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师未捷王牌杀手受重伤 张玉宁:实在是难以接受

王晓瑞01-10 08: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泰国宋卡报道

作为一名士兵,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无法上阵杀敌。而更残酷的是,他已经带着刀在战场上冲锋,却在团队最需要之时轰然倒下。1月9日,张玉宁就是这名倒在战场上的士兵。他有心杀敌,却无力回天。

“这是我的最后一次机会,我肯定将会竭尽全力,希望不要留下遗憾。”去年十月还在重庆万州时,张玉宁就曾这样说过。从2012年征战U16亚少赛开始,张玉宁就是各级青少年国字号的“宠儿”。一次亚少赛失利,一次奥运会预选赛出局,一次U23亚锦赛无缘8强,一次亚运会折戟1/8决赛,在他的国字号生涯之中,几乎全是泪水和苦痛。1月3日从海口出发前往宋卡,他渴望这一次U23亚锦赛,和四年前、两年前大不同,“第三次征途,最后一搏!好运中国!拼起来!”

在主教练郝伟的战术体系之中,张玉宁十分重要。由于单欢欢受伤、郭田雨停赛,他几乎是球队中锋角色的唯一人选。之前在训练中,郝伟也曾安排胡靖航或者杨立瑜客串这一位置,但实际效果比较一般。之前张玉宁肩部有伤,本来按照最初的计划,今年冬天他要对此进行手术治疗,结果因为奥运会预选赛被迫推迟。后来国奥队教学赛对阵石家庄永昌,张玉宁又在赛中受伤离场,外界曾有传言称他要返回北京验伤治疗,但其实只是缺席几天训练而已,“张玉宁肯定将会随队前往泰国,而且,还是球队的重型武器,我们都指望他能得分呢!”一位队内人士当时对记者表示。

第一场小组赛对阵韩国,张玉宁不出意外领命首发。他在场上的表现,远比4年前多哈之行出色很多。第17分钟,他在前场停球之后摆脱射门,皮球稍稍偏出。29分钟,他又有一次不错的得分机会,这次是不停球直接凌空垫射,可惜高出横梁。

正当所有人以为张玉宁将要大发神威之际,突然之间,他又受伤了。用队友们的话形容,“他示意受伤时,我都感觉有点儿诡异,因为他是无球倒地,后来才知道,是在我们一次角球进攻之中被踩到。”一开始,这位国奥首席中锋还想带伤坚持,6分钟之后便是轰然倒下。这时候,队医已经进场治疗,显然张玉宁也感觉到问题不小。检验过后,他愤怒地捶地宣泄不满。而这一幕的真情流露,不由让人想起两年前亚运会不敌沙特时的受伤离场,张玉宁在替补席抱头痛哭的场面。

受伤之后,张玉宁马上被送往医院详细验伤。刚上救护车时,他就预感大事不妙,因为想要右脚直立,却有非常明显的痛疼感。医生用手机向他展示核磁拍片影像状态——第五跖骨骨裂,这已经宣告他将彻底无缘本届U23亚锦赛余下所有比赛。边难过他边感慨,“伤病,伴随了我连续三届大赛,确实很难接受。这次重伤,预计又要一个月不能走路。”而在医院里,更令人悲痛万分的,还有国奥队最后时刻惨遭绝杀,张玉宁对此更是边叹气边遗憾。

对于张玉宁的伤病,主教练郝伟也很难受,“对于中国队来说,张玉宁的受伤,以及无法参加剩余的比赛,这是最大的损失。因为国奥队如今在这个位置上,只有他一个人。”他形容称,这是“最不好的消息”。

接下来张玉宁无法参赛,国奥队需要在中锋位置另觅良策。杨立瑜和胡靖航都是可用之人,对阵韩国的下半场,段刘愚甚至有时候要前提至锋线,同杨立瑜双前锋出击。然而,国奥队的主打进攻战术除了反击,高球抢点也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没了张玉宁,对阵乌兹别克斯坦和伊朗,郝伟需要尽快寻觅有效可行的新方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