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越野山地自行车系列赛阿坝县站正式开幕

宗谷一08-16 15:45

8月16日,Epic越野山地自行车系列赛阿坝县站在阿坝县盛大开幕。本次赛事设4个赛段,依次在阿坝县城、莲宝叶则景区、神座景区及漫泽塘景区进行,赛事总里程157公里,海拔3190米—4226米,累积爬升达2547米。自此开启的4个比赛日中,来自世界各地的山地自行车运动员和爱好者将在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的同时,饱览阿坝县壮美的自然风光。

 Epic越野山地自行车系列赛是顶级的山地自行车系列赛,赛事每年吸引众多世界冠军、奥运冠军以及全球各地业余爱好者参加,被称为“山地自行车届的环法”。系列赛每年在世界多个国家举办,阿坝县站是其授权在国内举办的首个赛事。本次赛事由中共阿坝县委、阿坝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阿坝县委宣传部、阿坝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广州万达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上午8点,赛事开幕仪式在阿坝县户外运动基地举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冯峥勇;中共阿坝县委副书记、阿坝县人民政府县长龙真泽郎;中共阿坝县委副书记张绍强;中共阿坝县委副书记尕让当周;万达体育中国公司总经理张梅;知名主持人刘建宏、奥运冠军邢傲伟、亚运会冠军陈振兴、前职业足球运动员邹侑根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以“县骑行,在骑行,爱骑行”为主题的阿坝县“县骑行”公益活动率先举行,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参赛选手及阿坝县骑行爱好者共300人共同以骑行的方式为Epic越野山地自行车系列赛阿坝县站的开幕加油助威。作为“县骑行”活动的倡导者,刘建宏说:“我是因为这次比赛才来到阿坝县,我相信通过比赛的成功举办以及县骑行活动的落地推广,会有越来越多的骑行爱好者来到阿坝县,感受阿坝县的美。”

 龙真泽郎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阿坝县历来重视全民健身运动,在当前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举办体育赛事、全民健身活动等方式,把自行车骑行运动带给当地群众,让他们体验到健身、竞技的乐趣,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未来我们将融合公路自行车、山地自行车、摩托车等更多骑行运动,把“县骑行”打造成为特色体育旅游项目,实现体育搭台、旅游唱戏的目标。”

首个比赛日进行的是序幕赛,起点设在阿坝县城内,终点则为阿坝县户外运动基地。阿坝县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北部,川甘青三省交汇处,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著名的物资贸易集散地,属川西北大草原的一部分。全县幅员10435平方公里,辖区内有草原、雪山、湖泊、湿地、原始森林、高山峡谷、冰川遗址等旅游资源,这里天高地阔、绿草如茵、繁花似锦,是一个珍藏历史文化和绮丽风光的圣洁家园,是开展观光、摄影、探险、科考、登山、特色生态旅游的绝佳目的地,也是开展骑行运动的绝妙之地。

序幕赛赛程9.9公里,赛道全程为路况良好的铺装路面,临近终点前则设置了一段难度不大,但趣味性十足的Pump Track赛道,选手们经过这一段便可完成当日的比赛。

各组别选手采取间隔发车的方式出发,序幕赛也是第一赛段的排位赛,将决定每组车手在第一赛段的发车顺序。虽然赛程不长,但对于选手们适应高海拔的骑行还是有很大帮助。

在率先进行的混合组比赛中,第一位发车,由王仁涛、陈颖组成的羚锐制药森瑞梦车队先发制人,最终以20分21秒165的成绩完赛,坐上热座(Hot Seat)。而直至比赛结束,后面发车的组别也没能超越他们的成绩。最终,王仁涛、陈颖组合获得序幕赛混合组的冠军。由邵俊旗、李思组成的牙牙乐小分队和朱培超、蒋冬梅组成的MCELO马克罗车队车队分获该组别的亚军和季军。

随后进行的大师组比赛中,钱志杰和李睿杰组成的昆明名族啤气车队获得该组别冠军,成绩为21分43秒884。陈荣华、高刚照组成的云粤联队和温智山、何伟欣的组合分获该组别亚军和季军。

 而在竞争最为激烈的男子组比赛中,实力强劲的蒙古组合Baasankhuu Myagmarsuren和Battsengel Amartuvshin组成的蒙古飞锐1队以18分51秒387的成绩获得序幕赛该组别的冠军,而排在他们身后由黄世海和梁世重组成的GDR一队仅以不足1秒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陆洪才和梁力麟组成的QITDA单车定制车队获得该组别季军。

大师组冠军钱志杰和李睿杰来自云南昆明,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阿坝县,获得大师组冠军的二人难掩兴奋:“我们两个是十几年的朋友,对Epic系列赛向往已久,Epic阿坝县站对于我们来说是圆梦之旅。阿坝县非常美,很适合比山地自行车赛,运动村的氛围也特别好。”

闯荡世外天地,成就高原传奇!Epic越野山地自行车系列赛阿坝县站充分发挥阿坝县的地理和自然资源优势,全力打造最美山地自行车赛道。比赛赛道以多景观、高海拔、高难度为特点,4天比赛4个赛段4种风貌。8月17日第二个比赛日,Epic越野山地自行车系列赛阿坝县站将在“东方的魔幻世界”莲宝叶则景区举行,赛程33.8公里,海拔3897—4226米,累积爬升达886米。莲宝叶则以山势雄奇峻伟、奇峰异石林立、景色魔幻壮美闻名于世,赛道险峻,极具挑战,是最有技术难度的一个赛段。选手们将穿梭在岩石之上,石山之间,挑战自己的技术极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