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决赛5中场对付马竞?齐祖切忌重蹈巴萨覆辙

李森01-12 17:00 体坛+原创

西班牙超级杯决赛

皇家马德里vs马德里竞技

北京时间周一凌晨02: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森

四天前对巴伦西亚的半决赛中,齐达内使用5中场打法不仅获得了31的良好战果,而且在足球形象上也普受赞扬。一些媒体于是认为,在周日对马竞的超级杯决赛中,齐达内会重操故技,利用中场优势来制服同城对手,哪怕要有改动,也不过是让罗德里戈代替约维奇,马塞洛取代门迪——如果皇马想在决赛打得更为主动,罗德里戈比约维奇更有进球感觉(欧冠4球西甲2球),而马塞洛的助攻质量要比门迪更胜一筹。

舆论间之所以产生这种想法,固然有其道理。首先,当一套战术发挥出理想效果的时候,是不便轻易改动的。再说控球理论也是齐达内始终追求的;其二,当前场缺少本泽马、阿扎尔和贝尔三大主力时,使用5中场不仅能帮助球队整体压上,同时也能让中场球员加入破门的队伍,克罗斯、伊斯科和莫德里奇在半决赛均有进球,从而弥补了锋无力的缺陷;第三,论中场的比拼,马竞在该区域一直以强硬著称(西蒙尼通常会派上3名工兵型球员,并在比赛某一阶段发动前场紧逼),因此皇马要和他们争夺控球权或瓦解紧逼,使用5中场也不为过。

但考虑到马竞是一支防守有序的球队,决赛又有可能出现加时赛或点球大战,为了合理使用体能,不排除齐达内会多做几手准备。譬如在首发中安排一名边路球员(巴斯克斯或维尼修斯),又或者让罗德里戈(或维尼修斯)和约维奇搭档双前锋,由其中一人在边路和中路间灵活跑动,使阵型更接近442。这两种设想的共同点是能省下一名中场球员,留作下半场的变招,为比赛增添后动力。

巴萨之所以在周四的半决赛最后10分钟内被马竞连追两球,原因之一就是西蒙尼在下半场换上了体能新鲜的科克、马科斯·略伦特和比托洛,这让马竞在比赛后阶段还有充足体能发动前场紧逼。用阿根廷教练的话来说就是,“我知道在这种态势下只要能将比分追平,最终的胜利就必定属于我们。”反之,巴尔韦德并没有及时对此做出反应,只是用拉基蒂奇换下了布斯克茨,而等到派上法蒂时已经被马竞32反超了。为了避免重蹈巴萨的覆辙,以及为加时赛准备后手,齐达内在首发中雪藏一位中场球员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决赛中西蒙尼究竟会让科雷亚还是比托洛打边路,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科雷亚是马竞目前状态最好的球员之一。对巴萨的下半场他和费利克斯灵活换位(改打二中锋),最终在第86分钟打进绝杀进球。皇马不论是想打主动进攻,还是为了降低科雷亚的威胁,都应该发动规模性的边路进攻,以迫使科雷亚(或比托洛)回撤,前者在最近4场比赛中打进3球和助攻3次,而后者在西超杯半决赛中制造了一记点球。

不管齐达内在决赛中决定继续使用5中场还是改打442,若想在决赛中胜出,万变不离其宗的是:一不忘记动用边路武器,二要保持整体全攻全守,三是队员不在细节上犯个人失误。好在皇马随队的23名球员目前都不存在体能问题,这会让法国教练在作出决策时有更多的余地和取胜的信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