·米勒做到了,无论他最终能担任多长时间的尼克斯主帅,他都将在篮球界首屈一指的联赛进程中留下专属于自己的坚韧轨迹,鉴于他在执教道路上所经历的点点滴滴,能做到今天的样子属实值得钦佩——要知道,7年前,米勒教练只是在寻求拿到一份NBA工作offer的方法,他也曾一度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担任助理教练时遭遇到了“执教瓶颈”。即便是时间来到去年夏天,他才在担任纽约尼克斯队下属G联赛球队教练4年后被提拔进入尼克斯一线队的教练组。

在本赛季球队开局战绩来到惨淡的4胜18负后,尼克斯高层炒掉了主教练大卫·菲兹戴尔,后者也成为NBA本赛季第一位下课的主教练,除此之外,他们还顺带炒掉了首席助教基斯·斯玛特……助理教练迈克·米勒临危受命成为了球队的临时主教练。

前任菲兹戴尔教练于2018年5月上任,在率队共计吞下了21胜83负的战绩后,他原本为期4年的执教还剩余2200万美元的合约,不到20.2%的胜率已然是队史最差。再考虑到尼克斯在休赛期饱受争议的引援运作——接连砸重金签下朱利叶斯·兰德尔、鲍比·波蒂斯、泰·吉布森、马库斯·莫里斯4名内线。

不得不提的是,自从詹姆斯·多兰在1999/00赛季买下球队后,尼克斯在任命迈克·米勒之前已先后任命过多达12位主教练,同期和孟菲斯灰熊、菲尼克斯太阳以及底特律活塞并列NBA之最。数据不说谎,尼克斯本世纪换帅次数居然比其季后赛赢球次数还要多(本世纪迄今,尼克斯季后赛一共赢球9场,期间却换了13位主教练)……

无须多加赘述,尼克斯主教练可能是NBA联盟自建立以来最为“烫手”的职务,但好在米勒教练的过往履历恰恰证明了他习惯于在动荡的局势中一步步走向成功,如今,他将不得不把球队从又一个赛季初的内部混乱中抽离出来……

虽然不能指望在NBA执教层面初出茅庐的迈克·米勒给顽疾缠身的尼克斯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就接手球队以来的表现来看,米勒教练属实推动了一些颇为有趣的变化。

首先,从最直观的进步数据开始,尼克斯已经从菲兹戴尔时期联盟倒数第一的进攻效率排名解放了出来,球队的有效命中率也从“惨不忍睹”进步到了“还有点差”。

这些数据主要是进攻端大体上的变化,真正的秘诀还要去看细节,米勒教练所做的最大调整便是进攻风格的改变。球队进攻仍然由锋线朱利叶斯·兰德尔和马库斯·莫里斯主导,小后卫埃尔弗里德·佩顿的伤愈回归随之也为球队带来了明显助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