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生死战!国奥心态大不同4年前:上去就是干和拼

王晓瑞01-11 23:2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泰国宋卡报道

对于因为输球而陷入困境的球队来说,没有什么比赢球,更称得上一股强心剂了。

1月12日对阵乌兹别克斯坦,似曾相识的老对手,似曾相识的生死战,“肯定会有一种决战的感觉。这场比赛,至少我们得要确保拿到分数。”赛前最后一练,胡靖航坚定地说。这一幕,不由让人想起4年前在巴林,当时还被称作97国青的这支队伍,第一场也是0比1输给澳大利亚,然后迅速迎来同塔吉克斯坦的生死战,结果却是0比2提前出局。

目前在这支国奥队阵中,经历过当年背水一战的队员不在少数。除了胡靖航,还有魏震、黄政宇和杨立瑜。但不同于四年前,经历中韩大战的洗礼,队伍反而没有任何压力和包袱,想得就是血战到底。“现在,我把每一场比赛都会当做决战。不管后面还有几场,上去就要全力以赴,大家就要团结一心。”胡靖航直言。

4年前U19亚青赛首战不敌澳大利亚,尽管也是一球小负,但国青队上下的氛围非常压抑。一来很多人对于那场失利颇为不服,认为澳大利亚实力不过如此,只是在机会把握上面略胜一筹;再有,关于球队当时的排兵布阵,各方面的争议声不绝于耳。但如今,一切都是大不同。胡靖航说,他现在所想的,一是调整首轮遭遇绝杀之后的落寞心态;再有,重点研究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录像,尽可能找到他们的防守漏洞;另外,就是想着尽可能发挥自身特点。

也许,此刻在他的心中,已经想着怎样在大决战日,为自己、为教练组、为球队留下值得记忆的东西,“肯定要争取进球,但想要进球,也是要靠大家。”

实际上,中韩之战的失利,基本上没有影响到全队上下的情绪。训练场上,队员们在攻防抢圈时还很放松。周俊辰感言,“反正上去就是拼!拼好了,我们就很开心;拼过了,也不会留下什么遗憾。”胡靖航也说,“老张(指张玉宁)离开以后,我们现在就剩下这些人了,上场比赛就是拼!加油!为了整个球队!”

谁都清楚,如果第二场再失利的话,球队便将提前打道回府。而且谁都明白,这支队伍亟需一场在洲际大赛的胜利。“四年前,我们就是一场没赢,而且一个球都没有打入。对阵乌兹别克,既要取胜保留住出线希望,同时也要打破这些尴尬的纪录。”不过,乌兹别克斯坦称得上国奥队的“老冤家”,因为从2015年正式建队到现在,4次对阵乌兹别克,球队无一胜绩仅取得2平2负。身体很壮、速度很快,国奥球员将其形容为“一个难缠的对手”。“可是,我们之前分析韩国队时,也觉得对手实力很强,但到了场上双方交手起来,韩国队不也就那样吗?我们也是有机会拿分的。”胡靖航觉得,现在根本没有必要自己吓唬自己,相反要有自信,要意识到中国国奥队也有强大的一面。

1月12日这个日子,之于这支国奥队也很特殊。因为就在4年前,上一届国奥队就是在这一天,奥运会预选赛首战开门黑1比3不敌卡塔尔。而当时,还没称作国青队的这批1997-1998年龄段球员,恰好开启葡萄牙、荷兰和西班牙三地的欧洲拉练,队员们是在北京T3国际机场看完比赛才登机的,“我依然记得当时的场景,93年龄段那一批输球以后,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开始有人把我们这支球队称作‘国奥’。”目前身在宋卡的魏震、童磊、张岩和赵剑非,都是当年的亲历者。

球队那次拉练的成绩非常出色,也被视为成立5年以来的最鼎盛时期。“你这么一说,真的都过去整整4年。当时,觉得这批队员很有希望,留洋开始出了效果,赢下安德莱赫特、战平波尔图和皇家社会,和皇马U19虽然输了,比赛过程也不是一边倒,真是感觉未来可期……”当年随同球队一起出征的外事部官员张弨,同记者感慨称。可后来,伴随U19亚青赛的惨淡出局,以及4年更换4任教练的不断变动,这支球队经历很多本不属于他们的坎坷和磨难,直至险平韩国的爆发。

“我觉得相比第一场,也许第二场的竞技状态可能更好一点。包括外界所担心的体能状况,相信没有什么问题。”面对没有退路的决战,胡靖航信心十足,“只有拿分,才有出线的机会和可能,这场比赛的宗旨,就是全力以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