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月国奥3次最后时刻丢球 虽败犹荣?应彻底反思!

高雯01-11 10: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德国伟大的哲学家黑格尔有句名言:“人类从历史中学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没有从历史中吸取到任何教训。”这一句话用在中国国奥身上也同样成立。在U23亚锦赛中韩之战被绝杀后,很多球迷为国奥感到惋惜,并认为这一战虽败犹荣。然而在最近两个时间里,国奥已经三次被对手在最后时刻(含上下半场)取得进球,这绝不是用运气太差就能解释了。

去年11月19日,重庆大足时刻杯四国邀请赛最后一场比赛,国奥0比1不敌朝鲜。朝鲜打进的唯一进球,就是上半场补时阶段由金光赫打进。朝鲜的制胜球,是国奥在前场丢球后,对手通过打反击完成。

上个月,也就是12月11日,“世奥杯”珠海国际足球锦标赛第二轮,国奥又是0比1小负死敌叙利亚。这场比赛还有约10分钟结束时,叙利亚利用二次进攻得分,国奥防守第二落点出现了严重的漏洞,给了达里在身边方圆五米都没人防守的压迫,可以轻松起脚完成射门。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国奥是在完成一次进攻后,防线回收不及时,被对手打了快速反击。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国奥主帅郝伟再次主动将输球的责任揽到身上,并且肯定媒体对年轻的球员笔下留情:“队员有时候会看媒体的稿件,实话实说分析得不错,但是我还是要说,他们是在成长的孩子,不知道你们都有没有孩子?我有。我对孩子的态度是以鼓励为主,不是说他们90分钟都是好的,但过多分析这些不好的地方,对他们没有帮助。”

适当的鼓励球员自然是应该的,但是媒体帮助国奥分析问题所在,也并不是在故意找茬。显然,国奥也没有在这两场比赛中吸取教训。在1月9日的U23亚锦赛首场对阵韩国的比赛中,国奥又是在全场伤停补时阶段遭到对手绝杀。这一次丢球,还是被对手打反击所致,国奥进攻未果后,韩国门将手抛球迅速发动进攻,最后韩国队是通过中场一个长传打国奥防线身后完成进球。

最近两个时间里,国奥三场比赛在最后时刻丢球,而且套路几乎一样,都是被对手反击打进,这足以说明球员们在上下半场快结束时太松懈,一个走神就被对手抓住。在高水平的赛事中,球员的专注度需要保持全场,否则很容易就会为自己的错误付出巨大的代价。

相信教练每场比赛都会提醒球员要保持90分钟的专注,但这种习惯的培养需要每一场比赛都贯彻下去才行。中韩之战,由于国奥的发挥远超预期,因此即使输球也得到了球迷的原谅。然而,虽败犹荣在以结果论的足球比赛中并没有实际意义,国奥需要认真反思总是最后丢球的问题所在,去争取胜利的荣光,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完成救赎。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