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忠臣旗帜德罗西 罗马之魂可为家国舍天下

李辉01-10 08: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那该有多好。

如果能够回到2017年11月14日,我会告诉文图拉:请听一听德罗西的建议,换上因西涅吧,这是这位赤胆忠心的斗士为国家队送上的最后助攻,如果可以换上因西涅,或许德罗西就不会带着遗憾告别国家队,他可以和布冯一起站在俄罗斯世界杯的舞台上,谱写最后的蓝色狂想。

如果能够回到2012年7月,我会告诉德罗西本人:加盟曼城或者其他那些有竞争力的球队吧,这样你就可以争夺更多的冠军机会,不至于到最后在联赛冠军上颗粒无收。

如果能够回到2001年10月,我会写一篇文章告诉全世界:多关注一下这位叫做丹尼埃莱·德罗西的孩子,因为他的能力原本应该获得更多的关注与认可。

前两个如果,显然已无法实现,德罗西的职业生涯终究是遗憾大于喜悦,但最后一个如果,虽迟但到,在无私奉献的整个职业生涯后,德罗西理应得到更多的认可。

我们究竟该怎样评估一名球员的个人能力?很多人会用荣誉考核的标准,比如A球员4次拿到联赛冠军,1次拿到欧冠冠军,那么他就比3次拿到联赛冠军0次拿到欧冠冠军的球员更加优秀。

事实真的是如此吗?在22人共同参与的足球世界里,这显然是有失公允的,因为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德罗西的职业生涯真的可以用平平无奇来形容,除了跟随意大利拿到世界杯的冠军外,剩下的最大的荣誉,只是2次意大利杯的冠军。

他是21世纪最佳中场之一

那么,我们究竟该怎样定义德罗西的能力?我以为,他不仅是意大利21世纪迄今最好的中场之一,也是21世纪迄今最好的防守型中场之一,与他能够比肩的,不出5人。

生活中,我们总是被要求要勇往直前,可在21世纪的意大利足坛,有两个人,则将“倒退”演绎到了极致,一个就是前腰后置的皮尔洛,另一个就是越靠近本方禁区,能力越强的德罗西。

2012年欧洲杯,是属于西班牙的,那届欧洲杯,就像是西班牙队向全欧洲送上的一堂教学课,告诉对手他们为什么能够连续夺得08年欧洲杯和10年世界杯的冠军,而在那届欧洲杯的全部6场比赛中,唯一能给西班牙制造威胁的就是小组赛首战的那支意大利队,那支拥有两位开倒车中场的意大利队。

由于基耶利尼因伤缺阵,意大利队无法复制尤文的BBBC后防体系,但他们还有德罗西,普兰德利做出了最明智的决定,让德罗西站在布冯的身前,也为意大利队的防线上了一把牢不可破的枷锁,整场比赛,面对如日中天的西班牙队,德罗西领衔的后防线表现堪称完美,他的选位、他的下脚、他的传球,让人一时间忘记了他早年间还踢过进攻型的中场,而看过那场比赛之后,如果你还觉得过去10年意大利最好的出球型后卫是博努奇的话,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如果德罗西专职踢中卫,博努奇的国家队出场次数恐怕要缩减一半。

他是罗马队的摇钱树

除了德罗西自身的忠诚外,罗马队在挽留德罗西一事上做了很多的工作,在职业生涯后期,德罗西的薪水在球队总是首屈一指,但事实上,他应该拿得比这更多,因为正是他的存在,才让罗马队建立了一条买入中卫再到卖掉中卫的生产销售链。

2012年夏天,罗马从巴西以400万欧元的价格买入马尔基尼奥斯,仅仅1年后,巴西中卫以3500万欧元的价格被卖到了大巴黎;2013年夏天,红狼军团又以1350万的价格引进了贝纳蒂亚,又只过了一个赛季,他们以3000万的价格将摩洛哥后卫卖掉了拜仁慕尼黑;2014年夏天,罗马将青训小将罗马尼奥利提拔到了一线队,还是一个赛季后,罗马尼奥利被AC米兰队花费3000万欧元买入;2015年夏天,罗马花费1300万引进吕迪格,2年之后,吕迪格被罗马卖去了切尔西,收入3600万欧元;最后一位是希腊人马诺拉斯,2015年,罗马花费1300万将其引入,去年夏天,他被罗马卖到了那不勒斯,回收3600万欧元。

我们不能完全否认这些中卫的个人实力,但造就罗马能够在短时间内连续利用中卫谋取暴利的最直接原因便是德罗西,在那些年的金戈铁马中,当德罗西站在他们的身前,他们工作量、任务量、任务的难度都早已被减轻,而就像很多球迷会忽视荣誉簿惨淡的德罗西一样,那些上门向罗马队求购的买家同样如此,他们忽视了德罗西对于这些后卫的加成作用,欣然送上巨额的转会费,而当我们回过头看,上述的中卫,真正能够兑现当初期待的实在是寥寥无几。

因此,罗马队完全应该给德罗西开双倍的工资,而在这位中场大师离队后,罗马队的这条生产销售链想要再次开展,已缺少最核心的一环。

他比托蒂更不容易

从某种意义上说,德罗西长时间就是托蒂的备胎,每个人都清楚罗马城拥有两位极度忠诚的球星,但当人们提起这些佳话时,托蒂的名字总是会被首先提起,而德罗西则只能紧随其后,甚至是以调侃的方式被提起,甚至干脆被人一笔带过,毕竟如果以年份和表现来看,德罗西的传奇性的确不如托蒂。

但这正是其难能可贵之处,如果不是深爱一个事务,没有人会甘心做舔狗,当备胎,更何况是10几年的备胎,可德罗西就是如此的深爱罗马,直到生涯的最后一年,他才迫于无奈离开球队,加盟了自己从小敬仰的博卡青年,这也算是德罗西在其职业生涯中做得唯一一次自私的决定。

但谁也不会责怪德罗西的这个决定,因为他已经为罗马队奉献了自己的一切,虽然他总是与冠军无缘,但在罗马的近20年时间里,他用了绝大多数的时间承担起了队副的角色,让人们在称赞托蒂之余,也能够提起他给球队带来了那份热血与激情。

很多时候,斗士的离开总让人们更加的触动,因为我们深知他们的内心依然充满热血,好在,德罗西不会离开我们的视线太久,在退役发布会上,他明确表达了未来出任教练的可能性,或许在9年之后,在意大利队冲击世界杯的舞台上,46岁德罗西就站在场边,深情的目光望向替补席的扎尼奥洛、佩莱格里尼、满眼都是自己曾经的样子,只是希望那个时候,不会有人像2017年11月14日那个令人心碎夜晚的德罗西一样,绝望的呐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