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国奥身背债务跑江湖 中韩战指明前进的方向

杨帆01-10 16: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评论员杨帆述评

同样0比1不敌韩国,上个月的东亚杯是死得轻如鸿毛,而今次的U23亚锦赛小组赛首战是死得重如鲁能泰山。悲欣交集,中国足球的命运或如弘一法师所言,郝伟的国奥踢出了中国足球目前能够拿得出来的最高水平,更重大的意义是给未来几年的中国足球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足球的真义是自己跟自己的“比赛”,重要的是成长性。跟对手无关,跟结果无关。这是一场令人欣慰的比赛,我们在学习区获得了一次成长。前92分钟是国奥踢的,最后的1分钟是中国足球踢的。所谓父债子还,国奥也好,武球王也好,都是身背着爹地的债务跑江湖。而韩国队相反,出发的时候爹地给了一大堆银子。

值得一提的是,国奥在学习区或恐慌区表现出来的平静和稳定,一如武球王在和巴萨的比赛中所展示的。最重要的不是那个历史性进球,而是背后的火焰、初心、渴望和动机。钢琴教授马迪·瑞卡里奥说,“手大不大不重要,思想和初心更重要。它们必须朝向同一个方向,当一切确定之后,手便自然会做自己该做的事。”不必去操心硬件层面的技战术表现,因为,手和脚自然会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前提是渴望和初心朝向同一个方向。郝指的国奥展示了这种可能性,在尽人事的层面,做到了同样的事情。不能因为武球王打成了,就说牛逼,国奥没有结果,就说不行。没有无缘无故的平静和稳定发挥,不管接下来跟乌兹别克斯坦和伊朗的结果如何,足球的火焰始终在燃烧,尽到人事即可。

如何继承前任里皮和佩兰留下的遗产?铁指是彻底推翻重回治乱更替的老路,而郝指这里,你能看到里皮和佩兰部分地回来了。个人以为,这要归功于鲁能在中超的探索。北上广不能代表中国,鲁能之于中超,相当于中国之于亚洲,都是在艰苦的学习区求生存。鲁能是一个完整的力量型足球的配置,以至于部分鲁能球迷批评李宵鹏只会开大脚。里皮、佩兰的大脚开得还少?都这么踢一定有他的道理。一脉相承的,郝指同样强调非常高的前场压迫和中长传直接打身后。

如果说框架是沿袭了里皮和佩兰,那么,段刘愚是是鲁能加上去的烙印。同样是中场核心,跟张稀哲的组织核心不同,小段更像一个9号半的功能。铁指更希望球经由稀哲组织过渡以后向前推进,但实战中往往体现为为了控球而控球,对手的阵型得以持续保持在高位的同时我们向前的侵略性被压缩,就形成大仙所说的“防守不能反击”。但这个难题在郝指这里或有了被破解的可能性,用韩国国奥教练金鹤范的话讲“双方踢得比较平均”。这跟东亚杯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还是大赛经验不足,可能很多人会说,小段位置是跑到了,但几脚打门都没能发上力。这个问题要知足,2019年后半段,如果鲁能不破格使用小段,跑位的人可能都没有。

有人会说,在这个晚熟时代,国家队球员普遍年龄偏大,不可能像U23小孩那样维持高强度的比赛节奏。2015年亚洲杯,佩兰的国家队加上郑智的平均年龄史上第二年轻。这就要看铁指如何平衡和取舍了。说回国奥,赛程如此密集,12日和15日分别对阵两个在身体对抗比韩国更硬朗的传统强队,这种强度和节奏下的续航能力会是一个考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帆

临时工足球俱乐部 主教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