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艰难拿下加新星 下轮再战“总理”恐遇更大挑战

弈桑01-10 13: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本届ATP杯中,德约科维奇在小组赛表现虽然也有所起伏,但好歹是以不丢一盘的战绩晋级八强,可是来到淘汰赛阶段的首场比赛,他就遭遇到了加拿大新星沙波瓦洛夫的顽强狙击,最终苦战160分钟才以2比1逆转过关。

从小组赛开始,德约的发球状态就不是很好,后两轮对阵孟菲尔斯和加林时,一发成功率都不到60%,而今天在面对沙波瓦洛夫时,他首盘的一发成功率竟然掉到了47%,更令人惊讶的是,他向来引以为傲的接发球方面也大失水准,在沙波瓦洛夫的强势发球面前,德约首盘的接一发得分率竟然只有可怜的7%!这样入不敷出的表现,以4比6输掉首盘已经是很难得的比分了。

除了输球之外,在第一盘中我们看到德约的身体语言似乎也不太积极,再加上如此差的发球状态,更让我们对他的伤病是否复发感到担心。不过来到第二盘后,现场的形势逐渐发生了逆转,德约虽然是墨尔本之王,但很显然他在悉尼也拥有非常多的粉丝,现场球迷从第二盘开始给了他排山倒海般的支持,而相比之下沙波瓦洛夫则为自己的年轻付出了代价,他显然对现场突然变成德约主场猝不及防。

经验丰富的德约很好的利用了这一机会,他很快便以6比1扳回一盘,并在决胜盘5比4率先来到发球胜赛局。不过,关键时刻沙波瓦洛夫并未放弃,他竟然一举破掉了德约的发球局胜赛局,并顽强将比赛拖入抢七。但德约毕竟号称抢七之王,他把握关键分的能力远远在对手之上,最终还是以小分7比4将胜利收入囊中,也将塞尔维亚带进了半决赛。

总的来说,沙波瓦洛夫的表现比去年巴黎大师赛决赛输给德约时又有很大进步,而德约尽管最终化险为夷,但整体发挥确实不能令人满意,特别是首盘的输球方式,以及被破掉发球胜赛局的表现,都让人对他接下来的比赛甚至在澳网的前景感到担忧。如果发球状态依旧持续如此低迷的话,相信在遇到更强的对手时他会更加举步维艰。

而真正的考验在半决赛就会提前到来,他又将和老冤家梅德维德夫狭路相逢,后者同样是以全胜的战绩打入四强,且显示出了不俗的状态。去年的蒙特卡洛和辛辛那提,德约已经连续两次败在梅德维德夫拍下,毫不夸张地说,他就是对手迈向顶尖的垫脚石。由于梅德维德夫已经确认将会以四号种子出战澳网,所以这场比赛很可能也是澳网半决赛的预演,如果德约连续第三次输给对手,恐怕他的澳网卫冕之旅将会蒙上一层阴影,相反若能成功复仇,显然就会极大提升他的信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