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又被神奇反超,巴尔韦德到底有什么罪?

梁宏业01-10 09:3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尔韦德下课”不但是球场内沙特球迷打出的标语,也是西班牙推特热门话题,球迷们在给电台电视台发的信息中充斥着巴尔韦德下课,那让我们看看巴尔韦德在这场痛失好局的比赛中到底有多大的罪责。

从比赛的全局来看,巴萨打进2球,还被VAR取消了2粒进球,马竞门将奥布拉克还扑出了巴萨7次射门,巴萨至少在前80分钟的比赛内都完全掌握比赛的主动,从比赛的规划和准备来看,我们挑不出巴尔韦德任何毛病,如果不是最后10分钟的惨剧,巴萨的确打出了本赛季水平最高的一场比赛,尤其是要考虑对手是马竞,而不是马洛卡这样的保级队。

如果需要苛责巴尔韦德,那就是他的后手换人。毕竟和西蒙尼相比,巴尔韦德的换人晚,而且没有取得效果。西蒙尼在下半时一开始就用科克换下了埃雷拉,并且下半时开场15秒,科克就进球了。随后西蒙尼又在第67分钟用比托洛换下洛迪,让萨乌尔改打左后卫,在第73分钟用略伦特换下了科克。比托洛出场后制造了点球,而略伦特出场则让马竞的中场更富有活力。而巴尔韦德的第一个换人要等到第86分钟用拉基蒂奇换下布斯克茨,第88分钟2比3落后时才用安苏·法蒂换下德容,而且巴尔韦德是没有用完3个换人名额的。从后手换人上看,似乎西蒙尼是完胜巴尔韦德。

但我们细看,西蒙尼下半时一开始就换上久伤初愈的科克是具有相当大的冒险性的,科克虽然进球,但他在中场防守能力上的表现要比埃雷拉差很多,梅西打进的扳平进球很大原因就是科克和萨维奇一同防守苏亚雷斯和梅西时太软。最终踢了27分钟,科克就又受伤下场了。这其实是本场西蒙尼用人的一大颇具赌性的瑕疵。

巴尔韦德最早是让安苏·法蒂热身,大概率换下格列兹曼,但格列兹曼的进球粉碎了这个换人,此后巴尔韦德便一直按兵不动。我们要知道,直到第74分钟,巴萨本由皮克打进一球但被取消,那时候的巴萨还全面占据场上优势任何时刻都可能扩大比分优势。皮克的进球因为比达尔的“体毛越位”而被取消,如果比达尔的肩膀少伸出一毫,那现在可能就不存在我们讨论的巴尔韦德罪责的话题。

当巴萨完全占据主动随时可能破门时,巴尔韦德完全没有理由使用换人,不但会破坏巴萨的顺畅进攻节奏,也会打乱场上已经形成的默契。落后的马竞第一次打出有效反击是在第77分钟,但科雷亚被判罚提前越位,这距离马竞在第80分钟扳平只有3分钟时间,如果巴尔韦德足够机警,他应该在这3分钟内换下一名前锋换上一名中场。但我们做出这种评论也完全是事后诸葛亮般的吹毛求疵评论,世界上九成的教练不会在球队一直占据绝对优势对手只有一次越位反击时就急得去更换阵容。

那对手扳平后巴尔韦德总该要换人吧?巴尔韦德也的确这么做了,他用拉基蒂奇换下了体能下降很多的布斯克茨,但拉基蒂奇面对莫拉塔送给科雷亚的直传助攻时也无可奈何。而在马竞打进第3球后2分钟,巴尔韦德便用有进球感觉的安苏·法蒂换下了德容试图最后一搏,该尽人事的地方巴尔韦德都做了。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坚持批评巴尔韦德太天真太信任球队的体能状况了,本场比赛是巴萨连续第2场首发阵容中有7人超过30岁,和对西班牙人的比赛相比,只是30+的比达尔替下了30+的拉基蒂奇首发。这样的一支球队在一场强强对话中体能能维持到第几分钟,作为天天指导他们训练比赛的巴尔韦德心里应该有数。但理论归理论,巴尔韦德的困难之处是他受制于比赛局面,巴萨不但比分领先局面全面占优而且在第74分钟时还能创造得分机会,他当然不会像一直处于被动挨打的西蒙尼一样寻求更早变招。

所以最终笔者更同意梅西的看法,这场比赛的失败更多是因为中后场球员的劣质防守和掉以轻心,而不是巴尔韦德犯了多大的罪。现在球迷的心理是不管巴尔韦德有没有罪责,都不想再见到他,哪怕是因为他身上没有足够的冠军运,满满都是被逆转的厄运,就是为了换个运气也要换掉巴尔韦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