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公司CEO解读外援新政 姚明回答国家队如何提高

孔德昕01-12 15:3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2019-20赛季CBA联赛开始前,官方宣布了一系列新政策,其中一条涉及外援的政策格外引人注目。从2020-21赛季开始,CBA将再次缩减外援的“戏份”,每支球队每晚的外援上场限制变成4节4人次(目前是4节6人次),另外还取消了亚洲外援。但与此同时,各队外援更换的限制却被放开了,每队至多可以注册4名外援,但每场只能报名2人,也就相当于赛季中各队可以随意选择派哪两位外援上场。

这个新政策一经公布就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不少人觉得这个设定有些自相矛盾,联赛到底希不希望各队重视外援呢?他们改革的初衷又是什么?

北京时间1月12日,在广州参加全明星周末活动的CBA公司CEO王大为解答了大家的疑惑。

“注册至多四名外援,这是政策的一个关键点。很多人会误读成是可以注册四名外援,或者我们要注册四名外援。”王大为说,“注册四名外援,而且取消常规赛外援更换次数(的限制),这实际上会给教练员更多的灵活度,让他可以真正的临场去更换不同位置的外援,结合面对不同球队外援位置上的选配。所以相对来说,这是给教练员、给球队一个更大的灵活度。”

“外援整个的未来发展方向呢,我们希望外援能起到从竞赛水平去提升国内球员竞赛水平的作用。但同时刚才也提到了很多国家队的失利带给我们的反思,应该说国家队的球员、联赛本土球员绝杀的机会,或者关键时刻出手的机会越多,毫无疑问对未来国家队的成绩是有帮助的。所以从整体来说,外援应该是从竞赛水平能够提升,但上场次数要进行限制,这确实是为了让国内球员有锻炼的机会。这一切都是从竞赛层面来说的。”王大为表示。

接着,他又开始从品牌开发的角度来解读改革的目标。

从品牌开发的角度,大家可以想想,你们都很熟悉的外援有几个?应该并不是很多,很多球队外援的更换(较频繁),每年都换。从一个品牌长期成长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本土球员能作为CBA联赛的品牌,能够真正融入到中国球员的心中。”王大为说,“所以从品牌的角度,我们也希望国内球员能起到更关键的作用。事实证明,开赛至今,我们看到了贺希宁的0.1秒绝杀,沈梓捷的‘绝杀慕尼黑’,也包括朱彦西的三分绝杀等等,有七八次(绝杀)都是由国内球员完成的。当然绝杀只是一方面,从各种数据我们也能看到国内球员确实在成长。所以我相信外援政策只是其中的一方面,包括数量和更换限制,实际上从战术层面上会起到一个促进的作用。”

归根结底,王大为解释外援政策改革的源头还是为了让国内球员有更多表现的机会,帮助他们成长,也帮助CBA的品牌稳定、成熟化。

事实上在今夏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之后,关于中国男篮路在何方就成了国内球迷热议的话题。作为绝大多数顶尖中国篮球运动员效力的土壤,CBA联赛也承担着为中国篮球培养力量的责任。今日的媒体会上,中国篮协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姚明也回答了中国男篮国家队该如何提升的问题,他的答案也和CBA外援政策有些关联。

“我们都知道国家队球员是从联赛中来的,至少目前为止绝大多数都是。所以提高联赛的质量,才会帮助到我们的国家队。怎样提高国内球员在联赛中的参与度,对机会处理的参与度。我想这就是对提高国家队水平的一个最直接的帮助。”姚明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