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年美国世界杯决赛重演 这回意大利1比0胜巴西

小中01-10 15:4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994年7月17日,美国世界杯决赛,巴西队与意大利队120分钟0比0战平,点球大战,桑巴军团3比2取胜,夺得队史第4个世界杯冠军。1月9日,在巴西东北部塞阿拉州首府福塔莱萨,在瓦伽斯总统球场,那场决赛时隔25年后重演。这一回,意大利队1比0击败巴西队,进球的是前锋达尼埃莱·马萨罗。当年美国世界杯决赛点球大战,他第4轮出场却罚失。25年后攻破巴西队大门,算是迟到救赎。罗马里奥和贝贝托搭档踢满全场,最可惜的是最后一轮射失点球的意大利10号罗伯托·巴乔缺阵。

1月9日一战,1994巴西传奇队排出1号门将塔法雷尔、2号右后卫约尔津霍、13号中卫阿尔代尔、15号中卫马尔西奥·桑托斯和14号左后卫卡福的后防线,后腰是5号毛罗·席尔瓦,另外两名中场是17号马津霍和9号津霍,锋线则是18号保罗·塞尔吉奥、7号贝贝托和11号罗马里奥。

塔法雷尔、约尔津霍、阿尔代尔、马尔西奥·桑托斯、毛罗·席尔瓦、马津霍、津霍、贝贝托和罗马里奥等9人,都是当年美国世界杯决赛首发球员。那一战进行到第21分钟,卡福顶替受伤的约尔津霍上场。前勒沃库森和拜仁前锋保罗·塞尔吉奥小组赛后两战两度替补上场,但其余时间他一直坐在替补席。

罗马里奥患有糖尿病,人瘦得厉害。

所有曾参加那届世界杯的球员,穿的都是当年的号码。在1994巴西传奇队替补席上,坐着当年的替补门将22号吉尔马尔、3号中卫里卡多·罗沙、4号中卫罗纳尔当、21号前锋维奥拉,共计4人。美国世界杯时,每队只能征召22名球员,四冠巴西队实际到场15人。因种种原因,当年的主力中有8号队长邓加和左后卫6号布兰科缺席,替补中有12号门将泽蒂、10号拉易、16号左后卫莱昂纳多、19号前锋穆勒、20号前锋罗纳尔多等5人没到,共计7人缺席传奇赛。

赛前动员会,贝贝托(前排左二)和罗马里奥(前排左三)还是坐C位。

值得一提的是,拉易小组3战是主力和队长,莱昂纳多1/8决赛肘击美国中场塔布·拉莫斯染红,之后再没上场。为了凑齐18人,巴西传奇队主帅佩雷拉招了卡雷卡、毛罗·加尔旺和帕利尼亚3人。中卫毛罗·加尔旺和前锋卡雷卡一个58岁,一个59岁,年纪比四冠一代大,他俩都打过1986年和1990年世界杯。帕利尼亚52岁,曾效力圣保罗和弗拉门戈,场上位置是中场,但他没入选过国家队。

贝贝托

卡福

四冠传奇的主教练是佩雷拉,而1994意大利传奇队主教练仍是萨基,首发阵容为门将塞巴斯蒂亚诺·罗西,后卫线是罗贝托·穆西、科斯塔库塔、巴雷西、帕努奇,中场是埃拉尼奥、阿尔贝蒂尼、埃瓦尼,锋线是佐拉、马萨罗和卡西拉吉。

当年那场决赛,巴雷西、穆西、阿尔贝蒂尼、马萨罗4人是首发,埃瓦尼第95分钟替补上场,中卫科斯塔库塔、前锋佐拉和卡西拉吉一直坐替补席。米兰前门将罗西当年曾被萨基招入国家队,但没上过场,也没去美国世界杯。米兰前后卫帕努奇是小字辈儿,打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米兰前中场斯特法诺·埃拉尼奥入选过萨基国家队,但无缘美国世界杯名单。

当然了1994年美国世界杯决赛重演,最大缺席者还是意大利10号巨星罗伯托·巴乔。当年点球大战,巴雷西第一个出场射失,巴乔则是最后一个出场射失。射失点球之后,巴乔叉腰低头、黯然神伤的一幕至今仍令人难忘。

考虑到传奇队球员大多年过50岁,1月9日一战上下半场各打35分钟。由于邓加不在,罗马里奥佩戴上队长袖标,意大利队长则仍是巴雷西。上半场,巴西四冠传奇队场面占优,但未能改写记分牌,两队以0比0的比分结束上半场。下半场,意大利方面换了多名生力军。第34分钟,意大利队右路传中,客串左后卫的卡福头球解围,正好把皮球顶到禁区右侧插上的马萨罗身上。皮球落地之后,马萨罗右脚一捅,将比分改写成1比0。

佩雷拉

常规比赛时间马上就结束,伤停补时3分钟,1994巴西传奇队没能改写比分,尽管当年的罗马里奥和贝贝托搭档踢满全场。目前,贝贝托是里约热内卢州州议员,而罗马里奥则是巴西参议员,两个人退役后都走上从政之路。美国世界杯决赛,巴西队没能赢意大利队,靠点球大战取胜才夺冠。时隔25年后,巴西队不仅没胜,还输了。巴西媒体打趣道,罗马里奥他们是在可以输的时候输了,结果也可以接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